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福島核電站的輻射還有多高?/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新聞報導 | 2011.06.16
福島核電站的輻射還有多高?

This May 6, 2011 photo released by Tokyo Electric Power Co. shows water sprayed to the spent fuel pool of Unit 4 by a concrete pumping vehicle at the crippled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in Okuma, Fukushima Prefecture, northeastern Japan. (AP Photo/Tokyo Electric Power Co.) EDITORIAL USE ONLY
氫氣爆炸中受損的福島第四核反應堆建築


在日本東北部包括東京在內的16省,人們發現,污水淨化站的殘留物灰燼中,放射性含量相當高。福島核災難發生後,分散到大範圍地區的放射性微粒隨著降雨進入下水道。現在,東京已經建起了100多個輻射測量站。


"我很不安,但是沒有任何辦法。"

"我希望當局能夠盡快處理有毒物質。"

測量結果顯示,東京一處污水淨化站的灰燼中有很高的放射性含量。東京的居民對這樣的消息非常不安。一名女士說:"風可能將放射性微粒吹到任何地方,比如公園裡。我呼籲政府認真對待這一問題並採取相應措施。"

在日本東北部16個污水處理站的泥漿和灰燼中都發現很高的放射性含量。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Hidehiko Nishiyama)承認,污水淨化站沒有為這樣的情況作好準備,但他同時強調,目前正在尋找合適的解決辦法。

"我們正在研究設備的結構,尤其是過濾的可能性。在殘留物灰燼中發現高放射性含量的污水處理站必須裝上這樣的淨化裝置。"

東京增加100個輻射測量站

為了消除民眾的擔心,對輻射值的測量現在更為頻繁。僅在東京一地就增加了100個正式的測量站。

一位官員說:"市政府收到許多東京居民的詢問。他們想知道自己居住地區的輻射值如何。通過新增加的測量儀,政府可以提供精確的數據,讓人們知道,這裡沒有危險。"

福島核電站冷卻水過濾設備即將啟動

目前,福島核電站依然繼續排出放射性物質。第一,第三以及第四核反應堆在氫氣爆炸中受損。比如,第一核反應堆上空的輻射值就超標18倍。東京電力公司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已經有了一套方案,可以繼續降低第一核反應堆的輻射值。

人們現已在建築物外搭起了鋼架,之後將掛上塑料棚布。東京電力公司希望到9月中能夠完成這一計劃。 6月17日,淨化放射性冷卻水的過濾設備終於將開始啟動,在解決了一些麻煩後,清除放射性污染的測試取得了成功。

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發言人西山英彥說:"如果一切順利,我們可以在6月17日星期五啟動該裝置。這個過濾系統每天可以清潔1200噸水。不過,一開始過濾的水會明顯少於這個數字,之後才會增加。"

過濾後的水將再次用於冷卻融化的燃燒棒。這樣也解決了沒有辦法儲存高輻射冷卻水的問題。西山英彥說,這樣一來可以擺脫在冷卻反應堆核心時生成更多受污染水的困境。

如果清除放射性污染取得成功,那麼就可以明顯增加冷卻水量。這是最終穩定核反應堆所必需的。

作者:Peter Kujath 編譯:樂然

責編:李魚

----

香港文匯報: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長者優先

http://www.cdnews.com.tw 2011-06-17 06:47:55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向香港18歲或以上的永久居民派錢6,000元的措施終於落實有期。港府公布建議,凡於明年3月31日或以前年滿18歲,持有有效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者,即符合申請領取6,000元的資格,估計受惠人數約610萬。由8月28日開始,當局會採取分批登記的原則,先長後幼,讓市民透 過銀行或郵局分流辦理申領手續,相信首批申領人最快在今年11月初就可將6,000元「袋袋平安」,而合資格者於明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才登記,更可 獲發額外200元獎賞。

 經3個月研究後,特區政府昨日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派錢方案細節。

最快明年5月發獎賞

 當局建議,合資格人士可於8月28日開始,按出生年份分5階段到銀行或郵局登記(見表),65歲或以上長者會獲優先登記,款項約於啟動登記後 10個星期,即最快11月初陸續發放,而分批登記於11月5日結束;在該段期間尚未登記的合資格人士,仍可於2012年12月31日或之前登記。

 文件續稱,倘合資格人士選擇於明年4月1日至12月31日登記,將可獲發額外200元獎賞,相信有一定分流作用,而延後登記者的款項將於明年5月初開始陸續發放。

明年成永久居民亦受惠

 當局並建議,身在內地或海外的永久居民的登記方法跟本地居民一樣;至於新來港人士,只要於在明年12月31日完結前申請並取得永久性居民身份 證,一樣會受惠。而持有舊式身份證人士,則需要在合資格日期或以前,向人事登記處補辦換證手續,並獲發香港永久性居民智能身份證,才符合資格。

 特區政府發言人解釋,社會大多數意見均認為,政府應設定一個較後的合資格日期,故當局較寬鬆地以明年3月31日作為界線,讓更多人受惠;至於以200元作為獎賞額,是考慮到相關開支屬於公帑,金額不宜太多,但太少則分流作用不大。

銀行獲手續費8100萬

 當局將於下月8日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約379.8億元撥款,其中8,100萬元是支付銀行手續費。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 為,以銀行戶口轉帳可以減少郵遞誤差,比郵寄支票效率更高。他又估計,政府於11月才開始分階段落實派錢計劃,一方面是設計周詳計劃需時,另方面是考慮到 一下子有大量資金投入市場,會進一步推高通脹,反而令市民受苦。

 特區政府稱,有關建議仍有待財委會批准,在取得撥款後會展開大型宣傳工作,告知公眾登記程序及其他計劃的相關細節,並會為計劃設立網站,就建議 方案擬定常見問題及答案,並提供專責熱線回答公眾查詢。同時,為確保謹慎處理市民資料,當局會聘請獨立顧問就計劃整個流程進行私隱影響評估及保安風險評 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