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香港市民對特區及中央的信任度大幅下降Ai Weiwei released/



Artist Ai Weiwei released on bail

Help

The outspoken Chinese artist and dissident Ai Weiwei has been released on bail.

He was arrested at the beginning of April and taken into detention prompting an international outcry. Chinese state media said he was released after admitting tax evasion and because of ill health.



一項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特區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大幅下降,分別是7年及11年來的新低。有學者認為,香港市民不滿中央政府"從後台跑到前台"。


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大學民意調查研究部於本月中旬,以電話方式採訪了一千多名香港市民。調查顯示,分別有34%和31%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和中央政府。調查分析不同年齡層對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發現18至29歲對中央不信任的比率高達45%,顯示八O後青年最不信任中央政府,年紀越輕,對政府信任度越低。港大民意調查研究部分析,多名維權人士包括艾未未、趙連海等被捕事件,以及六四事件22週年,都可能是導致政府信任度下跌的因素。

信息透明度低為其因

國際記者聯合會中國香港區主席胡麗雲對德國之聲表示,現在香港市民對香港政府的信心大減,毋庸置疑與政府的施政息息相關:"政府的辦事表現大不如前。我們可以看見,現在當牽涉到社會民生的重要政策的時候,政府的有關當局沒有去認真地開一個記者會來發布信息。相反,他們會召集一些媒體閉門開會,可以說是以一個不太正規的模式來傳遞一些重要的政策。我們覺得它這個做法非常奇怪。奇怪的地方是,這既然是一些影響民生的重要政策,為什麼不能安排一個記者會來發布信息呢?他們這樣關起門,既不讓電視台記者用錄影機錄影,又不讓媒體寫下發言人的名字,這種鬼鬼祟祟地發布消息的做法不能讓民間直接地得到信息。"

胡麗雲坦言,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一直都是不高的,原因是中國政府在決策上使用一個封閉性的模式來管治整個國家,很多信息都不能透明化。再者,民眾無法為自己的權益表達訴求:"當民眾引用中國憲法裡賦予自己的基本權利來表達自己的訴求、關注,甚至爭取自己的權益的時候,往往換來的是不是被打壓,就是無端被囚禁。最近大家​​都可以看到的例子就是艾未未被扣留。他只不過是在表達民間對不同的權益訴求,而就突然'被失踪'了。艾未未等維權人士長時間無故失踪,政府依然沒有交代他們的下落。這樣,民眾對政府管治有方,對政府把人民的權益放在首位的信任度是沒可能建立得到。"

中央干預 港人不再相信"港人治港"

有香港時事評論員認為,港民對港府感到失望是因為特首曾蔭權自上任迄今乏善可陳,無論是香港的經濟,如房地產價格都越來越高,甚至超過97年,還有香港貧富不均的問題,都使市民對政府感到很失望。另外,他指出近幾年中央政府由後台跑到前台直接干預港務,使民眾愈加不信任特區及中央政府:"以前香港的老百姓在每年的一月一號總會在中環的香港政府總部遊行,但現在他們會轉向西環的中聯辦門口去遊行,因為大家越來越感覺到在特區政府的背後其實是中央政府。從2003年之後,中央政府開始從後台跑到前台直接來干預,包括明年的特首選舉。香港市民越來越知道跟特首談是沒用的,特首的權限是有限的,背後他還要跟中央政府談。"換言之,中央政府從台後走到幕前使香港市民感到不舒服,令人不再相信'港人治港'或'一國兩制'了。

作者:千燁

責編:敏芬
----

這本書的特色之一是每本/章之後有相關的大事記

譬如說 國富論 記 1996年香港從英國人的25% 上升到133% (約)

香港全景
12 Books That Changed the Wor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