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維基解密:中國軍界曾有對台有限動武念頭

新聞報導 | 2011.06.15
維基解密:中國軍界曾有對台有限動武念頭



1999年9月,美國駐香港領館發回國務院的密電透露,一名長年駐華記者提到,中國目光短淺的軍界人士試圖尋機同台灣展開一場有限度的戰爭,旨在恢復軍隊受損的形象。


對台有限制動武

這名記者說,軍界領導人有意同台灣開戰,打一場有限度的戰爭。但他沒有透露細節。

電文繼續寫道,一次午餐會上,有人講述了更多細節,作為前面記者敘述的補充。他說,線人告訴他,許多軍官越來越多地認同限制性打擊台灣的做法,作為解決在公眾中形像不好的問題。線人稱,中國軍隊可以攻擊台灣海峽中屬於台方的某個島嶼,然後即撤退。

支持這一方式的軍官認為,這樣可以改善軍隊的形象,提高其合法性以及爭取更高的軍費比例,不僅如此,那些自80年代以來還沒有親身經歷過戰爭的軍官,也能得到獎勵。

當問到"這樣的行動也許導致災難性的收場"時,線人說,許多軍官,不論高低,他們對外交局勢的了解都非常局限。他們或者不理解或者不關心這樣的軍事行動會帶來怎樣的國際、經濟政策領域裡的困境。不過,沒有文職方面的批准,軍方不能單獨決定發動戰爭。如果次年3月(2000年)台灣總統李登輝的繼任"低調處理""兩國論",中國軍隊將不會採取攻擊行動。此前,中國軍隊會密切關注並處於待命狀態。

同一份外交密電中,這名記者還說,胡錦濤副主席已在江澤民那裡失寵,原因是在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被炸事宜上,胡錦濤處理不當以及同一名年輕女性的曖昧關係。這名記者透露,江澤民說,胡錦濤接替他領導中國並不夠格。他還支持丁關根以及其他鄧小平時代重要人物的政治生涯,希望他們也有望參與接班人的競爭並受到同等待遇。

2009年1月,美國駐北京使館發往國務院的密電談到對台以及對中國前景的內容。電文寫道:

美國對台關係

"30年前,同台灣結束外交關係是最齷齪的事件,雖然,海峽兩岸的關係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得到改善,但台灣仍是中美關係中最為棘手的事件。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會一直是敏感話題。我們應該繼續支持台灣和中國做出的減少緊張關係的努力,不論是在台灣加快"國際化"的進程中,還是大陸降低對付台灣的軍備方面。"

有關中國的前景

"雖然美國的民主模式並不是寬容、開放型社會的唯一樣板,但我們應該繼續促進個人自由、法治、建立真正獨立司法體係以及媒體制度的力度,這些是一個充滿活力、現代化社會的必要條件,體現了中國的利益。總有一天,中國會實施政治改革。這一天到來的時候,我們希望中國人還能記起,是我們幫助他們取得了進步。"



來源:維基解密 編譯總結:李魚

責編: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