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有的沒的 都有塑毒

以一品質專業人員看
台灣的什麼認證 都誤導無知的消費者 當作是國家的保證
例如某婦女說 產品不是掛 ISO (她意指品質制度 不過她不知道)等國家保證嗎 什麼GMP/CNS....有的沒的 都有塑毒

----

綠朝力推產銷履歷 藍反對/立委批馬政府今才推 攏係假
近年食品危機事件及政府因應作為

〔記 者曾韋禎、鍾麗華、謝文華/綜合報導〕塑化劑風暴幾乎席捲所有的飲料、食品業,人心惶惶,也毒害國際,MIT產品蒙羞,行政院今天要整合啟動食品履歷制 度,綠委便強烈質疑,民進黨過去不斷力推的農產品及食品產銷履歷制度,因馬政府反對、預算逐年減少而走不下去,現在才想到推動食品履歷制度,根本是不見棺 材不掉淚。

塑毒風暴 MIT產品蒙羞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指 出,不只塑化劑風暴,台灣的食品、農產品在過去三年經歷過三聚氰胺毒奶、CAS肉品遭檢出禁藥等種種風暴,若有完善、嚴格的履歷制度,其實都能降低傷害;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也批判,這些食品安全風暴,顯示衛生署、農委會空有追溯系統及產銷履歷,並未玩真的。

在九十四年爆發石斑魚含孔雀石綠等一連串黑心食品問題後,民進黨執政時期自九十六年推動產銷履歷,讓農產品從產地生產、施用肥料、農藥,到銷售、通路等各環節,都能一一載明。

馬上台至今 預算減七成

不 過,農產品產銷履歷因「改朝換代」後政策中斷、預算減少,飽受外界批評,潘孟安便質疑,馬政府上台後,改推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對於產銷履歷採消極的 「不鼓勵」、「不積極」、「不廢止」,讓產銷履歷制度走不下去。例如農委會刪減產銷履歷預算,從九十七年的四.四億元,減到今年的一.三億元,減幅達七 成,使申請驗證的農民一年半來大減二成三。

另外,民進黨團在三聚氰胺風暴時,也擬修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商標法,要求商品必須標示原料的生產地、原產地;消基會甚至要求,應清楚標示加工地及添加物、色素來源地,以建立周延的食品生產履歷制度。

潘孟安指出,當時的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將規定訂得更繁雜,恐影響經濟發展,現在證明,若當時能通過最嚴格的立法,建立起食品履歷制度,哪些產品加了塑化劑,很快就可以查出來,也不用人心不安,不曉得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

食管局經費不如放煙火

更 令外界批評的是,在三聚氰胺風暴後,衛生署成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保障民眾的食品安全,但今年食品管理預算僅有一.二億,平均每人只分到五.二一元,林口長 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批評,食管經費如此少,甚至不如建國百年慶典預算、煙火預算,政府根本是玩假的,成立食管局是一場騙局!

當初推動農產品履歷的台大園藝系教授許輔表示,歐盟二○○五年就立法要求所有的食品、飼料必須建立履歷,一旦發生問題,必須在事發後四到八個小時內追到所有批號、流向,如果我國建立履歷追溯系統,便不會拖到現在還在查廠商的流向。

如今塑化劑風暴還在延燒中,行政院今日才要召開會議討論食品履歷制度,學者便批評,希望政府不要又是虛晃一招,真的要不怕麻煩、業者反彈,建立起所有的資訊都一目了然的履歷制度,台灣食品的信譽才有機會起死回生。

對於民進黨團的質疑,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表示,只要是有助於保障消費者權益、提升食品安全的任何建議及做法,國民黨團都會慎重考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