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蘋論:我們逐漸明白的事/塑化劑風暴: 政府惡劣僅次奸商

蘋論:我們逐漸明白的事

今年基測國文科的作文題是:「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這個題目很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經驗可以發揮。不過也有同學開竅晚,到考試那天之前也沒什麼「逐漸明白」的事,以致寫不出來。這些學生不必逐漸明白,而是立即明白今年別想上好學校啦。

如果把「我」改成「我們」,有哪些是逐漸明白的事呢?
本來以為經濟盛衰是有周期性,熬過了不景氣就會景氣;但這次我們逐漸明白,經濟好像不會盛況再臨。本來以為失業是暫時的;但這次我們逐漸明白,失 業率高將是長久現象。本來以為貧富差距大是會改變的;但我們逐漸明白在全球化的結構下,差距只會更大。本來以為政府萬能,可以解決失業、貧富差距的問題; 但我們逐漸明白,政府是昏庸遲緩的。本來以為公營事業民營化後,效能會提高;但我們逐漸明白沒那回事,照樣捧著鐵飯碗打混。本來以為奢侈稅上馬以後,房價 會大跌,讓買不起房子的都住者有其屋;但我們逐漸明白沒這回事,照樣買不起。

「馬上明白」是關鍵

本來以為國民黨靠民主選舉機制上台,會 深化民主發展;但我們逐漸明白國民黨對民主並無興趣,反而限縮言論及新聞自由。本來以為競選總統時的政見在當選後得到實踐;但我們逐漸明白對承諾跳票在政 界是理所當然的事。本來以為政治人物是高尚偉大的;但我們逐漸明白他們只是群騙子。本來以為中國各省市領導率團來台個個宣稱上百億的商機,可以活化台灣經 濟;但我們逐漸明白每個團能做到1╱100就不錯了。
本來以為江國慶獲得平反,那些殘酷軍官會遭到懲罰,讓正義站起來;但我們逐漸明白官官相護早 就要讓狗官們不起訴。本來以為政府衛生署把關嚴格,飲食都沒問題;但我們逐漸明白政府靠不住,什麼都有毒。本來以為國軍強大威武,美國承諾台灣安全,共軍 不敢越雷池一步;但我們逐漸明白國軍並不強大,美國承諾開始鬆動,台灣在跟時間賽跑。
我們逐漸明白什麼事都逐漸明白是很危險的,被賣了還幫人數錢。關鍵是:要馬上明白!


****

蘋論:國安機制蕩然無存

塑化劑風暴橫掃全台灣,波及層面之廣、損失金額之大、受害人數之多、台灣在國際聲譽受損之重,都超過以往任何人為事件。這樣的災情應該視為國家安全層級的大事,是國安受到威脅。然而,馬總統卻很少就此發言安定民心,似乎不太在意這件重大危機的意義。

總統府仍官腔官調

據總統府發言人宣稱,危機發生時,總統 府成立專案小組,成員包括國安單位、衛生署、外交部、陸委會、新聞局,針對事件可能的發展進行研判,並提供意見協助行政院後續處理。這是標準的官腔官調, 聽多了耳朵長繭。問題是民眾只看到衛生署忙翻了天,其他衙門文風不動,冷眼旁觀,那個什麼專案小組也沒拿出具體方案整合各部門,共同有效地解除危機。
歐美國家早已訂出對塑化劑人體容許值的國家建議標準:美國是每公斤每天20微克,歐洲是50微克,日本是40到80微克。台灣的黑心奸商把塑化劑直接加入飲食品中,劑量大得遠超美歐日的容許值,下架商品高 達上千種,損失數百億元。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台灣人的塑化劑暴露量高於國際2到3倍,孕婦甚至高達30倍,顯示政府對毒化物的管理太鬆散,例如此案 發生前,塑化劑對人體的危害早已清楚確定,但政府仍把它定為第四級毒化物,進出只需報備,不去掌握流向,直到現在引起軒然大波才打算把部分列為第四類的毒 化物,全部提升為一至二類管理。
台灣飲食業者喜歡在飲食品裡注入添加物。美國的果汁飲料成分不超過10種,台灣達數十種之多,有些竟然沒標示,或故意標示不全。嚴格要求飲食類標 示所有成分是政府的責任,這方面政府顯然失職。台灣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已無法喝白開水解渴,而是習慣於從小就喝加糖的飲料,2、30年來體內塑化物可能已 遠遠超標,哪天出現變種人可以加入X戰警。

政府惡劣僅次奸商

這件案例告訴我們黑心奸商最惡劣,其次 是政府的怠惰。消費者因為相信政府把關,更信任政府在產品上蓋的合格章,以致上當。政府必須嚴格規定飲食產品的標示完整透明,罰錢加重,修法可以刑事入 罪,都是政府將功折罪的救贖。期待馬總統對民眾多所關懷,而政府上下也要把塑化劑事件當成國安危機的高度來對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