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hc中國研究中心"

看來我也必須在這兒成立" hc中國研究中心"
Hanching Chung (or HC/ hc) 的 BLOGGING 世界

目標不必訂太高 先懂得一些基本的
譬如說
"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週一表示﹐中國今年將力爭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同時要防止經濟出現大的波動。

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1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4.9%﹐升幅高於去年12月的4.6%﹐也高於中國政府設定的同比上升4%的目標。經濟學家表示﹐由於春節假期期間市場需求上升﹐預計2月份CPI將會加速上升。

中共中央政治局重申﹐中國2011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據報導﹐政治局週一召開的會議旨在討論國務院擬提請全國人大全體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

據報導﹐政治局還重申﹐中國將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及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
----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簡稱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成員稱「中央政治局委員」,或「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中央委員會的職權。

中央政治局從1927年5月的五屆一中全會開始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共中央書記處成員一般都在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等國家機構、中共中央各部門或各省市的黨政機關擔任主要職務,按慣例可以被稱為「黨和國家領導人」。

目錄

[隱藏]

注釋與參考文獻

  1. ^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新華社北京2007年10月22日電

[編輯] 外部連結

[編輯] 參見


****

呂秀蓮(左)、蔡英文(右)
報系資料照
繼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導成立智庫,提出兩岸新論述後,以前副總統呂秀蓮為主的「中國研究中心」下午也將正式掛牌運作,民進黨內要角搶攻兩岸話語權的較勁意味濃味。

蔡英文昨天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兩岸論述八字箴言,呂秀蓮回應「太深奧了」,她聽不懂。各界都關切呂秀蓮在中國研究中心成立時,是否也會提出兩岸論述,以及會是什麼樣的兩岸論述,不過截至中午,都沒有傳出相關的訊息。 

蔡英文的智庫,是設在以選舉結餘款成立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下;無獨有偶,呂秀蓮「中國研究中心」,也是設在基金會下,也就是她當年投入桃園縣長當選後,捐出1000萬元,成立的「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基金會目前由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負責 。

「中國研究中心」預計將羅網20多位學者、專家共同參與,成員包括前國安會諮和蘇進強、前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顏建發、東華大學教授施政鋒和專欄作家林保華等人。

呂秀蓮日前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積極籌備智庫,強化對中國大陸的政策論述,並研擬「十年政綱」,她期盼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能夠傳承創新。

但呂秀蓮日前也說,為因應未來變局,不能設定10年時間表,她所成立的中國研究中心,將針對2012年之前,兩岸之間可能的變化,提出對策。


****

國展會中國研究中心及各研究組成立

相關分類:政治線上

陳正翰 / 整理

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 (國展會) 於24日成立中國研究中心及各研究小組成立茶話會,由國展會創辦人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董事長、淡江大學戰略所翁明賢所長共同主持。

國展會此次成立中國研究中心,以及法律政治、國際外交、產業財經、人文社會4個研究小組,目前共有66位研究委員,陣容堅強。

創辦人呂秀蓮表示,1998年桃園縣長選舉後,拿出選舉結餘款1千萬創辦國展 會。從今天開始,未來幾年每一年台灣與世界都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變化,尤其從現在到明年520新任總統就職這段期間,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變化,是國人關 注的焦點,因此特別請翁明賢董事長成立中國研究中心,對中國以及兩岸關係進行全面與深入的瞭解,並提出政策主張。

回顧民進黨執政8年的兩岸政策,呂秀蓮說,她很不服氣常常有人說民進黨沒有中國 政策,而黨中央竟然也不出面駁斥。在2004年的總統大選,就同時進行了兩項公投,一是防禦性公投,另外就是兩岸展開對等談判的公投。「因為連宋陣營反 對,讓公投案差2萬票沒有通過,」呂感慨,「如果當初公投案通過後,台灣開始展開與中國新的互動關係,現在兩岸的關係應該不會是如此了!」

2004年520後,陳水扁提出「一個原則,四大議題」,亦即和平原則,以及建 立協商機制、對等互惠交往、建構兩岸間的政治關係、防止軍事衝突四大原則。「民進黨政府是有中國政策,而且很清楚。」只不過後來因為扁家弊案與紅衫軍等事 件,讓扁政府無法執行這些政策。2001年民進黨通過「開創台灣經濟新局決議文」,本於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之精神,認為兩岸關係應在「互惠、和 平、對等」三原則下,進行經貿等交流,將中國的市場與資源納入台灣經濟全球化的一環,「很可惜的是,這段話都被忽略了。」

2000年到2004年,民進黨政府與中國的關係基本上是維持現狀,2004到 2008年則開始改變現狀,凸顯「一中一台」。呂認為,2012年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要代表民進黨重拾政權,對於過去8年的政策應該充分瞭解,熟悉其中的 利弊得失。政策不應該出現斷層,而不是像現在,每個人各自提出自己的政策與看法,這樣要如何代表民進黨?「這是非常嚴肅的課題!」

新任董事長翁明賢也表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第一階段(2000~2004) 強調兩岸關係正常化,第二階段 (2004~2008) 改變現狀,強調法理獨立,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是隨著時代變化而變化。未來兩岸會面臨到3大問題:1. 新太平洋的兩岸關係,牽涉到美中關係、中國崛起、中國的國際地位,2. 台海兩岸關係,台灣如何面對新中國?以及3. 如何整合朝野對於中國的思考,對中國採取一致的態度。這3種不同的戰略態度,就形成了由國內、兩岸、國際三種共識組合而成的同心圓。

他認為,過去幾年來,台灣人民已經形成主權認同、人民認同,以及土地認同,這個 同心圓要本於呂秀蓮提出的「九六共識」的思考,認為兩岸是遠親近鄰的關係,這個「新中國觀」是最符合當前需求的主張。尤其兩岸進入到ECFA時代,呂秀蓮 提出新中國觀與新台灣觀,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要維持發展、維持穩定,而不是維持現狀。

對於中國研究中心的發展,翁明賢認為有3大目標:1. 透過學術研究,瞭解中國、2. 增加互信,溝通中國,以及3. 國際交往中國,兩岸共同參與國際事務。從現在到明年的520,中國研究中心將持續觀察與瞭解中國,提出政策建議,並與玉山 Media 合作,將研究成果於玉山周報發佈。

國展會中國研究中心由 前銓敘部部長朱武獻與前國安會諮詢委員蘇進強擔任共同召集人;法律政治組由輔大法學院陳榮隆院長與前駐德代表尤清擔任共同召集人;國際外交組由前國安會副 秘書長張旭成與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擔任共同召集人;產業財經組由前南投縣長彭百顯與中興大學榮譽教授吳明敏擔任共同召集人;人文社會組由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 學院施正鋒教授與台北大學莊淇銘教授擔任共同召集人。中國研究中心與4個研究小組目前共有66位學者專家參與,未來將在各個專業領域進行各項研究,並在玉 山周報發表研究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