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茉莉花是“破题之作”/ 一中就是亡國


一中就是亡國

籲馬英九政府不要兩面討好
要消滅中華民國
又要慶祝百年

----

新闻报道 | 2011.02.26

一则消息引发的革命

近日博讯网上出现最新版本的“茉莉花”微笑革命的召集帖子,将集会城市增加到27个。上周日的茉莉花集会虽然参与者不多,却让中国政府高度紧张。旅美著名民主人士杨建利认为中国的茉莉花集会是“破题之作”。

茉莉花集会--“一个破题之作”

对于 2月20日的首次集会,杨建利这样评价它的意义:“虽然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条件已经具备了出现大规模群众抗议活动进而推动民主变革的条件, 但是在没发生之前,一般人都不认为具备这样的条件。...实际上中国2月20日在各大城市发生的集会就是破了一个题,让大家意识到,中国大规模的民众抗议 活动是应该发生了,这种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活动随时也可能发生,这是一个破题之作。”

“其 次,它进一步消除了人民心中的恐惧,大家上街聚集,没有发生很严重的当局打压事件,这样会消除六四以来长期存在老百姓心中的恐惧。第三点,(这次聚会)迫 使中国政府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它的虚弱,非常虚弱,草木皆兵,有些地方警察比聚集人数还要多。它不敢掉以轻心,它非常清楚它在中国的统治非常不坚固。”

杨建利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杨建利

中共打压茉莉花革命“进退失据”

中国 当局在上周拘捕了冉云飞,陈卫,滕彪,江天勇,唐吉田等大量仗义直言的异议人士,舆论认为他们的被捕都和此次的茉莉花集会有关。对此,杨建利认为,中国当 局是借茉莉花革命对他们长期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行为算一次总账,以此杀鸡儆猴,他们几位为茉莉花革命付出了非常高的代价。 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和以往中共对类似事件的打压对比来看, 这次的打压是微弱的,因为 “全国各大城市统一行动,未来还会有持续的行动,所以它打压的话基本上是进退失据”。

他 说,“这次的茉莉花革命本身是没有议题的,即不是因为某个具体的事件引起的,而只是由于网络上一则简单的消息而发生的。这样一个没有议题的聚会,如果你打 压力度太大,造成非常极端的事件,就会使一个没有议题的活动成为有议题的。所以当局在整个控制过程中表现得非常小心,它不愿有象一个年轻人在镜头前被暴打 的镜头出现,因为一个年轻人满脸是血曝光在镜头前会激发很多人上街。”

小规模集会也可有大影响

2月20日的集会规模并不大,对于27日的聚会,杨建利认为也会象上次一样,会有人出现, 但是人数不会太多,“我们不能指望出现大的变局”。

那么 这样分散的小聚会对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有何作用呢?对此,杨建利说,“首先当局方面会感觉到非常强的压力,这种强压力下它会做什么是大家拭目以待的。集会 持续下去,它就长期处于极端的恐惧中。如果这种恐惧迫使它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的话,革命就算成功。但是,如果中国政府采取更加严酷的打压方式,往往是这 样,出现了新的变局之后,中国政府总是走向反面,我相信这次它还是会走向反面。而这种反面的控制会导致更多的矛盾,更激烈的矛盾会成为未来的一个个爆发 点。”他认为,要使民众大规模走上街头,中国什么都不缺, 就缺这样的爆发点。

美国大使关注茉莉花革命是“纯属巧合”

2月20日美国大使洪博培出现在北京茉莉花集会现场,随后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说,洪博培和家人“当时正在前往天安门广场的路上,他们走到王府井,所以他们恰好在那里纯属巧合。”

对 此,杨建利认为这绝对不是一个巧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茉莉花革命是非常关注的。他认为,国际社会从埃及革命中得到了一个教训,他称之为“民间资讯问题”。 通常他们做情报时不注意老百姓怎么想,他们的真正处境时什么,他们通常只关注高级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和权利的移交问题,所以他们会对如埃及和中国等非民主国 家的的形势误判。洪博培出现在现场,表明国际社会意识到了收集民间资讯的重要性。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愿意在中国的民主进程中起到作用时,他说,“一旦中国人把民主革命做到一定程度,而且有成功的大的趋势时,各国政府都会加入进行帮助,我相信美国也会。”

作者:悠然

责编:洪沙


媒体看中国 | 2011.02.26

互联网控制继续扩大,向党旗致敬引起不满

德文媒体认为,商业网站“玲克丁”在中国被封锁,只是北京的诸多举措之一,表明北京很怕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北京团市委规定小学生向党旗致敬,引起许多父母的不满。

封锁商业网站“玲克丁”是诸多举措之一

关于美国商业社交网站“玲克丁”(LinkedIn)在中国被封锁,《明镜》周刊(2月25日)认为,这个网上出现“个别”有关茉莉花集会的言论,“显然给中国当局带来忧虑。”

该 刊写道:“这种言论对中国的专制领导人来说自然不中听。Twitter, Facebook和其它论坛在中国早就被屏蔽(除了翻墙),据《电脑世界》报道,中国当局现在也将‘玲克丁’封锁。为了防止埃及、突尼斯、利比亚和其它国 家的革命运动漫延到中国,在一系列举措之中,这是最新的一招。‘玲克丁’的一位发言人对《电脑世界》说:‘这似乎是中国更为广泛的行动的一部分,它也涉及 其它网页。’”

“ ‘茉莉花革命’这样的搜索词已经被屏蔽大约一星期了,比如在中国深受欢迎的类似于Twitter的微博平台。这个国家有一大批很受欢迎的平台,按照类似原 则运行,比如在新浪网站的庇护下。在社交网站人人网,如果搜索‘茉莉花革命’,也会一无所获。此外,手机网络允许用户短信群发的功能也被封禁,显然是要让 组织抗议集会变得困难。”

2月25日的《商报》在报道中指出:“……虽然原则上允许外国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连网,可是,它们必须承担与信息产业部合作、过滤批评性内容的义务。谁要是不愿这样做,就得考虑到会被封锁。”

该报还写道:“海外中国人在独立网站如中文信息网博讯网发出号召,今后每逢星期天都在全国的公共广场集会抗议。因此,上星期六在一些微博页面上,搜索词‘明天’或所涉及的广场都被屏蔽。”


向党旗致敬的规定引起不满

针 对北京团市委规定的全市小学每月首周一举行少先队员向党旗致敬仪式,《南德意志报》(2月25日)写道:“很多父母觉得这个行动一点都不酷,在互联网上发 泄不满。一位名叫子亏(Zi Kui音译)的男子写道:‘真是恶心,小学生已经算是党员了吗?很明显,他们只爱国还不够。为什么要在他们还不会分辨是非时,非要给他们强行洗脑呢?’”

该 报认为,“这个新规定在学校将会如何贯彻,还得等等再说。以往宣传部门也开展过爱国行动,后来大都渐渐地偃旗息鼓了。可是,既然在党报上宣布,说明党魁们 现在对此是相当认真的。一位父亲在互联网上评论道:‘政教合一的巨大而无形的党国之手,现在已经抓住我们的孩子。’另一人在Twitter上写道:‘这不 是一个开化文明的应有作为。’Twitter在中国仍被继续封锁,只能通过特别翻墙软件才能阅读。”

该报还写道:“最高层在许多方面又表现得越来越左了,对其规定,大多数父母无可奈何地服从。但是,对有些人来说,这个向党旗致敬的呼吁太过分了。北京律师张凯在他的博客写道:‘我不会再将我的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这个规定是可笑的。’”

编译:林泉

责编:洪沙



***

“中国茉莉花革命”后“五毛”爆发

2月26日,中国知名媒体人北风在Twitter微博上发出消息: Twitter官网疑似遭到攻击,随后多名Twitter用户也反馈信息:页面出现“大鲸鱼”(Twitter官网出现故障的标识)。与此同时,“五毛党”在Twitter上也呈现出“爆发”状态。

中国“五毛”,近年成为一个具有讽刺意义的专有名词,最早由原江苏宿迁书记仇和推出,就时政热点,雇佣“网评员”引导舆论导向,据悉,“五毛”一词的由来是因为中国当局给付“网评员”的报酬为每条五毛钱。

Twitter微博上“五毛爆发”

“中 国茉莉花革命”自上周发生后,中国当局高度戒备,除在全国抓捕大批异议人士、“茉莉花革命”参与者、和在网络上转发相关信息的网民外,还大量封锁网站,中 国当局对新闻管控部门无法覆盖的海外网站,证亦有新手段,派出大批五毛进驻,进行扰乱和攻击。从20日开始,推特上“五毛爆发”,对推特上有影响力且支持 “中国茉莉花革命”的推特用户,开始时大多进行语言攻击,多用骂人语言如获“一群唯恐天下不 乱的过街老鼠”、“去死”等;后来发现效果不佳,出现更为恶劣的手段,如伪造相近的注册名,或手工修改推特用户发布的信息等,海外民运人士王丹、王天成、 蔡楚、中国知名的艺术家艾未未等人都被用此方法发布了不实信息。他们冒用艾未未发布的一条信息为:“大家冷静点,很多人在利用茉莉花革命,大家不要被利用 了。艾未未看到后,对五毛作出评价:“五毛的最大特征是,长的像人;作为一种新的生物是值得研究的;但奇怪的是,没有一个五毛在现实中敢和他的党国站出 来。”

推特网友的反击行动

与 此同时,推特网友发起了反击行动,由中国知名媒体人北风倡议对发现的“五毛”加注标签“#5mao”以作识别,在推特上颇有影响力的网名为 @elaoda 的推友,呼吁大家对这些五毛果断屏蔽并进行“垃圾举报”;一些网友还根据不同网友的反馈将收集到的“五毛”帐号作成“五毛列表”。“五毛”一时间,并未得 以他们期待的压制言论的效果,反倒成为推特上被嘲讽的对象。

对 此德国之声也采访了北风,谈及“五毛”在推特上的攻击,北风认为:“从这次五毛在推特上的表现,肯定是和‘中国茉莉花革命’有关联,但今天推特官网出现异 常是否为五毛攻击还不肯定;另外推特上的信息获取是用户主动关注别人之后被动获取信息的形态,如果你不去关注一个人就无法看到这个人的信息,象五毛,没有 被别人关注或转发,他们是无法发挥作用的;在推特上想要被人关注,需要有持续有效的信息才会引起别人的关注,在我看来,五毛提供的信息,基本不能叫有效信 息,很多时候是垃圾,所以不会被别人关注转发,并会被大家及时的Block或是将其报告为垃圾;如果他们目前只是简单表达他们的那些主张,大可置之不理, 但是如果他们利用手工转发机制,篡改或伪造别人的看法,以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的话,要利用Twitter上的一上技术功能,将他们报告为垃圾,因为他们是 破坏正常信息流通的人。”

独裁者释放虚假信息和民意的一种武器

“中 国茉莉花革命”引发的这场网民与五毛的战争,再次将中国背景下特殊的舆论武器“五毛”,引向公众视野,除在国内的网络上潜伏,海外网络亦有海外学生和学者 都充当这一角色,当德国之声在Twitter微博上征询公众对五毛的评价时,在推特上非常活跃的旅居海外的电脑工程师立里对此的看法是:“五毛是中共国制 造的能发出虚假信息的假冒伪劣人形产品。但五毛和多数中共国出口产品一样,也不是中共国的发明,苏共就曾动用大量五毛向外释放虚假信息和伪装的民意,我不 认为五毛是中共国特产或特有的品种,但中共国目前把它变成了政府大批生产,并出口占领海外舆论市场的大宗产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杀伤不知情者的良知。”

网 友 @elaoda认为:它们只是中国共党的走狗而已,总有一天会被“兔死狗烹”,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至于在网络上还有一些免费的五毛,他们并不知道 自己在做什么。” 中国文化学者吴祚来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时,笑指:“当局目前在网络上确实无所作为,这种大量聘用五毛的作法,除了要控制舆论,也解决一些大学生的就 业”,此说与之前广泛传播的中共在高校大量招聘“信息员”的说法谙合。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