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全世界有為者! 微笑起來!/"茉莉花微笑散步"

China Warns US About Push for Internet Freedom
Voice of America
China's Foreign Ministry on Thursday warned the United States not to use Internet access issues as a "pretext" to interfere in China's internal affairs. The warning came in response to a speech by US Secretary of State Hillary Clinton Tuesday, ...



新闻报道 | 2011.02.24

“茉莉花运动”呼声再起 冉云飞遭拘留

继2月20日北京上海等地部分民众仿效北非,在闹市地区举行“茉莉花运动”之后,网络上再次出现类似号召。中国官方如临大敌。与此同时,据称包括冉云飞等多人被警方刑拘。

据海外中文网站消息,网络上有民众发表"茉莉花微笑革命继续散步"的预告。文章作者自称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发起者,在文中历数中国社会 官场腐败、贫富差距、人权受侵、新闻审查等弊病,并表示一切都源于专制政权。文章中表示,要借北非中东民主化浪潮,推动中国发生改变,"改变目前这种不公 不义日渐沉沦的现状",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茉莉花飞好呢?!还是子弹飞好呢?!"

"中国的问题不是'散步'散出来的"

文章号召民众每周日下午两点在各城市的中心地区举行集会"散步",推行"微笑革命",并称之为"行为艺术"。召集者称,民众只需互相点头微笑,聊聊 住房物价等民生问题,并力求打消民众的恐惧心理,表示类似的温和行动"不用枪,不用炮,只要每周定时到;不用喊,不用闹,只要看到便衣笑。"网络上公布的 号召集会地点包括北京王府井麦当劳门前,上海南京东路、云南路与西藏路之间的路段以及广州人民公园星巴克门口等地。曾任赵紫阳秘书的鲍彤表示,民众要求" 散步"是合理要求,"我不知道柏林或者波恩的德国老百姓看到北非的事情是不是就会去上街‘散步’?德国政府就会紧张起来了?我很难想象。这是中国特有的一 种‘神经衰弱症’的体现。中国的问题不是因为'散步'散出来的,(政府)不必因为散步那么紧张。如果中国贫富矛盾、腐败、种种不公、很多人的诉求得不到解 决,甚至遭到压制。这才是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的事情。"

当局加强压制

上周日(2月20日),北京上海等地已有民众在闹市地区进行了"散步活动",尽管人数并不多,但依然遭到警方的严厉压制。而在周日过后,大批中国异 议人士和自由知识分子遭到警方监控和拘捕。据推特网友转述来自当事人家属的消息,四川知名作家冉云飞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最初的消息称拘留理由是"涉嫌煽 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此后又有消息称刑拘的理由是程度更重的“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被判 11年监禁。而据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信息中心称,另有多人遭到刑拘,但该中心并未透露被捕者的具体姓名。此外,包括滕彪、江天勇、唐吉田在内的许多维权律 师与外界失去联系。而同为律师的李和平与黎雄兵周四(2月24日)上午试图从北京飞往日本进行学术访问,在机场边检时遭到阻拦,理由是"有关部门不让出 境"。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在上周日遭到警方抄家和传唤,而理由之一是他在推特上转发了一条关于在北京王府井举行集会的帖子。尽管首次"茉莉花微笑散步"的 参与人数并不多,但官方依然如此强硬反应,冯正虎认为原因在于"在中国有时候小的事情会变成大事情,因为社会矛盾比较多。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官方也不会那 么紧张了。所以这样的活动,当局自然会比较恐慌"。

虽然如此,冯正虎依然认为,"茉莉花微笑散步"这样的活动非常具有"幽默感",应该会有民众继续参与类似的集会。

作者:石涛

责编:凝炼


***

新闻报道 | 2011.02.24

德国驻华记者谈中国茉莉花运动

世界在关注着,一场“茉莉花革命”是否也会席卷中国。周四,博讯网上发出了“茉莉花微笑革命、继续散步预告”。德国的驻华记者如何经历了最近的这些事件,这些星星之火,又是否会燎原?

德广联驻京记者柯欣娜(Ruth Kirchner)讲述了她所目睹的上周末北京“茉莉花运动”的情景:

“上个星期天,我在之前宣布的时间来到集会地点王府井。那里有几百人,完全无法区分哪些是抗议者,哪些是出于好奇到了那里,哪些是碰巧在那里买东西 的。此外,还有非常多的记者、警察和便衣。我们在那里等待看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最终什么也没有发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也不能说这就是一次抗议。”

德国电视二台驻京记者韩诚(Johannes Hano)则没有去现场。他说:

“我们从这里被封锁的推特上得知了消息,但我们认为恐怕不会成为一场大的活动。因为与非洲或者说阿拉伯世界不同,这里的人大多数还是相对满意的。这里的警察也组织得比北非和阿拉伯好得多。”

而对于在被封锁的博讯网上刊登的消息,即从本周起每周日下午在23个城市举行“茉莉花微笑革命”和散步运动,两位德国记者都非常关注。

韩诚说:“这能否奏效,值得关注,很有意思。因为中国当局已经逮捕了一些人,也会派出大量的安全力量试图阻止这样的示威活动。我们非常关注,这个周末形势会如何发展。”

在博讯上,这篇预告散步的文章说,我们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发起者,我们唯一拥有的就是虚拟空间给我们的存在感。茉莉花飞好呢?!还是子弹飞好 呢?!请全体民众都来参与这场微笑革命!只要每个星期日下午2点在各大、中、小城市的中心广场散步,互相点头微笑,聊天,谈谈民生问题,物价、住房等等, 贵在持续!等待和选择个适当的日子大规模集会!

星星之火,短期不会燎原

记者柯欣娜说:“这是一种有趣的形式,因为我们知道,每个公开示威的人,都会面临巨大的危险。我们看到,上个周日以前,就有很多民权人士被警方扣留 和软禁。活动之后,我们尝试与很多人联系,包括持批评态度的知识分子、异议人士,他们中很多人都害怕谈这件事,因为他们觉得我们想把他们同这件事牵扯在一 起,他们知道这有多么敏感。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形式,不喊口号,不举标语,让参与的人们暂时相对安全。不过,这是否会发展成为一场抗 议浪潮,还需等待。看看接下来的周日有多少人参与,然后再看看接下来会如何发展。”

记者韩诚分析说,与阿拉伯世界不同,那里有大量的失业青年人,而中国没有。中国的民工失业也可以回到家乡种地。“这里的人们希望一切会变好,并不觉 得会变坏。不过,通货膨胀是一个严峻问题,许多观察家都这样认为。重要的是,中产阶级今年会不会因为通货膨胀而遇到很大的问题,但中产阶级现在还没有到走 上街头的时候。”

两位记者都认为,短期内中国不会出现阿拉伯世界那样的爆发。

韩诚还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审查非常强大,在事件发生前就已经在阻止事态的扩大。

作者:苗子
责编:凝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