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中国新闻自由状况前路黯淡/李光耀:穆斯林最难融入社会

新闻报道 | 2011.02.01

中国新闻自由状况前路黯淡

国际记者联合会(IFJ)上周日在香港发布了《敢言:中国新闻自由2010》年报,指出中国内地新闻空间愈来愈窄,北京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之前许下的逐步放宽新闻自由状况的承诺只是一纸空言。

据《南华早报》报道,国际记者联会上周日(1月30日)在香港就关于2010年中国新闻自由情况的年报《敢言:中国新闻自由2010》举行 记者发布会。该年报罗列了去年中宣部或地方宣传部门下达的88项禁令。 国际记联表示,中国内地的新闻空间愈来愈窄,促请内地部门停止新闻审查。

国际记者联合会是全球最大的新闻工作者工会,成员超过60万人。该会的亚太区分会主席胡丽云认为,他们揭发的88项指令只是冰山一角。就去年中央政 府插手媒体报道的情况, 胡丽云在与德国之声的采访中表示,"过去一年中央政府的中宣部,还是不断地给媒体发放禁令或警告, 就是说有些新闻不可以报道,有些新闻报道的时候有一个规范。去年初,总理温家宝已经说过,媒体也有一个监督社会的角色。但是在他说完以后,没有任何的改 变。此外,去年10月,23位前干部给中宣部发了一封公开信,要求他们停止任何的新闻审查。但他们还是继续对媒体下禁令。我们觉得有一点遗憾,因为他们没 有聆听总理的话。" 她还称,国际记联已经多次给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以及其他相关的官员写公开信,可是,他们一直没有回复。而且,情况没有出现好转的迹象。

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情况,胡丽云抱有的态度也并不乐观:"香港的政府对媒体的开放程度也有所改变。现在政府会先给跟它比较'友好'的媒体提供材料,或 有一个'闭门'的简报会(closed-door briefing),而不是正规的发布会。我们发现过去有12、13次的闭门简报会。每一次的简报会的内容都是跟公众利益有关的政策。但是,政府用这个方 法去表达,我们觉得这个方法是不可取的。记者跟我们说,在闭门简报会中,官员没有精炼地回答记者的问题。当记者报道的时候,官员会要求记者不要公开他们的 名字,而用'政府的发言人'就可以了。为什么政府用这个方式来表达他们的声音?我们害怕他们只不过把媒体当作一个工具,使媒体处于一个很危险的位置。"

国际记联要求北京履行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之前许下的逐步放宽新闻自由状况的承诺,港府终止以闭门简报会的方式来向记者传达消息,修订保障新闻自由的法例。

附注:据国家记者联会消息来源,2010年中国部份采访禁令

1月 20日

谷歌指控中国黑客入侵该公司客户的电邮信箱,中宣部下令传媒使用新华社及《人民日报》报道内容

3月 17日

《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指山西出现因变质疫苗令儿童残障甚至死亡,国务院网络舆情控制中心下令所有网络传媒删除该段报道

4月 15日

青海玉树大地震後,中宣部禁令传媒报道学校楼房质量,集中正面报道政府救灾

8月 2日

股神巴菲特传交由八九学运领袖李禄接班,中宣部下令所有传媒不准报道

8月 10日

中宣部下令传媒不派记者前往甘肃及吉林省报道泥石流及水灾,所有报道须引用新华社通稿

9月 28日

中宣部下令传媒不能报道李禄陪同巴菲特访问中国的消息,只能拍摄巴菲特的样貌

11月 15日

中宣部下令传媒不能再报道赵连海案;国新办下令传媒不可自行采访上海住宅大厦大火 58死事件,也不可用作头条报道,只可引用新华社通稿

作者:千烨

责编:苗子



新闻报道 | 2011.02.01

李光耀:穆斯林最难融入社会

最近几天,新加坡政界领导人在努力向该国的马来裔穆斯林显示友好姿态。原因是此前开国元勋李光耀对穆斯林提出批评,认为伊斯兰教的宗教观念阻碍了穆斯林充分融入新加坡社会。这一言论在新加坡引起了争论。

在他的新书《严峻的现实》(Hard Truths)中,李光耀对拥有500万人口的城市国家新加坡的族群多元性作了一番论述。他指出,"我们的发展一直不错,直到伊斯兰浪潮的到来。"

87岁的李光耀现在的身份是内阁资政,担任政府总理的是他的儿子李显龙。李光耀的观点是,与穆斯林相比,其他的族群社区融入社会都更加容易。"今 天,我们可以融合所有的宗教和民族,但伊斯兰教除外。"他还补充说:"在社会上,穆斯林并不会引起什么问题,但他们与其他人不同,并且封闭在自己的圈子 里。"

在华人占多数的新加坡,主要的少数族群包括马来人和印度人。李光耀认为,为了进一步促进社会融合,新加坡的穆斯林在宗教观念上应该有所松动,不要盲目恪守某些教规。

这样的表述在穆斯林中激起了愤怒,在网络论坛上,可以听到一些强烈的反应。一位评论者表示:"你和你的家人拜哪个神,就像你吃什么喝什么一样是个人 的事,我们穆斯林并不在意别人的宗教生活。"并告诫李光耀"管好自己的事"。另一位网民则呼吁冷静地看待此事,认为尽管李光耀说出这样的话是"出于傲 慢",但这是可以原谅的,因为"伊斯兰教的确是这样的"。

分裂社会的危险

新加坡穆斯林专业人士协会(Association of Muslim Professionals)对李光耀的言论"深表遗憾",因为它"伤害了穆斯林社区,并具有分裂社会的潜在危险"。该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像其他新 加坡人一样,我们崇尚宗教信仰的多元性,"并指出:"一个好的穆斯林意味着同时要作一个好的新加坡公民,这是义不容辞的。"

该协会要求新加坡政府对前总理的言论表明立场,因为李光耀仍是内阁的核心成员,他的言论让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是否也反映了其他政界领导人的想 法。上周六,新加坡穆斯林事务部长雅各布(Yaacob Ibrahim)第一个出面试图平息风波,他说 :"不管是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身份认同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在信仰宗教的同时,我们也可以是爱国者。"雅各布还说,李光耀所说的是一 个"设想中的糟糕情况",这并不是眼下的现实,但或许会在40年后出现。

父与子看法不同

周日,总理李显龙也阐明了自己的立场。他表示自己的看法与父亲不同,"内阁资政表达的是他个人的观点,是他在50多年来观察新加坡社会发展的基础上 得出的结论。"李显龙说:"我个人的观点有所不同",他强调,新加坡是全球"最和谐与成功的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社会之一",而"穆斯林为新加坡的社会凝聚 与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此同时,李光耀的一位老对手也参与到这场讨论中来。在任期间曾与李光耀在多个议题上有过口水战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发表意见称:"我对他(李光耀)对此的态度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对他来说宗教并不重要。"马哈蒂尔对《马来西亚周刊》表示,"对他来说目的 决定手段,如果他认为伊斯兰教阻碍了社会融合,他就会设法清除这块绊脚石。"马哈蒂尔还指出,"当地(新加坡)的马来人对政府是有抵触的",并补充说,穆 斯林一直受到当局的不公待遇,迫于无奈,只好在自己的宗教信仰方面做出妥协。

作者:Kai Portmannn(dpa) 翻译:叶宣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