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中国第二场"茉莉花抗议"





新闻报道 | 2011.02.28

西方媒体评说中国第二场"茉莉花抗议"

刚刚过去的周日,多名外国记者在北京王府井报道"茉莉花抗议"行动而被拘捕。中国总理温家宝则在网上与网民进行了两小时交流。多个西方媒体对此发表评论。

杜塞尔多夫的《西德意志报》对中国政府打击异议人士评论道:

"中国政权表现紧张。当权者害怕阿拉伯国家的骚乱会蔓延开来,害怕抗议浪潮也会将他们冲到一边。为了不让严厉打击反对派的行动过多地流传到外界,外 国记者遭到关押。西方世界必须对此作出明确的反应。美国和欧盟国家现在可以表明,他们是否从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的革命中学到了什么。对这些国家,他们在 太长时间里对独裁者的压迫行径听之任之。对中国,他们不应该再重复这一切。"

该报还写道:"中国不是埃及、突尼斯或者利比亚。第一眼看去,阿拉伯茉莉花革命的火花蹦到中国的可能性很小。中国经济每年增长约10%。许多中国人 的物质生活比过去好。因此,只有极少数公民想要推翻共产党统治或者希望共产党统治突然终结。不过,他们的确希望进行逐步的政治改革,其中包括独立的法院, 让法院不再是地方政权的命令接受者,也包括清除腐败官员。过去几年的进步不能掩盖中国面临的巨大问题:物价飞涨,自然环境越来越糟糕,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北京的官员们明白目前的形势。他们只希望能在2012年秋天的党代会召开前熬过剩余的任期。因此,他们污蔑要求改革的呼声是'试图破坏中国稳定的来自国外 的企图'。"

既防守又进攻

《华盛顿邮报》对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周日大量出动警察和安全人员,外国记者在王府井等地被盘查甚至遭到殴打进行了报道。该报写道:

"反政府抗议浪潮席卷中东和北非以来,中共统治者反应紧张,既采取了防守战略,也采取了进攻战术……官员们利用国家媒体排除一切有关这些政权与中国 的比较。同时,他们也加入对'社会冲突'以及贫富收入差距加大这些问题的公众讨论。他们还关押了一些积极分子和人权律师,在互联网上过滤敏感词条,比如' 埃及'、'突尼斯',甚至美国驻华大使Jon Huntsman的中文名字洪博培。此外,他们还对想对此进行报道的外国记者提出了警告。"

给反抗“病毒”来一片镇静剂

维也纳《标准报》对温家宝在周日与网民交流中做出的承诺评论说:

"今天,在其它阿拉伯国家,在伊朗,甚至在中国,一切看来都是可能的。沙特国王最近抛出了几十亿美元来安抚他的国民。北京政权周末罕见地做出了自我 批评。在几年强硬的增长政策后,温家宝总理突然要抑制物价上涨,消灭党内和国家机构中的腐败。自然,这也许是对付反抗病毒的镇静药。不过,共产党领导层觉 得有必要谈谈这些问题还是令人感到吃惊。"

编译:乐然

责编:石涛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必然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媒体看中国 | 2011.02.28

“中国欲将反抗窒息在萌芽之中”

德文媒体纷纷报道周日被挫败的第二轮“茉莉花抗议”,认为警方大动干戈,采取了08奥运以来最大的行动,其过分反应显示了自己的不安;而温家宝在同一天对网民所作的许诺,是试图将抗议釜底抽薪的宣传攻势。

《时代》周报2月27日的评论写道:"中国在星期日再次露出作为警察国家的丑陋面孔。当治安力量在20多个城市大举登场之时,这个崛起的经 济大国的耀眼外表退居幕后。这个信号很明确:谁要是试图以阿拉伯世界为榜样,用所谓的'茉莉花抗议'表达对中国现有不公正的不满,就得面对国家暴力的冷酷 无情。"

这篇题为"中国欲将反抗窒息在萌芽之中"的评论说:"在北京和上海,几个可疑的人被带走。十几名外国记者被临时拘留。一位外国摄像记者甚至被打倒在 地,脸部多次被踢,星期日晚上还躺在医院里。警察针对自己的人民也相当粗暴,怀疑每一位逛街买东西的行人,刁难并将那些不喜欢被这样对待的人推来搡去。

"自从第一次呼吁抗议以来,已经有许多维权人士被软禁或逮捕。对于只是转发星期日抗议呼吁的互联网活跃人士,则采取快速审理程序予以起诉,指控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现今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就是因此被判刑11年。"

评论认为:"中共领导人的口号是:防患于未然。不能容许'阿拉伯病毒'在中国扩散。他们学会将暴动扼杀在萌芽之中,并不是从阿拉伯世界的动荡开始, 而是始自1989年对中国民主运动的血腥镇压。'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革命者毛依然有效的遗产,他还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因此,目的将手段神圣化。上周,一个高层的政府(信息)来源透露了这种思维方式:'我们将尽我们的一切力量,以确保中国不走错路。'正确的路线就 是经济进步和党的全部权力,为此要求人们绝对地追随。尽管中国30年来成功地实施了经济改革,但是,这个国家在政治上停滞不前,可能会成为经济富裕的最大 危险。"

该报还写道:"以其持续60年的专制,中共领导人不得不接受的是,被日益常见的与阿拉伯统治者如穆巴拉克或卡扎菲相提并论。卡扎菲在威胁动用军队对付游行者时,甚至要以北京1989年的大屠杀为例。这位利比亚国家元首说:'中国的统一要比天安门广场的那些人更重要。'"

温家宝的"宣传攻势"

评论指出:"中国的治安力量对于呼吁抗议的过分反应显示了自己的不安。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周末演奏宣传攻势,他承认社会的紧张局势,许诺更多的社会正 义。但是,很多中国人不再听任仅仅是诺言的敷衍。流亡台湾的前学生领袖吾尔开希说:'我有个感觉,很多人都在等待最终发生点什么。中国政府对此有过很多思 考,他们知道自己只有一个机会,就是将反抗镇压在初始阶段。'"

《商报》则认为,温家宝的承诺是"试图将反对政权者釜底抽薪","这种许诺是对抗议群体所持愿望的直接迎合。"

编译:林泉

责编:石涛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一定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