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北非为北京敲响警钟

媒体看中国 | 2011.02.15

北非为北京敲响警钟

尽管中国的经济在高速增长,但没有发展机会的年轻人也在不断增加,他们是潜在的抗议生力军。德媒认为,北京若不尽快疏导民怨,去除不满的根源,将会面临远比1989年规模更大、更坚决的民众抗议。

《德国金融时报》2月14日的评论认为,突尼斯和埃及之所以发生民众抗议,不是因为政府"没有能力促进经济增长","其实是失败在富裕的分配上","被甩掉的年轻人"无法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

该报写道:"似乎难以相信的是,像中国这样具有高速增长率的国民经济不久会面临类似问题。可是,警报信号不容忽视。由于缺乏政治自由,中国政府的合法性就取决于能否提高大众的生活水平、并且提供发展机会。大众迄今未能抱怨,但是会改变的,并且会很突然。"

该报指出:"首先,存在着大学毕业生失业和就业不足的不断增长的问题。自1999年起,当北京开始大力推进大学教育时,大学毕业生的数字增加了6倍,可是,水平高、报酬高的位置却没有跟上来。

"这个国家充满了有关找不到固定工作的绝望大学生的报道。报纸和博客都在讨论'蚁族',那些蜗居在大城市拥挤不堪的地下室的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在徒劳地寻找工作。"

该报认为,大学生的这种"不幸""部分地反映了中国教育制度的僵化","中国必须尽快实行教育改革",而"大学生必须更灵活,应掌握更多的一般知识,有更多的勇气进行批判性、创造性思考。

"此外,还有来自农村的受教育程度低的民工问题,他们依靠的是城市的二等工作。由于没有城市的定居权,他们甚至得不到微薄的社会福利金以及拥有居留 权的工人所享有的解雇保护权。农民工的困难处境突出了修改'户口'这个中国定居制度的必要性。少数省市迄今甚至走得更远,将它完全废除,并没有出现什么可 怕的后果,其它省市应该以它们为榜样。"

封锁将日益难以实施

文章强调:"最后中国必须认真着手解决腐败问题。对于升迁,人际"关系"依然是决定性因素。新来的民工和二流大学的毕业生缺乏这种关系,要是他们不得不继续眼看着高干子女飞黄腾达,他们的不满就会增加。

" 情绪不满的年轻人,主要是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有能力利用社会网络组织起来,这一点已经在突尼斯、埃及和其它地方令人难忘地表现出来。埃及政府上个月还 能成功地关闭全部互联网,而中国政府也得以在类似于Twitter的新浪网中屏蔽'埃及'一词。但是,社会网络和金融领域一样,被调控者往往比调控者先行 一步,这种封锁将会越来越难以实施。"

文章在结尾指出:"如果中国政府不是尽快地转向疏导民怨、去除可能的不满根源,它就可能会在本国面临一次起义,一个远比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被镇压的学生抗议更为广泛和坚决的起义。"

编译:林泉

责编:乐然

以上内容摘自或摘译自其它媒体,不必然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