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用總統府發言人的宣傳和提告就能收場嗎

國民黨的2010年的流感防疫措施/事件
竟然用發言人的宣傳
和提告來收場

----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11)日上午主動表示,總統馬英九對於最近有很多民眾因為流感往生非常重視,上午特地打電話給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強化與流感相應的防疫措施,也呼籲民眾能夠配合政府的宣導,進行相關防疫,以確保國人的健康。

羅智強說,事實上在前年五月新流感疫情爆發,當時專家預估台灣會有民眾數千人因為新流感疫情往生,政府推動了很多工作,特別是推出國產疫苗,鼓勵民眾施打,台灣民眾施打比率是全球第五名,是OECD國家死亡率的三分之一,是美國新流感死亡率的五分之一,確保國人健康。

羅智強說,但是很可惜的是,施打疫苗政策剛推出的時候,民眾非常踴躍在施打,但後來遇到部分政治人物,配合特定媒體,開始污名化國產疫苗,當時造 成疫苗施打率迅速下降,「如果當時民眾能夠踴躍施打的話,那可以更減少很多的民眾因為沒有施打疫苗而感染新流感往生這樣的悲劇,這是一個比較讓人遺憾的情 形」。

羅智強說,後來事實證明國產疫苗對民眾健康保護的功能,另外也確保民眾健康的安全,但事實上季節性流感的疫情都還在持續當中,所以馬總統非常關心,希望呼籲民眾可以配合政府及醫院有關防疫工作,包括疫苗施打能夠踴躍配合,一起來做好防疫工作。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卸任前的最後一份公文,以衛生署的名義,控告大話新聞鄭弘儀等七名嘴,媒體詢問今天的談話是否是對楊志良告名嘴的行動支持,羅智強說,楊志良有關相關法律行動,社會自有公評,「但我剛剛提醒大家說明報告的其實是一個事實的問題」。

羅智強說,回想前年5月,「特定政治人物配合特定媒體,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污名化國產疫苗,造成社會的恐慌及民眾的怯歩,這才是造成數十位民眾後來因為沒有施打新流感疫苗,感染新流感而往生,這些寶貴的人命,誰要為這些人命來負責?」

羅智強說,這是一個事實的問題,政府的防疫工作交出了相當的成績,「可是其實是可以做得更好,可以保障更多人的生命,可是因為有一些政治人物的做法,特定媒體的一些做法,使得防疫工作做得不能更進一步保障國人的健康,這才是今天這個問題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