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由書刊網警看"當時"各階層人士的智慧

這本" 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 (許倬雲)"的末段可以一記:

" 歸根究底 台灣兩次更易國家 而未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 當為兩岸關係疏離及台灣內部族群間矛盾的首要原因 兩岸人民有五十年不同的集體記憶 彼此之間又有不同的盼望 則是其深層的背景 如何解除誤解 癒合傷口 實在不是易事! 歷史走向和解 抑是衝突與毀滅? 端賴當時各階層人士的智慧"


*****
讀一下 這本書 你如果在台灣 當會感覺我們與他們的世界是那麼不一樣
燃燈者( 趙越勝 著 ): 輔成先生/憶賓雁/唐克
作者應是共產黨"高幹"之子
1989年"移民"法國 (非因天安門事件的參與者)
從書中的描述可知道現在共產黨和當年沒都少少長進

除了網警大張之外:

中國官方控制有關埃及示威活動報道

埃及示威活動發生暴力衝突

埃及示威活動發生暴力衝突

埃及反政府示威導致局勢混亂已近兩周,中國國家媒體雖然有所報道,但與西方媒體相比,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堪稱極其低調。

在中國的微博網站上,據網民說,連「埃及」這兩個字也一度被刪除。

中國的輿論控制部門允許記者報道埃及的示威抗議活動,但是不能報道示威抗議的原因。

在埃及示威活動剛開始時,中國官方報紙《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說,示威者中有些人是反對政府,有些人是希望提高工資和福利待遇,但是另有許多是犯罪分子,他們參加示威就是為了有機會打人和搶劫。

《人民日報》關於埃及局勢的主要關注是示威活動造成的社會混亂。事實上,目前中國媒體對埃及危機的報道主要都來自國家通訊社新華社一家。

在新華社的有限報道中,既沒有評論,也沒有分析文章。讀者就埃及危機寫文章向報紙投稿,也不被刊登。

被屏蔽的埃及

中國媒體報道埃及局勢

中國媒體謹慎報道埃及局勢

埃及示威活動中心開羅解放廣場的衝突場面只在中國中央電視台國際台播放,中央台的國內頻道一概不播,播放的都是春節的慶祝。

但是這幾天,中國官方媒體開始報道埃及人民希望恢復秩序回到正常生活的願望。

許多中國大陸人現在從其它地方得到新聞,包括相當於中國推特的微博網站。

但即使在信息量如此巨大的微博網站上,中國當局仍然試圖控制,比如前幾天在微博上用中文搜索「埃及」一詞就會被屏蔽。

微博使用者們知道如何繞開網監的控制,當他們用英文搜索「埃及」時,就會看到埃及示威和衝突的圖片及有關報道和評論。


******

媒体看中国 | 2011.02.05

中国躲不开"民主的尼罗河病毒"

开罗的自由呼声不仅让美国陷入窘境,也引起北京当权者的担忧,后者的反应并非过敏,因为现行的中国模式虽然获得经济上的成功,但却隐藏着政治上的"定时炸弹"……

德国《商报》2月4日发表评论,题为"全球主义者说:没有符咒保佑中国免于民主的尼罗河病毒",认为所谓"成功的中国模式"隐藏着"定时炸弹","民主的尼罗河病毒"迟早会侵袭中国。

这篇评论是由该报驻苏黎世记者托斯滕·里克(Torsten Riecke)撰写,他在文章开头写道:"这个法老国家的旅游广告说:'埃及,一切的起源'。这(句话)对中国也是一个警告。埃及的动荡不仅让西方陷入窘 境,(中国)这个崛起的中央帝国,刚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还被当作未来的模式受到赞美,现在正竭力避免民主的尼罗河病毒。"

评论接着写道:"虽然北京的官方媒体报道开罗发生的事件,并且同时没有忘记抨击美国对待民主运动的摇摆不定。但是,互联网站新浪网和网易及中国的各类微博,都在本周初将搜索词'埃及'宣布为禁区。

"目前在埃及所发生的事,是有传染性的,而且影响远远超出阿拉伯世界之外。初看起来,似乎北京的政治局委员们的恐惧是过敏。中国受到欢迎,经济繁荣 发展,被国际投资商们竞相讨好胜过任何国家。西方的经理们毫不羞涩地说,与华盛顿的政策停滞受阻相比,北京的政治环境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计划未来的发展。"

中国模式的"定时炸弹"

作者提出的疑问是:"但是,中国模式究竟有多可靠?"他在文中引述了世界银行(集团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亚太区)主管、中国人吕凯闻(Kevin Lu)在这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所提出的所谓"支撑中国模式成功的5大支柱":分别是"能调动广泛的经济政策手段的国有经济领域;得以贯彻自己利益的足够 的资金;依照深思熟虑的计划运行的可靠的经济政策;一个对自己公民比西方康采恩对其股东更有强烈责任感的政府;最后是经济与政治制度的协调一致。"

作者接着指出, "前3个成功因素无可争议。然而,第4个和第5个则更多是愿望而非现实。对于老百姓的需求,中国最高层现在的反应虽然比过去更加敏感,比如,对付腐败、支 持出口企业以及努力控制食品价格。可是,对民主的尼罗河病毒的害怕则表明,公民的政治自由依然是很有限的。所以,在专制的政治制度和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之 间,共存还无从谈起。"

作者在评论的结尾明确断言:"这个矛盾是中国模式的定时炸弹。北京或许可以借助于经济繁荣将民主自由的愿望再压制几年,但是,最晚到消费者们成熟起来要求自主空间时,这个模式就会过时。"

摘译:林泉

责编:叶宣

以上内容摘自或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1. 埃及」的新聞搜尋結果


    聯合新聞網
  2. 埃及執政高層請辭 示威群眾不領情
    51分鐘前
    埃及人民的反政府示威越來越大,埃及執政黨、國家民主黨的領導階層,最高執行委員會,五號集體辭職。雖然美國表示歡迎,不過民眾嗆聲說,他們要穆巴拉克立即下台,其餘 ...
    公視新聞 - 177 則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