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疑228紀念館更新常設展覽刻意以標題美化蔣介石

北市228館更展 受難家屬批脫離史實
228紀念館創館館長葉博文(左起)、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故參議員李仁貴之孫李德振、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昨日共同舉行記者會,質疑228紀念館更新常設展覽刻意以標題美化蔣介石,有誤導民眾之嫌。 (記者羅沛德攝)

不滿執政者誤導國人認知

〔記 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六十四週年,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更新常設展覽今天開幕,但二二八受難遺族、學者與民代昨質疑,將「元兇蔣介石」美化 為「寬大處理、秩序恢復」的人,是執政者「偏頗詮釋史實,誤導國人認知」,要求停止展覽。館長謝英從回應,只是從不同角度敘述,未做任何評論,將如期開 展。

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更展以十二單元回顧二二八事件歷史脈絡,從該館前身「台灣廣播電台」(日治「台北放送局」)廣播該事件而延燒全台說 起,提及台灣人的自治運動、日治而國府的時代交替,表述二二七緝菸、二二八爆發、擴大始末、受難情形、傷痛記憶等,並有反省與展望、國際人權森林等,透過 數位科技呈現多元化、教育性。

該展將於今天上午十點舉行開館開展儀式,總統馬英九將出席,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將頒發感謝狀給廿三位提供文物 者,系列活動為期一週;不過,故參議員李仁貴之孫李德振、前國史館長張炎憲、二二八紀念館創館館長葉博文、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昨天抨擊該展「很多與二二八 史實不同」,是執政者對歷史的傲慢、對罹難者與家屬的不敬及侮辱。

美化蔣介石成恢復秩序者

李德振表示,其祖父李仁貴經商有成,投入政治關心社會,曾捐款三百萬元,曾幫蔣介石慶祝六十大壽修繕介壽館,參與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要求國民政府軍警停止濫殺無辜,竟然「莫名失蹤,找不到屍首」。

李德振說,經歷驚恐歲月的父執輩告知,當年軍隊鎮壓、屠殺台灣人民,如今展覽混淆視聽,形容為「公權力行使」、「建立新秩序」,令人難以接受。

他們入館即見「台灣人的自治運動」導覽、蔣渭水「團結真有力」、二戰美軍轟炸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磚瓦意象等;張炎憲認為,這顯示執政者意欲片面定位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延續日治時代尋求自治,卻漠視還有獨立主張、台灣與中國的社會差異性等。

葉博文強調,日本雖然殖民台灣,卻有實質建設,使當年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制等方面都比中國進步,台灣人的素質與生活水準也高於中國人。

學者痛批竟把殘殺當宣慰

簡余晏發現,館方展覽當時當局認定盲從附和份子、逃逸人犯的名單上,寫入「一頁頁泛黃的紙張,都是公權力的行使……,綏靖與清鄉,壓制了怒吼,建立新秩序……」的詮釋字句,會讓參觀者以為這些人被殺是應該的,從而掩飾蔣介石、台灣行政長官陳儀下令軍警濫殺的真相。

張炎憲則點出,展覽所指「宣慰」,實則殘殺台灣人,接著是白色恐怖時代,更展內容絲毫沒有追究國民黨、蔣介石主導派兵來台鎮壓的責任,死傷人數也沒有交代,而該事件影響深遠,使台灣人面對高壓統治全面退縮,不敢談論政治,直到一九八○年代民主化浪潮才改變。

館長:只是不同角度敘述

館長謝英從表示,二○○七年委託新台灣研究基金會執行更新計畫的研究,邀請許雪姬、陳芳明、莊永明等台灣史學者及二二八受難遺族廖繼斌討論審查,前年初還舉辦「傾聽與再生」預展,去年四月封館整修及著手更展。

謝英從說,近日則參酌李德振、張炎憲、葉博文與簡余晏的觀點與建議,修正部分標題敘述、史料選用,加貼「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對事件採取兩面手法」文句,凸顯「中央決不派兵/基隆掃射」、「改選縣市長/宣布戒嚴」等不同角度,未做任何評論,仍將如期開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