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政治受難者家屬要求總統代表國家返還遺書原件」記者會新聞稿

轉型正義週訊 No.126 (2011/2/18)
前言:本會於2/17日下午,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以清償國家人權負債紀念建國百年」記者會,新聞稿如

「政治受難者家屬要求總統代表國家返還遺書原件」記者會新聞稿

在白色恐怖時期遭到槍決的政治受難者黃溫恭,臨死前曾留給家人五封遺書,但當年官方執行槍決後,並未將這些遺書交給家屬。將近六十年後,家屬向檔案局申請案卷時,才意外發現字字血淚的先人手稿。

黃溫恭在遺書中,殷切表達對於妻子的愛意與歉疚;對子女的關愛與期許溢於言表。但因官方未把遺書交給家屬,以致他欲將遺體捐做醫事訓練解剖之用的遺願也未能達成。

2007
年,黃溫恭的外孫女張旖容參觀展覽時,發現外公遭蔣介石親筆改判死刑的公文。2008年底,家屬向檔案局申請調閱案卷後,這五封遺書才得見天日。雖然家屬曾在2009年透過媒體披露(如附件2009/7/6由時報,2009/8/2聯合晚報報導),表達希望索回遺書的心聲,但當時檔案局以法令限制為由,表示僅能提供副本。

除了訴諸媒體外,黃溫恭的長子黃大一,也曾在20097月中致函總統府,希望協助解決此事。總統府以制式回函答覆:「已將來信移請行政院參處,相信您反應的意見會很快獲得回應與解決」,從此再無下文。

在這樣的情況下,家屬們原本期盼能在老母親意識尚清醒時,親眼看到丈夫遺言的心願,遂無法達成。黃溫恭的遺孀黃楊清蓮已在2009年去世。家屬在告別式會場上,貼出剪報「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書 家屬促歸還」,表達沈痛的心聲。

2010
1月,「行政院人權保障小組」陳俊宏教授、魏千峰律師與李念祖律師等民間委員,在「行政院人權小組」會議中提案,要求檔案局應將這些遺書原件歸還家屬,但當時檔案局以需邀集相關機關與專家學者協商後才能決定來回覆,後續並無任何積極動作。

2010
8月,在「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的協助下,家屬向檔案管理局提出原件返還的申請案。終於獲得檔案局正面回應,願意將這些私人文件交還家屬。

觀察此個案的發展,我們認為,行政部門顯然未能體認到,作為政府組織的一環,任何行政單位都有責任,為彌補國家暴力的受害者做出努力。儘管本案已不止一次在媒體曝光,行政系統也應該曾接收過,來自總統府轉寄的人民陳情信函,卻未能主動聯繫家屬,而僅是被動地等待家屬提出要求。

關於戒嚴時期的政治案件檔案,散落在政府各部門,包括國防、警政與情治機關當中,經過多年的單位改組整併後,這些單位所移轉到檔案局的政治案件檔案尚有大塊空白待補。民間長年要求有關當局應發揮政治意志,盡力促成這些機關的降解密與移轉,使這些承載台灣珍貴歷史的文書成為永久保存的國家檔案。可惜並沒有得到政府部門積極的回應。

目前無法得知,散落在中華民國政府各機關成千上萬卷的檔案中,是否還藏有類似,屬於私人的珍貴文書,其中可能是當年的政治受難者寫給親人的遺言、家書,在獄中寫就的私人筆記或手札。也不知道在這些文件背後,還埋藏多少像黃溫恭家屬這般充滿遺憾的故事。

我們認為,案卷資料或許浩繁,編制人力或有不足,但這些不應成為政府「留置」人民私人文件的藉口,更何況這些文件的擁有者是國家不當審判下的受害者。我們期待,在本案之後,行政部門能有具體的作為,來呼應馬英九總統多次向白色恐怖受難者表達的歉意。我們也希望,馬總統曾數度宣示的「面對家屬,將心比心」,不致淪為口號,而能具體地轉化為官方政策。

我們在記者會中提出三點訴求:

1.
請馬英九總統代表國家,親手將這批遭國家「留置」數十年的私人文件奉還家屬,並舉行公開儀式,代表國家向家屬致歉。此舉亦俾利於向社會宣傳,促使其他受難者家屬,踴躍向檔案局提出檔案查閱申請。
2.
我們要求,檔案局應在法制層次,為類似案件的申請返還流程建立機制。
3.
我們呼籲政府應投注更多資源,清查並徵集各機關政治案件檔案。並且必須進一步清查所藏檔案中,是否尚夾有此類私人文件;若有所獲,則需主動通知家屬前來認領。以展現國家坦於面對過錯,療癒歷史傷痕的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