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再见,毛泽东”/越南猫年

在台灣蘋果日報( 2005/8/18)讀到:「 毛澤東列(英國 )商界眼中領袖」,不禁失笑。 【王潔予 ╱綜合外電報導倫敦 10月將舉行商界領袖會議,讓各領袖分享治事經驗。主辦單位搶先訪問 1000名商界領袖,看看他們眼中的領袖究竟是誰。結果出爐,最受推崇的是二戰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中共故領導人毛澤東也上榜,排名 31 。


雖然受訪者都是商界領袖,但排行榜中前10 名卻沒有任何一位來自商界。美國奇異電子(GE) 前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 是商界人士排名最高者,美國自行車選手、環法自由車賽7 冠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 則是排名最高的運動員。


受訪者不看好壞,只重領導能力,所以不少梟雄也上榜。在二戰時下令屠殺猶太人的德國納粹頭子希特勒(Adolf Hitler )排名20 ,中共故領導人毛澤東也排名31 。調查負責人奧斯利說:「葛爾道夫(Bob Geldof ,愛爾蘭知名搖滾歌手)差一點就擠進前50 名,看到他被希特勒擠掉有些難受。希特勒也先於達賴喇嘛和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 )。」榜上有名的還有排名13 的蒙古精神領袖成吉思汗。

-----

這讓我想起「HCJusting Kevin共同聽取 96 歲的Peter Drucker 之精彩 48分鐘訪談。 」其中談到許多LEADERSHIP 之議題。--他一貫認為(親身體會);20 世紀對於希特勒(Adolf Hitler )和毛澤東等人的狂熱、盲目崇拜,乃人類大禍。

「中共故領導人毛澤東」,一向在中國人中「黑白兩道喜怒反應分明」-- 最好一本這種精神分裂之書,可以參考何炳棣著《讀史閱世六十年》書中相關的親朋好友間之見解分裂…… .

Biographer 【張戎,參考BBC 中文專訪】 says China missed chance to debunk Mao (Sun Aug 14, 2005 4:47 PM BST )



新闻报道 | 2011.02.03

天安门广场是否会上演“再见,毛泽东”?

今年1月21日是列宁去世八十七周年。在此期间,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所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俄罗斯民众支持将列宁墓迁出红场。此事在中国也引发对“毛泽东水晶棺”的讨论

从“列宁墓”到“毛泽东水晶棺”


中国人对列宁并不陌生,他在前苏联的历史中有着符号意义。1924年1月21日列宁去世,今年是他去世87周年。“统一俄罗斯党”在自己的 网站上开设了一个名为“再见,列宁”的网页,提出的问题是“您是否支持将列宁遗体下葬的设想”,有两个选项“是”或“否”。到当地时间1月24日上午,共 有25万人在网上投票,其中近70%的投票者赞成将列宁遗体移葬。


在俄罗斯方面,苏联解体后,关于要不要将列宁墓迁出红场的争论从来没停止过,却一直未有实际行动。而此事也在中国引发了讨论。最先是公民看 到海外媒体报道后在网上自发进行讨论,大多公众从“列宁墓”延伸话题,认为“毛泽东的水晶棺”也应该迁出天安门广场。作为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的领袖列宁及沿袭前苏联道路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袖毛泽东,虽然已经逝世多年,却长久的占据两个国家的公共生活空间,“列宁墓”、“毛泽东纪念堂”分 别在两个国家象征权力中心的“红场”、“天安门广场”,被后来的继任者赋于了关于政权合法性、政体延续等政治上的意义。

全世界有五个水晶棺材


提及列宁的话题,亦会牵引出前苏联历史,中国著名的民间思想家王康对前苏联历史,及解体对中国的影响等有深入的研究,德国之声就此话题采访了他,他表示“早就该这样做”:

“当时把斯大林的水晶棺从红场移开,是赫鲁晓夫做了一件好事情,我认为列宁的墓早就应该移开,这些所谓的唯物主义者,这些共产党人,他们不是唯物主 义者吗,他们为何要实行埃及法老的‘木乃伊’崇拜啊,干尸崇拜是古代社会野蛮的风俗,到了二十世纪他们搞这一套,其实这不是列宁的本意,这是斯大林他们的 需要。他们需要他的遗体来诠释他们接班的正统,其实俄国的文化风俗一直是土葬,人类历史上除了两千多年前的埃及,没有提倡用‘木乃伊’方式安葬的。毛泽东 去世也同样如此,华国锋要歌颂中国出了一个英明的领袖,把他放到水晶棺里外这是政治权力较量的牺牲品。在这些尸体上被赋了历史的阴暗的意义,从文明的角度 看没有正面的价值。”

“全世界有五个水晶棺材,是从列宁开始、斯大林继之、越南的胡志明、中国的毛泽东、然后是北朝鲜的金日成,这五个水晶棺材斯大林的已经被赫鲁晓夫搬 走了,还剩四个,我相信列宁墓的水晶棺一定会搬走,对他个人来说也是一种正确的安葬,一个经防腐处理后的躯壳放在那里毫无意义,其他那三个毛泽东、胡志 明、金日成,除了胡志明没有反复搞大宗的屠杀行为,他也许放的时间长点,但北京和平壤的两个被迁出,我相信我的有生之年看得到。”

“把他们的遗体从广场上迁出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关于此事可能产生的对中国的影响,德国之声也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社会学家周孝正,他认为:“苏联解体了,东欧巨变了,我觉得俄国的文 明程度总体上讲还是比中国要高的,所以要主张把列宁墓迁出去,当然应该迁出去,毛泽东的遗体,为什么要保存呢!那也是违背他本人的意志,以及违背了中共的 决议,现在的媒体都公开了,当时中共中央领导人决定不保留遗体,一律火葬,毛泽东第一个签过字的。结果毛泽东死了,由于种种的不可告人的目的,非要保留他 的遗体。我觉得把列宁、毛泽东的遗体从广场上迁出来,好好的下葬,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没什么可争论的。这是二十一世纪的主流,先进文化的方向,他们都 是人,不是神。”

谈及由这些领袖遗体保存引发的关于极权的讨论,周教授也谈了他的看法;“中国一百多次的农民起义发生在两千年的封建极权的统治中,出现了大大小小三 百多个皇帝,所以中国人有个阴暗的心理‘造神树敌’,最新修的党史,已经否认了‘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就是造神运动,毛泽东当年的警卫员写了一本 《走下神坛》的毛泽东, 中国历来有两种思维,一种是‘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这和西方的‘天助自助者’是一脉相承的;还有一种思维是‘中国出了个大救星’,这是几千年的极权 专制造成的‘四海之内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现实,把大部分人变成了八民——草民、小民、刁民、暴民、愚民、农民、市民、居民。现在这八民要慢慢 转变为自由的和负责任的公民,要树立公民意识,就需要民主政治——公平、正义、自由平等。”

作者:吴雨

责编:苗子

----




新闻报道 | 2011.02.03

中国兔怎么成了越南猫?

中国人正在欢度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按照农历12生肖,今年是中国的兔年。而在邻国越南,今年是农历猫年。越南将"兔"变"猫",也是进一步摆脱中国文化影响的又一举措。

越南和中国同是社会主义国家,同样尝试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在文化传统上也有许多相似之处。然而这两个亚洲邻国的关系并非总是和睦,特别是1979年越战给两国关系带来的影响至今还有体现。

尽管越南的生活传统、消费方式中融入了许多中国的成分,语言中也引入不少汉语词,但是越南始终试图尽可能摆脱邻国大国中国的影响。

一字之差"卯"变"猫"

中国和越南都有12生肖,其中10种动物完全一样:鼠、虎、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但是越南的12生肖中,猫代替中国的兔,野牛代替中国的水牛。而今年就是越南的猫年。

至于越南的12生肖为什么和何时起有别于中国的12生肖,各类说法有很多。其中一种说法是,中国的12生肖源于一个传说,就是古时候佛祖组织动物进 行过河赛跑,谁最先渡过河,谁就能荣登12生肖榜。兔子和猫都不会游泳,所以决定坐在水牛背上过河,谁知快到河对面时,狡猾的兔子把猫推下河,自己过了河 并成了12生肖中的一个。一度的好友兔子和猫也从此结仇成敌。

越南有关12生肖的传说是,玉帝组织动物过河赛跑,而参加比赛的动物猫会游泳,成功过河,成了12生肖中的一个。

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E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Etudes)研究越南历史的菲利普·帕鹏(Philippe Papin)的解释是,12生肖的来历与文化传统和人类起源学中的一些典故都有关。不过,鉴于许多越南人的祖辈都是华侨移民,越南语中也受中文影响,帕鹏 认为中国兔变越南猫其实是因为发音相似:"中国的兔年是卯兔,卯的发音很像越南语的猫,所以就这么从卯变猫了。"

不喜欢和中国一样

无论是什么原因让越南的12生肖有别于中国,可以肯定的是,越南现在不想更改本国的12生肖,以求同中国一致。位于曼谷的当代东南亚研究所的德特雷 戈罗德(Benoit de Treglode)表示:"对于越南人来说,不完全复制中国的传统,是维护民族自豪感的表现。"这位东南亚问题专家还补充说:"这种刻意保持与中国的区别 也是受越南文化传统所致。"

北京与河内之间的政治纠纷,比如领土争议,也是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的原因。河内的一名自由记者Dao Thanh Huyen说,越南人虽然不知道12生肖的准确来历,但是"'中国'和'中国人'在越南是能够引发争端的字眼,许多越南人不喜欢什么都和邻国中国一样,即 使是在12生肖这样的看似无足轻重的问题上。"

越南一名演员Hoang Phat Trieu的解释则是,越南人更喜欢猫这种动物:"许多越南人从事农业工作,和猫打交道比和兔子多,猫捉老鼠除害,对农民帮助很大。"

越南过新年也有一些迷信老讲究,比如在猫年到来之际,属鼠、马和鸡的人最好不要第一个进屋,因为会带来晦气。

类似的讲究在中国也有,比如兔年有一些"犯兔"的属相,属这些属相的人能就要特别小心,以免倒霉。

在过年讲究上,越南和中国两国至少有一些相同之处。

来源:法新社 编译:谢菲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