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吳施政報告 綠藍「接龍」:白賊…加油!

2009-9-19

吳施政報告 綠藍「接龍」:白賊…加油!
立法院新會期昨日開議,行政院長吳敦義首次以閣揆身分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立委高舉「白賊院長」標語進行杯葛。(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新會期昨日開議,行政院長吳敦義首次以閣揆身分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立委高舉「白賊院長」標語進行杯葛,吳敦義則強調其一貫原則就是誠信,一定是說實話,不說不正確的話。(記者廖振輝攝)

〔記 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新閣揆吳敦義昨首度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卻在「白賊義道歉」的抗議聲中,用了十一分四十五秒結束報告。吳揆完成報告下台時,民進黨 立委高聲大罵「白賊!」原本高喊「院長加油」抗衡的國民黨立委,突然簡略只喊「加油」,朝野立委意外合拍形成「白賊…加油!」聲浪,讓立委及在場人員笑到 不行。

綠委揶揄吳人緣差 藍委順勢搭話

綠委私下揶揄說,吳揆人緣太差,藍委是「搭民進黨團的順風車」,自然喊成了「白賊加油!」

吳敦義進議場前受訪時即藉辭反擊表示,近日有些人把焦點擺在香港行程,已模糊國家當前重要工作與行政團隊努力目標。

吳揆香港行風波持續延燒,昨下午在面對民進黨團三長蔡同榮、王幸男、葉宜津聯合質詢時,吳揆被逼做出保證,強調若有不實言論,「我負一切責任,包括下台」。

立 委指吳揆兒子是兩岸太子黨之一,吳回說:「你講我小孩是太子黨,太抬舉我吧!拜託!」立委要他為香港行引起的紛擾道歉,吳揆反嗆:「拜託!你們早上不這樣 就沒有紛擾啦!」立委再質疑吳並非在六日凌晨返台,吳又回嘴:「我是說清晨、不是凌晨,拜託!」吳的強辯,讓立委十分無奈。

昨天上午吳揆準備上台報告時,綠委一擁而上,高喊吳揆香港行一再說謊,應向全民道歉後再上台。此時綠委高舉「白賊院長,無誠何以治國」等布條標語,並大喊:「不道歉,不上台!」藍委高喊:「開會!」綠委潘孟安則諷刺說:「去問算命的幾點可以上台啦!」

王金平因此宣布休息,現場只見高雄市籍藍委黃昭順等人與綠委開心聊天,黃昭順甚至還幫忙整理抗議標語,現場一片和樂融洽,與過去藍委常會動手搶綠營標語的情形大不相同。

一個多小時後繼續開會,此時部分藍委護送吳揆上台,綠委仍包圍發言台。吳一開頭就先感謝前閣揆劉兆玄為國家打造根基,站在前方的蔡煌瑯忍不住回嘴說:「劉兆玄就被你幹掉啦!」

綠委邱議瑩與葉宜津還仔細先幫吳揆的施政報告「畫重點」,再適時配合吳揆報告高喊「白賊!」回應,尤其吳唸到「貼近民意,開誠布公」時,綠委更加重語氣,高喊三次「白賊!白賊!白賊!」最後,吳敦義在抗議聲中,草草結束施政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