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愛的十萬個條件/ 熱比婭希望 訪台/全台遍地开花



中国 | 2009.09.25

两岸关系因热比娅再受考验

继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访台事件之后,两岸关係再度因台湾放映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的纪录片,及是否准许热比娅访台而受到考验。台湾内政部25日表示,基于整体国家利益,将不会同意热比娅入境台湾。这项决定或许有助稳定两岸关係,但也势必引起台湾反对党的批判。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在台湾独派人士的邀请下,有意访问台湾。目前持有绿卡及美国核发旅行签证的热比娅在华盛顿和来访的台湾闪灵合 唱团主唱Freddy会面后表示,她一直梦想有一天能够访问台湾,这一天似乎即将到来。她希望台湾当局核发签证给她,而她的台湾之行是想看看台湾人民,和 政治无关,因此呼吁北京不要以经济为筹码对台湾施压。

不过,热比娅的期待可能已经落空。主管入出境事务的台湾内政部长江宜桦已明确表示,基于台湾的国家利益及安全考量,将不会同意热比娅入境台湾。江宜桦说:

“外国人有危害我国利益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之虞者,入出国及移民署得禁止其入国,根据这条法令,我们建议政府禁止热比娅入境台湾。”

台湾政府的这项决定,或许有助稳定之前因达赖喇嘛访台而趋于紧张的两岸关係,但也势必引起台湾反对党的批判。民进党立委蔡同荣表示,政府应该要听台 湾人民的意见,而不是听中国的。但国民党立委周守训则认为,热比娅如果来台,将会影响两岸关係,并冲击观光业,政府不该发给热比娅签证。

事实上,热比娅在台湾引发的争议还不止于此。之前,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计划在十月高雄电影节播放有关热比娅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遭到中国强烈 批判。甚至还传出许多中国观光团取消了高雄的行程,受到冲击的观光业苦不堪言,向市长陈菊抗议陈情。后来陈菊为了平息争议,决定以特映的方式提前播放这部 纪录片。但陈菊表示,高雄市不是以中国国台办的认定决定播放热比娅影片与否,台湾是自由、民主的社会,高市府尊重高雄电影节专业的策展选择。至于高雄市观 光业者忧心「退房潮」继续扩大,陈菊说,台湾的观光不能只仰赖中国,高雄愿和全世界做朋友,也盼世界用平等的方式对待台湾。

不过,折衷的办法似乎两面都不讨好。民进党立委邱议莹表示,如果连看什麽电影都要受制于中国大陆,那麽台湾的自由在哪裡?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说:“在中共的压迫之下,现在连我们看什麽电影、播什麽电影都有问题,都要屈服于中共的压力之下,我们想要再问问马英九、吴敦义,你口中的民主、自由、人权在哪裡?”

据台湾媒体报导,热比娅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将在高雄电影节复活,于十月影展期间如期播出。民进党也打算洽询版权在全台湾播映热比娅纪录片。国民党立委林鸿池表示,在民主国家播放什麽影片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民进党不是以文化角度出发,而是基于政治考量,心态可议。

国民党立委林鸿池说:“民进党中央一再提到说全台遍地开花,看中国怎麽回应,你看这不是挑衅吗?在民主国家你要怎麽做,要播放就去播放,就是因为你的心态是有问题的,不是基于文化艺术,而是基于政治的动机,这个有必要吗?”

记者:尼尔(台北)

责编:乐然





熱比婭紀錄片 高雄影展照播 自由時報0925
〔記者王貝林、侯承旭、劉婉君/綜合報導〕熱比婭紀錄片「
愛的十個條件」將在高雄
電影節復活!經連日溝通,高雄市府與高雄電影節策展單位、澳洲片商達成共識,
「愛」片將在十月高雄影展中如期播出,其他加映場次授權由高雄影展策展單位統籌處
理。民進黨中央及其他社團等欲在全國各地加映的場次,也可望順利「遍地開花」,片
商並願把加映版權費撥出一半做為八八水災的捐款。

市府與澳片商達成共識

原先因「愛」片提前播映而退出高雄電影節的二部人權電影,策展單位也將重新邀請加
入電影節。

在中國強力打壓之下,「愛」片引發全台關注,日前特映結束後,各界反應極佳,民間
社團、藝文界熱度不減,本土社團、影評人、網友到民進黨中央,都力促該片應續加
映,並且在高雄電影節中如期播映。

為表達對「愛」片的支持,民進黨中央更擬「遍地開花」在全國各地播放,立院民進黨
團也積極接洽欲在立院播映,但問題卡在版權。因為「愛」片的澳洲製片及導演相當堅
持,該片一定要如期在電影節期間播映,否則任何加映場次的規劃都「免談」。

加映版權費半數做賑災

經一再連繫,澳洲製片方面前晚開會釋出善意,只要「愛」片在電影節如期放映,加映
場次、版權費等其他細節「一切好談」,並願捐出一半版權費給八八水災受災戶。

高雄電影節策展單位、高雄市府及澳洲三方接著密切協商,終於達成上述共識,並一併
解決後續版權的合約問題。

此外,該片特映會雖已經在前天落幕,反對播映「愛」片的力量仍續向陳菊施壓,高市
藍營議員不斷抨擊此事對觀光負面影響。陳菊答詢則始終堅持高市是人權城市,言論自
由須獲保障。她並強調,高雄發展觀光不能只寄望北京善意,對日本、香港、新加坡等
都要加強行銷。

民進黨全國各縣市黨部主委聯誼會昨晚則力挺陳菊,強調台灣絕不能因為中國、國民黨
施壓即退縮,他們支持邀請熱比婭訪台,也希望爭取熱比婭紀錄片可以到各縣市播映。


世維大會:熱比婭願在適當時機訪台 【05:15】

〔中央社〕針對台灣民間團體擬邀請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訪台,世維大會不願證實是否收到邀請,不過強調熱比婭訪台的意願。

世維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告訴中央社記者說:「熱比婭希望在適當時機,與台灣各界面對面交流。」

針對高雄播放澳洲導演丹尼爾斯(Jeff Daniels)執導的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迪里夏提也代表世維大會,表示歡迎。

包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民主進步黨在內,台灣各界在烏魯木齊7月5日發生嚴重流血衝突後,即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譴責暴力,世維大會對此也表示感謝。

熱比婭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9 月11日才接受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主導的「公元2000年論壇」(Forum 2000)的邀請,參加在布拉格一場有關亞洲民主與人權的研討會。

法蘭克福書展10月中即將揭幕,迪里夏提證實,熱比婭屆時也將出席;德國記者卡韋利斯(AlexandraCavelius)撰寫的第一本熱比婭傳記,兩年前在德國問世,英文版日前已經出版。

全球海外維吾爾組織的聯合總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2004 年在德國南部維吾爾人的聚居地慕尼黑成立,2006年推選流亡美國的熱比婭出任主席。


熱比婭紀錄片 十月一日台北熱映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羅文嘉昨晚表示,他將在十月一日中國國慶六十週年當天,在台北播放「愛的十個條件」,邀請大家一起來觀賞,並藉此告訴中國「台灣是如何民主的國家,在自己的國家要看什麼影片,是我們自己的事!」

羅文嘉:

看影片是我們自己的事

羅 文嘉指出,台灣是個自由民主國家,根本沒必要因為中國施壓而改變,「愛的十個條件」在法蘭克福、墨爾本影展都受到老共施壓,但他們都不為所動,為何台灣就 要因中國施壓而改變?他在上週五已緊急聯絡取得片源,決定在「倉庫藝文空間」播放,且就選在十月一日中國國慶日,也是中國六十週年當天放映,甚至要連播五 天,還要另外再加映一部有關西藏的電影。

「倉庫藝文空間」(http://www.taipeistock.org.tw/)電話:02-23969092。


中国 | 2009.09.20

高雄电影节决定提前放映“爱的十个条件”

影片"爱的十个条件"参加今年度高雄电影节的消息引发各界争议。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不仅受到来自北京的政治压力,该市观光业也抱怨退房率激增,从另一方面 对市政府施压。呼吁"文化活动不应有政治干扰"的高雄市于周末做出提前放映热比娅·卡德尔纪录片的决定。大陆国台办周日表示抗议,"敦促高雄市有关方面不 要一意孤行,不要在两岸关系上再挑事端"。

热比娅·卡德尔的"爱的十个条件"纪录片原计划参加今年度高雄市电影节"人民力量"单元的放映,这个单元的参赛影片一共有12部。当这个消 息于大约两周前公布时,台湾岛内外又一次引发政治地震。在北京看来,热比娅·卡德尔不仅是分裂主义分子,她还是今年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事件的幕后 策划者。国台办在9月20日发表的一份有关谈话指出,这部电影不仅"歪曲事实"与"美化民族分裂";如果放映这部片子,还"是对恐怖暴力犯罪活动发出的错 误信号"。

此前,高雄市政府对这个事件曾有过回应。据德国之声驻台北特约记者尼尔介绍,高雄市政府认为该市的电影节纯粹是一项文化活动。况且,纪录片"爱的十 个条件"在制作完成后,曾得到电影专业人员的肯定,认为这是一部相当有品质的影片。高雄电影节放映79部影片,人们不应只在这部片子上大做文章。他们认 为,如果大陆观光客因此不来高雄的话,他们会觉得非常遗憾。文化活动不应有政治干扰。

尽管如此,高雄市电影节方面还是对参赛电影计划做出了修改。在接受德新社的采访时,电影节的一名负责人士承认,他们现已将"爱的十个条件"从"人民 力量"参赛单元中撤了下来,不过,这部电影还是要放,是在电影节10月16日举办前,以特别邀请场名义,而且共放4次。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高雄市政府在一 份声明中解释道,这样做是"为使争议能够尽速落幕"。电影节的官方发言人周日也对德新社说,因为电影节到10月16日才开幕,他们不希望让抗议之声一直持 续到那个时候,所以做出提前放映热比娅·卡德尔影片的决定。

高雄市府新闻处长许立明9月19日在电影图书馆召开记者会说,高雄电影节今年迈入第九届。这些年来,向来是尊重策展团队的选片专业性与独立性,希望 高雄电影节能为高雄带来更多元的影视创作思考,从来没有事前审查的观念,而这也是全世界影展的共通作法。面对中国国台办官员对热比娅·卡德尔纪录片引起的 纷扰,许立明表示,包括市议会、旅馆观光业、影视与艺文团体等各方不同意见,新闻处都注意到了。

高雄市电影节的决定,让人想起今年早些时候的墨尔本电影节。这个澳大利亚最大规模的电影盛事也计划放映"爱的十个条件",他们也遭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不同的是,墨尔本电影节没有将该片撤下节目单,也没有取销邀请制片人前往电影节的最初决定。

作者:李鱼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