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薩摩亞海嘯造成100多人死亡

薩摩亞海嘯造成100多人死亡

位於南太平洋的薩摩亞群島附近海域當地時間周二(29日)發生強烈地震後引發海嘯,造成薩摩亞至少77人死亡,美屬薩摩亞25人死亡。臨近的湯加也有至少6人死亡。

薩摩亞當局說,另外還有145人受傷,有些村莊被海嘯整個摧毀。

美屬薩摩亞駐美國國會代表法萊奧馬維加對法新社說,由地震引發的海嘯已造成數千人無家可歸。

報道援引美國地質勘測局的消息說,這次地震發生在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9日17點48分,震中位於美屬薩摩亞西南大約190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為33公里。

強震引發海嘯

強度為裏氏8.3級的地震在薩摩亞群島和美屬薩摩亞引發了海嘯。

薩摩亞首府阿皮亞一家醫院的醫生菲烏說,當島嶼沿岸的傷員陸續抵達後,醫院接診的傷員人數預計還將增加。

薩摩亞群島總人口約有25萬,它由兩個單獨的實體組成,一個是薩摩亞,一個是美屬薩摩亞。

美國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曾向美屬薩摩亞、斐濟、新西蘭以及其他太平洋島嶼發出海嘯警告,但警告在幾小時後取消。

美國總統奧巴馬已宣佈美屬薩摩亞為重大自然災害災區,這將使聯邦救援款項能很快抵達那裏。

法萊奧馬維加表示,薩摩亞一些地方只比海平面高幾英尺,因此可以想像海嘯的破壞力有多大。

他說:「海嘯對建築造成了嚴重的破壞,到處都可看到水中的汽車。」

薩摩亞紅十字會秘書長莫阿拉說,她正前往薩摩亞南部海岸,當地也有人在海嘯中受傷。

但她說,當地居民重建家園大約至少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美聯社記者表示,他在薩摩亞一個主要醫院裏發現「到處是屍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