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陳水扁遭判無期徒刑 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

〔中央社〕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初審被判無期徒刑;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華盛頓時報網路版今天指出,這項宣判對台灣民主是重大考驗;日本「讀賣新聞」指這對台灣獨立派勢力造成很大打擊。

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和「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網路版報導指出,陳水扁及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因涉貪污洗錢,遭判無期徒刑新聞。

報導指出,有部份人認為這項宣判,是對追求台灣獨立及中止國民黨50年統治的陳水扁政治追殺。但其他人則認為法官的判決,反映了台灣絕大多數人的心聲。

「讀賣新聞」指出,陳水扁初審被判無期徒刑對民進黨為首的台灣獨立派勢力造成很大的打擊,中國可能乘此機會對馬英九政府加強統一攻勢。

「朝日新聞」報導,今後值得注意的是月底的拘留期限屆滿後,陳水扁是否能獲釋,若能獲釋,可望在最高法院判決定讞之前在台灣南部重新展開政治活動。

但朝日也指出,由於選民對收賄事件的失望,陳水扁的人氣大幅下跌,今後能否在台灣政界發揮影響力尚難確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雖只是初審的判決,但司法認定前總統的貪污,似將對陳水扁曾率領的民進黨造成很大的打擊。

「產經新聞」指出,民進黨等獨立派人士對陳水扁等遭判重刑,指是國民黨政權的政治審判,可能升高朝野政黨的對立。

南韓「朝鮮日報」等各大報紙都在頭版報導「無期徒刑: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夫婦因盜用公款、國際洗錢及讓國民大失所望等罪被宣判重刑」的消息,台灣消息在南韓登上頭版尚屬罕見。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配上陳水扁穿著囚衣的圖片,報導了扁家兩代夫婦4人的犯罪內容和刑期。

南韓「中央日報」在頭版以「陳水扁終身刑(無期徒刑)─前任台灣總統之首例」為標題,透過駐香港特派員崔炯圭的專文,報導這則新聞。

南韓「文化日報」也在頭版以「陳水扁夫婦被判終身刑─濫用權力使國家受重創」,報導了扁家4人的貪污犯罪及判刑消息。

至於在新加坡,中、英文兩大報紙更以頭版和內頁詳盡報導陳水扁遭判刑;新加坡「聯合早報」頭版頭報導陳水扁家族所涉案件宣判內容,也在第24頁整版報導相關新聞,並引述學者談話認為,健全的民主不能沒有法制。

「海峽時報」除報導宣判結果外,也引述過去因反對運動流亡海外的文史專家、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教授陳芳明的談話說,陳水扁最嚴重的罪行不是貪污,而是陳水扁不懺悔和否認有罪的態度,讓台灣人對公平與正義喪失了信心。

「海峽時報」特稿引述陳水扁曾說過自己是「寫下歷史篇章和創造新歷史的人」,但他並未想到自己是台灣第一位前總統被發現犯下刑事罪行,且因貪污和洗錢被判無期徒刑。

陳水扁遭判重刑消息傳來,正值加拿大11日清晨,日報都來不及報導,但在網路媒體上卻成發燒新聞。

加拿大環球郵報電子報(globeandmail.com)清晨5時即在網上報導此一新聞,成為環球郵報電子報第4條最熱門新聞。

另外加拿大電視公司(CTV)今天亦引用台北美聯社發出的新聞,報導陳水扁被判刑。

加西新聞社(Canwest)經營的加拿大電子報(canada.com)也在第一時間,引用台北的外電報導陳水扁遭判刑相關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