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十·一中国“草木皆兵”

德语媒体 | 2009.09.24

庆“国庆”的中国“草木皆兵”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国庆的临近,中国笼罩着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紧张气氛。美联社援引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的消息报道说,出自国庆期间"安全"的考虑,中国自即日起再次禁止外国游客前往西藏观光。德语媒体对此发表了评论。

《法兰克福汇报》在报道中写道:"对外国人来说,前往西藏旅行本来就需要经过特殊批准。去年西藏骚乱以来,中国政府已多次封闭西藏高原与外 界的联系。它担心,节日前后会出现新的冲突。通过大量派遣公安力量,当局在西藏取得了安宁,但这种安宁很不稳固。据流亡藏人说,为巩固地区稳定,政府九月 份在西藏开展了名为'严打'的新运动。批评家认为,这一运动主要是为了镇压民众。"

《日报》也报道了禁止外国人前往西藏的禁令,同时指出,这并非中国政府在"十一"豪华庆典前的唯一安全举措:

"10月10日之前,在有争议的三峡大坝库区,来往船舶将受到特别严格的检查。在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的北京,安全保障措施像2008年奥运前一样严 密:许多交叉路口站着武装警察,装甲车开到一些街角,重要交通枢纽有民兵守卫。千万名老人身穿带有红色'60'字样的黄球衫、戴着红帽和袖章监视桥梁和居 民区。

为了不妨碍目前在北京上空盘旋的战斗机和警察直升机,北京人既不许放风筝,也不许放鸽子。阅兵所经道路两侧的居民在阅兵期间不得开窗户,也不能走上 阳台,民航飞机在此期间也中断飞行。最近几天,北京商业区连续发生两起醉汉用刀刺杀行人的事件后,当局神经十分紧张,一些超市在获得新指示前不得出售菜 刀。"

中国国庆前,毛泽东的孙子、39岁的博士毛新宇被授予少将军衔。在德语中,"主席"一词,原意是"坐在前面的人",《法兰克福评论报》玩了一个文字游戏,把已故主席毛泽东的孙子称为"坐在后面的人":

"在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纪念日的前夕,共产党试图使伟大的毛主席获得新的光彩。负责宣传的官员们很遗憾,他们实在找不到比毛新宇更具有榜样作用的毛家后代,只能搬出毛泽东的这一血亲。

毛新宇的名下出版了好几本书,《爷爷毛泽东》就是其中之一。但对于是否他自己写了这些作品的问题,人们有争议。北京盛传说,毛新宇并没有继承其前辈 的敏锐思想,他公开露面只是更加增添了、而不是消除了人们对他智力的怀疑。他经常傻笑,从他的语言看不出他有所谓的学术业绩。尽管如此,党仍然认为,毛新 宇有利于维护党的形象。"

摘译:王羊

责编: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十一」長假陸客人數未見明顯高峰。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初步掌握,目前十月一日、二日預計來台陸客人數分別有三一五三人、二七二七人,對照九月日平均約一千兩百人,雖有增加,但比起今年四、五月高峰仍有一段差距。

 十月三日以後,目前觀光局掌握的來台人數甚至不到千人。觀光局長賴瑟珍解釋,這只是初步資料,很多人還沒送件,「數字應還會再變化」。賴瑟珍說,去年「十一」長假,受限兩岸周末包機班次仍不多,來台陸客日平均約三百至六百人間。

 至於高雄市放映「熱比婭」紀錄片引發的兩岸政治風波,賴瑟珍則說,原本高雄旅遊業界計畫前往大陸舉辦旅遊推介會,但疑似因此遭到對岸拒絕,高雄業界希望台旅會能協助表達業者心聲,賴瑟珍強調已向海旅會轉達業者意見,未聽聞對岸也有下令禁止陸客到高雄觀光。

 因達賴訪台事件而取消的災後踩線團則確定不會再辦,賴瑟珍解釋,因十月底已有海峽兩岸旅展,十一月下旬又有昆明旅展,近期兩岸旅遊界已會有密集交流,不過待阿里山公路可通行中型巴士後,會邀請對岸媒體來台考察。


西藏十·一停辦外國人入藏遊文件

西藏布達拉宮一個入口

西藏三月間便曾一度拒絕接待外國遊客

西藏旅遊官員證實,西藏從星期二(9月22日)起暫停辦理外國人申請入藏旅遊所需文件。

美聯社報道引西藏旅遊局行業管理處官員稱,從星期二開始,西藏不會再接待新的外國遊客,但是已經入藏的遊客將可以繼續在西藏停留。

法新社則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拉薩旅遊局女性員工稱,當地規定從9月24日至10月8日暫停辦理入藏旅行許可。

西藏旅遊局一名姓廖的科長對BBC中文網記者表示以上媒體的報道並不完全準確,但表示自己剛從外地出差返回拉薩,也不詳細掌握有關細節。

他讓記者致電旅遊局另一個部門諮詢有關事宜,但該部門無人接聽電話。

西藏中國旅行社一名姓於的女性員工對BBC中文網否認有禁止外國人入藏旅遊的規定,但表示外國人辦理入藏旅遊需排隊一個月。

而西藏紅山國際旅行社的工作人員則向BBC中文網記者證實了有關規定的存在,但說自己並不清楚禁令什麼時候才能解除。

旅遊人數

西藏去年三月出現暴力騷亂事件後,當地一度對外國遊客關閉數月,而今年三月也一度暫停辦理外國人入藏旅遊許可。

旅遊業是西藏經濟的支柱產業,根據西藏旅遊局網站發佈的消息,當地八月份接待137萬遊客,是單月最高紀錄。

而一至八月的遊客總數則有409萬人,超過2007年全年的遊客總數。

另外西藏今年頭八個月旅遊收入達到32.35億元人民幣,分別比2007年和2008年同期增長16%和248%。

隨著十?一的臨近,中國當局更加加強對各地,特別是北京、西藏以及新疆等敏感地區的安全控制。

據中國媒體報道,在國慶閱兵和遊行期間,北京首都機場將禁止航班起降。

而繼上星期發生東北下崗工人在北京鬧市區持刀殺傷路人事件後,北京各超市據報道已經停止出售水果刀等刀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