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達賴:中國共產黨 該退休了

達賴:中國共產黨 該退休了

〔記者謝文華、邱燕玲/台北報導〕「執政六十年的中國共產黨應該退休了,讓年輕知識份子、人民執政!」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閉門與近六百名佛教徒、社會人士懇談時,讚賞台灣的民主,也透露對中國民主化有很深的期待,並直言共產黨已變質成「資本主義的共產黨」。

達賴喇嘛今晨將搭機返回印度,八日則又將飛往捷克、斯洛伐克展開訪歐行程。

昨天在北市福華飯店這場不開放媒體的會談上,達賴侃侃而談,感謝籌備單位及維安人員,並且對抗議者說聲謝謝,「因為他們知道何謂民主、如何實踐民主,他們會去使用言論自由,所以我非常高興。」

十幾億人口 由七人掌控

他表示,中國非常需要言論自由,西藏朋友說,紐西蘭掌握在三百萬人民手中,人民投票決定任何事,但中國有十幾億人口,一切卻都掌握在七個人手中。如果中國可以更透明化,可以得到更好的發展。「其實我不是想推翻共產黨,如果中國能在共黨統治下愈來愈民主,那是再好不過!」

達賴說,西藏政教合一有四百年歷史,達賴喇嘛政權完全解放消失,二○○一年開始,以投票選舉選出領導者,「我已處於半退休狀態,這是非常自豪與光榮的一件事。因為交出權力,所以我非常快樂,有很多時間可以做想做的事,也就是提升人性價值及促進宗教和諧。」

達賴也表示,中國有很多不同種族,胡錦濤提出的和諧社會非常重要,但社會和諧是建立在民主、平等上,印度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國因為太嚴肅了,才會一直說有誰要分裂。

台下有人問:「中國這麼大,台灣的未來怎麼辦?」他維持「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的慣有立場,未直接回應,反指出,世界都朝光明方向前進,中國內部的變化也是非常大的,跟三十、四十年前比,最大改變是「共產黨政府已沒有共產黨的精神」,變成「資本主義的共產黨」。

至於他怎麼看馬英九?達賴說:我以前就認識他,他英文非常流利,他現在有總統職責在身,對我而言,「他還是以前我認識的那個朋友啊!」

他透露,第一次來台,就對台灣崇拜民主、人民努力,印象深刻,希望每隔一年就能訪台。後來因「北京的『老師』非常嚴厲,就無法到台灣了」,台灣信眾到達蘭薩拉,難過地問:你是不是忘了台灣的佛教徒?「我絕對沒有忘記,我常常想念你們」。

中國難溝通 台灣最清楚

達賴還表示,去年開始,中、藏關係有一點惡化,因此他變得更自由了,可是台灣政府好像怕怕的。「台灣跟中國關係變好,我非常讚賞,是非常好的現象,經濟愈來愈好,台灣人民的恐懼心也會逐漸減少。」

此外,達賴日前接受公視專訪時指出:「任何時候中國政府要與我們溝通,我們都準備好了。」至於中國一直指稱達賴要把西藏獨立於中國之外,他笑說:「你就知道有多難,相信台灣人都知道跟中國溝通談判有多困難。」

對於兩岸是否有什麼建議提供給馬總統?達賴坦率回答:「沒有!他懂的應比我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