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香港700名記者遊行抗議新疆當局誣陷

〔中央社〕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外國記者協會今天發起記者大遊行,抗議新疆當局誣陷被武警毆打的3名香港記者涉嫌煽動群眾鬧事,約700名新聞從業員及即將加入新聞界的新聞系學生參加。
參加遊行的700人包括幾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全部身穿黑色衣服,於下午約2時由西區警署出發,拉著「譴責疆官扭曲真相、記者安全要保障」的大幅布條,沿途高叫「採訪不是煽動,還我新聞自由」、「抗議粗暴對待記者」等口號,遊行到中國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請願。遊行隊伍抵達中聯辦後,都將象徵抗議的紅絲帶綁在中聯辦大門外鐵閘上,再繞中聯辦大樓一圈,然後將各種抗議標語及單張貼在中聯辦大門外的鐵閘上離去。

記協促請中國中央政府就3名香港記者在烏魯木齊採訪時被武警毆打,以及新疆當局誣陷3名記者涉嫌煽動群眾鬧事事件,進行全面及公正的調查,並就結論發表完整和不經審查的報告,若發現有官員犯罪,就要嚴懲。
****



中国 2009.09.13
新疆局势依然不稳 香港舆论不满记者被殴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9月3日乌鲁木齐街头的警民冲突
乌鲁木齐"7.5"事件刚过了两个月,当地又发生针扎恐怖袭击,令中国国庆六十周年前的新疆局势再度紧张,其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几名香港记者在乌鲁木齐被殴打,真相至今尚未水落石出;而香港左派此次异乎寻常地站在香港主流社会一边,其背后的背景又是什么?这些都是本周香港媒体关心的焦点。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署名"李平"的文章,题目是《新疆问题的"三不"困局》。文章说:"乌市问题持续恶化,并未因胡锦涛由意大利匆匆回国及上月亲临新疆视察而有所缓和。北京未能迅速解除新疆的危机,主要受制于「三不」困局:其一,不承认民族冲突。从韶关汉维工人冲突到乌市7.5骚乱,当局都回避其实质是民族冲突,将事件归咎于海外疆独势力的策划。未能针对新疆民族矛盾激化的这一问题根源,任何处置手法都只能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乌市因此才会一再爆发汉人上街抗议及复仇行动。要重建民族之间的信任,谈何容易?北京如果继续讳疾忌医,不从缓和民族矛盾着手,改革民族政策,只乐于拿热比娅作箭靶横加口诛笔伐,只会令汉维两族积怨越来越深,令新疆局势越来越複杂。"


文章接着写道:"其二,不动王乐泉。7.5骚乱及汉人首次大规模持刀棍上街抗议,证明'新疆王'王乐泉治疆15年以失败告终。在追究7.5骚乱责任时,北京抱着不动王乐泉的态度,还让他继续在新疆指手划脚,岂能不让新疆的汉人寒心?其三,不打开舆论监督的口子。7.5骚乱之初,新疆还摆出不同于去年拉萨骚乱封杀境外记者采访的姿态,但实际上,仍有记者被禁止入境、采访范围被限定,网络甚至长途电话被切断,新疆军警近日野蛮殴打香港记者,更凸显在新疆问题上,北京行的仍是封锁新闻、封锁舆论的旧路。没有公正的新闻报道,没有民间舆论的监督,新疆就会失去重建民族信任、社会安定的基础。"

与此同时,几名香港记者在乌鲁木齐被当地武警殴打,这几天在香港闹得沸沸扬扬。《明报》的报道写道:"就新疆乌鲁木齐武警殴打香港记者一事,新疆新闻办公室公布调查结果,指控3名被打的记者及摄影师在事发当日'跟踪拍摄',以及'对聚集游行人员指手划脚'、 '有煽动闹事嫌疑';又说记者拒绝出示证件,才发生'大家不愿意见到的'殴打记者事件。……据了解,特区驻京办主任将去信国务院港澳办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表达关注。殴打记者事件发生后,特首曾荫权曾直接联络中联办,要求协助被打记者,北京随即派出港澳办新闻处长张国义等亲赴新疆调解。原本事件开始'降火',料不到新疆政府突在言论上'加罪'香港记者,令事件再次升温。"

《明报》还发表潘小涛的评论,认为此次香港记者在新疆被殴打事件中,香港左派集体愤怒,似乎反映北京内部的分歧。评论写道:"翻开这两天的报章,看到有不少港区人大代表、与中方关系密切的权贵,以及民建联、自由党等亲建制及亲北京力量,甚至被视为'最左'的人物,都以不同方式表达他们对被殴香港记者的同情,以及对新疆当局的不满。……这些人的政治生命全系于北京手中",过去,他们在一些中港存在重大分歧的议题上"鲜会站在香港人角度,仗义执言,发出港人心声,而只会对北京唯唯诺诺,以北京利益为优先,表达的都是北京的看法,以致他们很多时与香港主流社会格格不入。正因为我们习惯了左派们的思维方式,因此对他们今次突然'急港人所急、想港人所想',自然有点突兀及不解。"

潘小涛的评论接着写道:"香港左派公开的集体批评北京,在我的印象中,只有1989年北京民运期间才出现过。……抚今追昔,今次香港左派集体批评新疆当局,参与人数及批评力度虽然远不及'六四'时期,而两份亲北京报章也没有加入唱衰新疆行列。不过,事件或多或少反映,有北京人士放任或暗中支持他们,否则,即使有助改善形象、得到香港市民支持等政治利益,他们也不会公开唱衰中国。……由此可见,北京高层对新疆问题的处理方式,应存在重大分歧,甚至有人想藉着香港政界及舆论的反应及批评,返销国内,用作批评新疆当局处理骚乱不力的'弹药'。看来,被视为胡锦涛'共青团派'的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正受到巨大的下台压力。更敏感的是,目前北京各派正就两年后的中共十八大展开卡位战,王乐泉作为政治局委员,其去留足以牵动全局。新疆当局对香港记者动粗及诬蔑的愚蠢行为,引起港人强烈不满,却不经意被利用,作为射向王乐泉的暗箭,相信这是新疆公安及新疆新闻办始料所不及的吧。"
摘编:李华
责编:叶宣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說,今天約700人參加遊行,反映香港市民及記者都支持捍衛新聞自由,爭取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她又說,記協會與其他新聞組織聯署在報章刊登公開信,再轉交中央政府,要求新疆當局向香港有關記者道歉,並承諾尊重新聞自由,也希望中央政府以身作則,香港記者到大陸採訪時須要獲得批准的規定應予取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