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蒋介石到马英九-反共到“亲共”-- 中移动入股台湾公司有其政治目的。

德语媒体 | 2009.05.06

蒋介石到马英九-反共到“亲共”

《日报》记者参观了慈湖蒋介石塑像园,感叹世事变迁:蒋介石当年仇恨中共,而现在马英九正在跟中共谈合作。《法兰克福汇报》文章认为中移动入股台湾公司有其政治目的。

《日报》:从蒋介石绝对反共到马英九“亲共”

台北以南70公里的慈湖成了蒋介石塑像的集中地。《日报》记者观看了这批来自台湾各地、形态各异的全身或半身铜像和石像后深有感触地写道:

"这些雕塑宣示了权力短暂的特性,也展现出台湾2300万人民目前正在经历的惊人变化。1949年至1975年,蒋介石与他的军人们统治着这个海岛,他梦想夺回内战期间输给毛泽东的中国大陆。他十分仇恨共产党:如果怀疑某人同情共产党,此人必将遭到囚禁。

“今天,他的接班人、近一年前任职的马英九正试图与中国共产党妥协。他说,否则,面对拥有13亿人口、超级强大的人民共和国,台湾岛在政治和经济上 无法生存。同时,台湾人采用完全务实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历史:慈湖公园中的塑像来自全岛各地,由于蒋介石曾以铁腕统治台湾,学校、图书馆和其它单位都想清除 这些塑像。

“懂得生意经的桃园县政府看到了商机,在蒋介石陵寝旁建造了一个吸引游客的塑像坟场。它使人想起莫斯科的高尔基公园,苏联时代结束以后,俄罗斯人在 那里放置了许多列宁、斯大林和勃列日涅夫的纪念碑。在蒋介石塑像前摄影留念的游客中,来自大陆的游客越来越多。去年以来,大陆人可以随团来台湾,不必再像 过去规定的那样花费时间在香港或澳门中转。台湾想依靠旅游带动受到危机冲击的经济。

“蒋介石陵寝旁的塑像坟场增添了一个特别新项目,正在等待游客的光临。前几天,秘密指挥中心开始对外开放,供人参观,六十年代时,蒋总司令曾在这里规划反攻大陆的大计。"

《法兰克福汇报》:中移动入股台湾公司有政治目的

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经济联系日趋紧密。国有的中国移动公司集团将购买台湾第三大电信公司、远传电信公司12%的股份。消息传出后,台湾股市指数骤涨6%,因为股民认为,大陆公司入股表明,发展方向发生了变化,预计大陆将实施更多的收购行动。《法兰克福汇报》就此写道:

"大陆的国有企业集团将成为台湾电信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在企业领导层中占有一个席位。对于大陆中国人来说,投资将给他们带来高端技术。而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公司成为台湾的伙伴则为台湾人开辟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但分析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国有公司这次入股首先出于政治目的。所以,预计台独政策的追随者将抗议这一收购行动。北京宣布,从五月起将加强与台湾的 经济关系。大陆人尤其对金融领域感兴趣,为此将建立一个自己的委员会。直航班机的航班将明显增多,经济犯罪今后也可以跨越边界追查。"

摘译:王羊

责编: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