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517 「人民火大」捍衛民主 "反傾中、護台灣" 點滴





517去聽一篇希臘悲劇與哲學之論文代宣讀
1435 出來只看到聽到 "姚文智"的麥克風
似乎比上回提早出發
而且也是捨羅斯福路就新生南路......
因此來不及為你們放鞭炮 敬禮

518 1400還是去報到
畢竟歷史的現場 不同
我特別注意周邊建物的skylines等等
警察局 (可能是違章建築合法)的屋頂最煞風景
可見 過去半世紀的執政者之美(醜)學修養

台上有都蘭的住民抗議"我們"消費它
因為它的原意類似 "all-one-team"精神
(心思多 思想複雜 不及備....)
即使兵疲馬亂
我還是要向所有的參與者敬禮


〔中央社〕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晚宣布,未來一年內要推動ECFA公投,以公投阻止馬政府親中路線。

民進黨發動517大遊行以及24小時靜坐活動,蔡英文在518人權不落日晚會致詞指出,未來一年民進黨有兩件重要事項,一件是縣市長選舉一定要勝利;一件是需要大眾跟民進黨在一起,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投。

她強調,要結合社會力量,完成百萬人連署公投案,這是人民意志表現制衡政府最大武器,請支持者併肩作戰,以公投阻止馬政府親中路線。

蔡英文表示,為完成這個目標,民進黨黨員與支持者應摒除歧見、團結對外,民進黨曾犯過錯也跌倒過,但受傷的老鷹畢竟是老鷹,民進黨要重新出發,在台灣母親有難的關鍵時刻,讓大家團結推動改革。


民進黨發動凱道24小時靜坐今晚結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向在場群眾說,民進黨的訴求是保護台灣,若要讓社會認為大家是可被尊敬、訴求能被認同,大家就帶著信心與熱情回家去吧。

蔡英文在晚間10時20分左右離開活動現場,不過還是有大批群眾未散去,手持「嗆馬嗆到520、不救阿扁不離開」標語,高喊「加油」,席地而坐。

民進黨發動517大遊行以及24小時靜坐活動,今晚10點為活動預定結束的時間。

蔡英文在「518人權不落日晚會」上說,讓大家一起手牽手、團結在保護陷入危機的台灣這個目的下;若要讓這個社會認為民進黨是可尊敬的力量,讓社會認同民 進黨訴求,就應在成功的晚會後,帶著信心與熱情,回家去吧,明天有很多事要做、後天有更多事要做,將來有很多事情要繼續做,「我在這裡跟各位說,各位晚 安,珍重再見」。

她指出,這兩天遊行與靜坐很成功,今天晚會到此,請支持者慢慢離開會場。

蔡英文特別對台下的前總統陳水扁支持者喊話,「請你們安靜下來,請你們面對我、安靜下來,我有話要說」。

她表示,對陳水扁司法案件,民進黨立場很清楚,要公平審判,對陳水扁人權與司法程序上權利,一定會全力聲援,「民進黨會負這個責任,不會讓你們孤單」,請不用擔心、不用憂慮,也不要感到孤單,中央黨部會負責處理。

80萬人嗆馬反傾中
高雄遊行-我是台灣人(記者張忠義攝)
台北遊行-嗆馬一起來(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綜合報導〕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昨天在台北、高雄同步登場,民進黨宣布參與台北大遊行的人數超過六十萬人,由一百六十個本土社團發起的高雄遊行,宣布二十萬人上街頭嗆馬。在馬英九就任總統一週年前夕,八十萬台灣人民堅決表達「反傾中、護台灣」!

這場大遊行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美聯社與法新社都報導說,這是馬英九去年五月就任總統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場反政府示威,示威群眾反對馬向中國傾斜,認為台灣主權已經受到損害。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晚間十時十六分在凱道率呂蘇游謝四大天王,以及全體黨公職,展開二十四小時跨夜靜坐抗議,她抨擊馬英九執政一年來,對中國門戶洞開,台灣民主走回頭路,並宣布啟動全民保台運動,盼全民團結,捍衛民主,一起來保台!


民進黨示威矛頭指向馬英九兩岸作為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北特約記者

嗆馬保台大游行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帶隊示威嗆馬

台灣在野的民進黨周日舉行了大規模群眾示威,這場持續夜間靜坐的示威主要針對總統馬英九上台以來一系列有關兩岸作為。

除了民進黨在台北市聲勢浩大的遊行外,上百個民間社團也在南台灣的高雄舉行示威,他們共同提出反對馬英九"傾中"的政策。

馬英九上任百日即因經濟政見跳票等因素遭到大規模群眾示威,而這次示威的規模與力度比前次更大。

民進黨在台北市兵分多路各有不同訴求,分別是顧主權,救失業,保台灣以及護弱勢,但每一路的示威都涉及了馬英九推動的兩岸政策。

比如馬英九推動的經濟政策,希望吸引中國大陸遊客以及中資入台來刺激經濟,但這樣的作法受到民進黨的強烈反對。

群眾嚴詞批馬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台灣的政治民主經濟自由,而中國則是政治集權經濟管制,此種作法使得中國得以操縱遊客到台人數與資金入台,將使台灣的未來落入中國之手。

交出執政權即將滿一年的民進黨從前副總統到歷任行政院長,輪番上台批評馬英九,他們批評的也包括了被國民黨視為政績的台灣首度獲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前副總統呂秀蓮說,世衛組織的官網稱呼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若台灣願意以這樣的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民進黨執政時期,甚至是李登輝執政時早可以辦到。

她批評馬英九欺騙人民,在選舉時宣稱自己是台灣人,但上台後所作所為是把台灣中國化。

許多示威群眾則以自製的標語及道具表達他們對馬英九的不信任,他們指控其作法是"賣台"與"無能",並且提出罷免馬英九的訴求。

流血事件

台北市警方對這場大規模群眾嚴陣以待,出動了約六千名警察維安,但示威發生的一起嚴重流血事件,卻是兩名示威群眾遭警車高速沖撞,造成一人受傷,一人生命垂危。

對於這起事件台北市長郝龍斌出面道歉,台北市警局說這絕對不是故意沖撞,而是一場交通事故。

民進黨在台北的示威活動在夜間持續進行,該黨所有重要人士都在總統府前靜坐,也有上千民眾在場聲援。

由於國民黨近日有意修改台灣的集會遊行法限縮民眾示威權利,民進黨在白天合法申請的示威後,持續進行抗爭,按其計劃靜坐將至少持續二十四個小時到周一晚間。

馬英九對這場針對他的大規模抗議說,在兩岸談判會以尊嚴,對等與互惠為原則,絕對不會失去主權。


靜坐捍衛民主 凱道夜未眠
五一七大遊行的四路人馬昨天傍晚在凱道大會師,並舉行晚會。(記者方賓照攝)

〔記 者李欣芳、王貝林、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昨發動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黨主席蔡英文晚間十時十六分在凱道率呂蘇游謝四大天王,以及全體黨公職,啟動二 十四小時跨夜靜坐。蔡英文演講時抨擊馬英九執政一年來,台灣民主走回頭路,對中國門戶洞開,她當場宣布開始全民保台運動!全民團結,捍衛民主,一起來保 台!

民進黨並宣布參與台北大遊行的人數超過六十萬人,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更一度表示,昨北高兩場遊行人數破百萬人。

蔡轟馬對中門戶洞開 民主走回頭路

四大天王也罕見地接力演說,展現團結氣勢。呂秀蓮諷刺,去年中國送團團與圓圓兩隻貓熊給台灣;這次桃園縣長朱立倫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則是代表馬英九去參加海峽論壇,是不是馬英九這次也回送「團團圓圓」給中國。

游錫堃說,如簽署ECFA,台灣將成一中市場,我們要反對到底。馬英九與胡錦濤都說先經後政,顯然相互呼應要把台灣納入一中框架。

蘇貞昌在晚會中,將馬英九比為清末台灣民主國只當十天總統的唐景崧,批馬不足信,不能信,台灣人民要當自己的主人。

謝長廷說,世界從無為了觀光、股市、房價而犧牲主權的國家領導人,再這樣下去,台灣會連總統都沒得選,全民要站出來讓馬下台。

蔡 英文演講時強調,馬政府要透過修法將集會遊行權收回,這是個既保守又反動的政府,「我們拒絕回到過去的年代,我們要往前走」,她質疑馬英九的字典裡沒有對 在野黨的尊重,因為無能,因此侮辱在野黨,馬政府要把台灣帶向中國,大家要自救,要推動二次民主改革,請大家站出來保護台灣,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守護台 灣。

「反傾中、護台灣!」五一七大遊行昨下午二時在台灣大學、頂好廣場、中山足球場、萬華火車站分四路人馬集結,三時出發,群眾頭綁「反傾中,護台灣」頭巾參與抗議,民眾還自製各式嗆馬標語,也有部分綠營支持者攜帶挺扁旗幟,高喊「挺阿扁總統!」

傍晚起凱道的晚會上,大會特別安排「砸馬統」橋段,將「中國黑心貨」等標語丟入馬桶,諷刺馬英九傾中,晚間九時,主辦單位對著總統府打出「無能」的雷射光束。

蔡英文二度上台演講表示,大家一定要上街嗆馬,為什麼?因為,馬英九執政這一年,台灣主權在消失、經濟在退步,也是台灣民主走回頭路的一年!

四大天王接力演說 籲全民自己做主

她質疑馬的傾中政策,將台灣人的命運、前途放在中國人手上,台灣民主已從一黨獨大變成一人獨大。馬英九為什麼敢這樣做?因為他外有中國幫忙,內有國會掩護,有企業朋友及大財團的背書,她質疑馬英九沒有保台決心,還自我解除武裝,以外交休兵積極配合中國。

蔡 英文說,燕子去了,還會再回來,景氣下跌,有再起的時候,但國家沒了,就不可能再回頭,台灣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我們的國家要我們自己救」,她宣示全民保 台運動從昨天開始!她指出,過去一年證明國民黨不可期待,國民黨高官與中國官員親密擁抱,這些高官從未對台灣主權獨立說過一句話,執政黨還對中國門戶洞 開,台灣的將來不能落在中國手上,「我不要我的國家沈淪至此」,一定要出來嗆馬保台。




20萬人壓「馬」路 高市寫歷史

〔記者侯承旭、陳文嬋、楊菁菁、曹明正、洪臣宏/高雄報導〕由一百六十個本土社團聯合發起的「反傾中、救台灣」遊行昨在高雄登場,主辦單位宣布總計有二十萬人走上街頭嗆馬,創下高雄街頭運動的新紀錄。

中社包火車 載來千餘人

高雄嗆馬遊行昨天下午三點從高雄市四個地方同步展開,包括科工館的「反傾中大隊」、技擊館的「反賣台」、文化中心的「救主權」、中央公園的「救台灣」,四路向高雄捷運美麗島車站廣場集結。

參與遊行的以自主群眾為主,只有少數人搭乘遊覽車到高雄,台灣中社則包下一列台鐵列車,自台中沿途搭載千餘人南下高雄,共襄盛舉。

由於四條遊行路線沿著高雄捷運車站集結,高捷也在遊行集結、散場最密集兩時段加開班次,輸運人潮。很多長輩在烈日下走累了,也繞進捷運站吹冷氣、上廁所,捷運站成為遊行歇腳喘息的好地點。

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前國策顧問辜寬敏、前高市代理市長陳其邁、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等人,分別帶領群眾到美麗島車站,沿途群眾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馬英九下台」、「ECFA公投」等口號,要求馬政府停止傾中政策。

辜寬敏在遊行出發前指出,馬英九執政一年來,台灣人很痛苦,不僅經濟搞不好,國家安全也出現問題,台灣是台灣人的母親,他要問「馬英九的母親是誰」?他強調,馬英九的作為逼迫台灣人革命,台灣人絕對不怕革命,而且會從南台灣發動,未來每年都會在高雄舉辦嗆馬遊行。

遠在日本經商的華僑陳富祥,特地返台參加遊行,蓄著日本武士髮型,告誡馬英九重視「台灣精神」,不斷揮舞「停止賣台」扇子,還自製「打狗棒」,刻寫「消滅國民黨救台灣人」,揚言棒打台奸馬英九。

下 午四點,各遊行隊伍抵達美麗島車站廣場,這是三十年前美麗島事件爆發的現場,群眾在中正路與中山路口豎立馬英九及胡錦濤的肖像,分別披著國民黨旗及五星 旗,在群眾高呼「馬英九下台」、「胡錦濤滾蛋」的口號下,放火焚燒,現場情緒升到最高點。所有群眾在傍晚五點回到中央公園,封鎖中山路舉辦晚會。

遊行過程中,數度與搭乘遊覽車的中國觀光客擦身而過,中國觀光客頻頻以相機拍照,群眾也以「台灣要獨立」的口號回應,整個遊行過程並未發生衝突事件。



北高同步 今嗆馬保台
火大、倒馬、站出來!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今登場,民進黨工作人員昨晚忙著布置舞台,除高掛「人民火大」標語,總統府外牆上也用雷射打出「倒馬」字樣,表達人民對政府的不滿。(記者方賓照攝)

估80萬人上街 給馬震撼彈

〔記 者李欣芳、侯承旭/台北、高雄連線報導〕民進黨、本土社團在馬英九就任總統一週年前夕,分別發動的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今天下午二時起台北、高雄同步登 場。民進黨主辦以「反傾中、護台灣」為主訴求的台北場,晚間十時起,並將在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連續二十四小時跨夜靜坐;本土社團主辦的高雄場,晚會將透過視 訊與台北連線,遊行結束後,不少人將北上會合,並加入跨夜靜坐。

李登輝批簽ECFA 台灣大浩劫

民進黨中央昨估計,基層民眾反應熱烈,這次參與台北遊行人數,可望達到去年一○二五大遊行規模,也就是六十萬人嗆馬;以「反傾中、反賣台、救主權、救台灣」為主訴求的高雄場主辦單位估計,可望上看二十萬人參與。

這場南北連線嗆馬大遊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與呂、蘇、游、謝率民眾遊行,並與黨公職及民眾跨夜靜坐,前總統李登輝昨也發表聲明呼應,痛批馬政府一年來策略全盤錯誤,讓台灣失去方向,大開民主倒車,執意簽署ECFA,將為台灣帶來不可逆轉的浩劫。

蔡英文昨表示,今天的遊行是對一年來馬政府執政,對台灣造成的永久性傷害,希望馬總統傾聽民意,懸崖勒馬;她期盼五一七大遊行及凱道跨夜靜坐產生震撼效果。

遊行靜坐接力 跨夜不喊停

蔡英文也將砲口對準馬英九,質疑馬對集會遊行法修法的思考是搞錯方向,因問題在警察裁量權擴大,使集遊權的意義不復存在,而不在行政處罰的罰鍰多寡,總統老是把重要的方向搞錯了!

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央召開行前記者會,提醒警方說,警方執法是為輔助人民集會遊行與言論自由的表達,警方心態應是協助而非對抗,不希望今天因警方過度反應而造成衝突,警方別太緊張!

台北場大遊行今天下午二時分成頂好廣場(領軍:呂秀蓮)、台灣大學(蔡英文)、萬華車站(蘇貞昌)、中山足球場(謝長廷)四個地點四大隊集結,三時出發,四路人馬會師凱道後,五時舉行嗆馬保台晚會,晚間十時起在凱道舉行二十四小時的跨夜靜坐。

四天王挺小英 凱道不缺席

本土社團主辦的高雄場,遊行同樣兵分四路,最後在中央公園大會師,晚上六時至十時舉行晚會,前黨主席游錫堃與高雄市長陳菊將在高雄參與遊行後北上會師。

蔡 英文昨並接受電視台專訪,質疑馬政府的傾中政策,並抨擊執政黨沒能力處理好經濟問題。她表示,馬總統說沒有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其實這很難令人信服,被詢 及馬英九強調,民進黨五一七當天如赴總統府陳情,總統府將派人接待,蔡英文不悅地說,這太藐視在野黨了!至於在野黨要如何不被藐視?蔡英文說:「我們就走 著瞧吧!」

蔡英文表示,她不擔心這次五一七大遊行變成挺扁活動,對於基層不斷要求小英要硬起來,蔡英文說,或許她與歷任黨主席做事的方法不同,但這並不表示她不夠硬,她是該軟就軟、該硬就硬,重點是以什麼樣的態度達到最好的效果。




五一七大遊行前夕,民進黨在總統府前搭起「人民火大」的舞台,並將倒下來的「馬」以雷射光射向總統府。
記者潘俊宏/攝影



517穩住蔡英文 怎麼往前走才是真挑戰
【20:25】

〔中央社〕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聲援前總統陳水扁司法人權,降低扁因素對517遊行干擾,且跨出518這一步,找到團結著力點後,蔡英文如何在518後帶領民進黨「往前走」,是另一挑戰的開始。

陳水扁遭羈押100多天後,蔡英文第一次到台北看守所探視陳水扁,藍營批評蔡英文探扁等於挺扁、挺貪腐,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也疑慮,可能會對517造成反動員。

面對外界的質疑,蔡英文近日有別於過去對於扁案低調或迴避態度,親自上媒體釋疑顯得自信十足,並且高分貝向總統馬英九喊話,指馬總統雖然說不干預個案,但更換法官、司法人權等問題是制度問題,健全司法制度,總統責無旁貸。

民進黨決策高層透露,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日前呼籲盡快釋放陳水扁,顯示一再找理由羈押陳水扁的作法,連學術界都看不下去,且根據一項民調顯示,高達70%認為陳水扁司法人權遭到迫害,民進黨應予以聲援,面對民意的轉變,黨不可能視而不見,必須處理。

外界指蔡英文探視陳水扁是為了民進黨517大遊行的動員,但陳水扁前幕僚表示,蔡英文探視陳水扁與517沒有必然的關係。蔡英文也說,探扁主要原因是延押的理由太離譜,「連我這種被認為是保守性格的人,看了都很惱火」。

蔡英文今天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公開表示,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是黨內團結的最大公約數,做為黨主席,必須執行黨內的最大共識。

民進黨人士不諱言表示,台北地院的延押決定,讓原本受挺不挺扁困擾的黨部,找到最大共識的著力點,可以提高分貝力挺陳水扁的司法人權,讓挺扁支持者的反彈情緒得以紓解,也讓517大遊行擺脫挺不挺扁的困擾,以團結的態勢對抗一黨獨大的馬政府。

從去年830、1025、1106大遊行,蔡英文都須面臨挺不挺扁的質疑,517也不例外,挺扁人士一度批評蔡英文與扁切割的做法,甚至反動員喊出517蔡英文下台,讓黨中央備感困擾,如今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獲得黨內共識,困擾迎刃而解。

不過,對蔡英文而言,挑戰才剛開始,跨出518這一步挑戰體制,化解黨內對其領導權威的雜音,凝聚黨的力量之後,要把民進黨帶往什麼方向「繼續往前走」,正等著考驗蔡英文的能力與智慧。


*****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民進黨將在5月17日舉辦大遊行,針對馬政府執政一週年提出總批判,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今(15)日表示,這次行動訴求是「反無能、救失業; 打特權、保台灣」,同時也設計了包括「517很生氣、上京訐譙嗆馬去」、「517有夠氣、無能內閣滾回去 」活動口號,一方面要嗆馬,另一方面要求換內閣,估計將號召20到30萬人參加。

民進黨中央黨部15日向中常會提出517行動規劃報告,鄭文燦會後表示,「517大遊行」初步採取四路遊行方式,最後在凱道會師。

鄭文燦說,這次行動主要是針對馬政府執政一年來的總體檢,要表達人民的憤怒跟不滿,訴求是「反無能、救失業;打特權、保台灣」,同時也設計了活動的口號,包括「517很生氣、上京訐譙嗆馬去」、「517有夠氣、無能內閣滾回去 」,一方面要嗆馬,另一方面要求換內閣。

鄭文燦預估,517大遊行初步估計將號召20到30萬人參加,會在安全規劃上做最好的準備,進一步的細部規劃將再由社運部設計。

馬想成蔣經國接班人? 蔡英文諷:連中華民國都快守不住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2009/04/15 18:29)

國民黨政府擴大辦理紀念蔣經國百歲冥誕,歌頌蔣故總統的政績。不過民進黨中常會今(15)日邀請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戳破蔣經國的治國神話,主席蔡英文表示,馬英九與蔣經國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蔣經國是反共的,但是馬英九卻連兩蔣念茲在茲的中華民國都快守不住了。

張炎憲在報告中指出,蔣經國的政治責任應從1949年中華民國撤到台灣算起,因為他實際掌握情治、軍隊、學生團體與思想,也應該為白色恐怖負責, 即使擔任總統時期,仍然發生了「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事件」與「江南案」等政治迫害事件,台灣人民其實才是促成台灣民主憲政來臨的主角。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說,「首先感謝張炎憲撥開『謊言之霧』。馬英九身為民主國家的元首,卻對威權時代統治者極力美化、甚至神化,並進一步塑造自己為蔣經國繼承者,不僅不當,更令所有關心民主的國人感到憂心。」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片面神化蔣經國時代的美好,無視於台灣人民幾十年來對於國家經濟發展、民主自由的努力,凸顯他個人只有統治者觀點,缺乏民主思想,更忘卻人民才是歷史進步的主角。

蔡英文認為,馬英九與蔣經國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蔣經國是反共的,但是馬英九卻連兩蔣念茲在茲的中華民國都快守不住了,這是歷史的諷刺。至於蔣經國時代的歷史評價,必須建立在人民的觀點,而非統治者片面的史觀。

***高雄517大遊行 遊行總部籲台灣人站出來 【18:15】

〔中央社〕高雄517大遊行明天將在高雄市登場,高雄517遊行總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呼籲台灣人站出來踴躍響應,走上街頭,展現台灣人民捍衛台灣主權的力量。

這份新聞稿指出,總統馬英九開放兩岸三通、開放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媒體來台設點、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開放兩岸金融政策,無數的開放政策,最後的目的就是要「開放台灣主權」,讓台灣的國家主權消失,使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

新聞稿中表示,這次本土社團主辦的517高雄大遊行若能與台北場雙雙宣告成功,展現台灣人有北、高兩地遊行的實力,也凸顯台灣保衛戰力足可與「馬英九中國集團」抗衡的潛力。

517高雄大遊行總部表示,馬總統現在所執行的傾中政策簡直是「鎖國政策」,將台灣經濟徹底鎖死在中國,使台灣先走上「經濟香港化」的險路。今日的香港就是日後台灣的鏡子。

遊行總部說,馬總統執政1年來,所做所為無視人民的意志,已引起台灣人民全面反彈,如果作風不改,未來的嗆馬活動會愈來愈多。

高雄517遊行將分「反傾中」、「反賣台」、「救主權」及「救台灣」4大隊分頭並進,明天下午將分別在中央公園、中正技擊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市文化中心集結同時出發,繞行市區後,4路人馬將齊聚終點中央公園舉行晚會。
****

Taiwanese march against president

Taiwan's former Vice-President Annette Lu, centre, leads thousands of opposition protesters in a mass rally in Taipei, Taiwan, 17 May 2009
Tens of thousands of demonstrators took to the streets of Taipei

Thousands of opposition supporters have taken to the streets in Taiwan to protest against President Ma Ying-jeou's policy of engagement with China.

Nationalist critics argue the policies threaten to undermine the island's self-rule.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Chairman Tsai Ing-wen led marching protesters to the president's office in Taipei.

The demonstration came ahead of the first anniversary on Wednesday of the president's coming to power.

He has also said he will abandon his predecessor's anti-Chinese policies, a position which the opposition says weakens Taiwan's sovereignty.

After Sunday's march, participants were expected to hold a sit-in protest for another 24 hours to mark their opposition to government policies.

Beijing claims sovereignty over Taiwan, which split from the mainland at the end of the Chinese civil war in 1949.

Relations between the two have improved since Mr Ma's election last year.


517小英:全黨陪到底

517遊行在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國際社會擔心台灣親中與民主人權退倒,517遊行只是行動的開始,未來將一次次累積能量,不排除罷免馬英九。若民眾靜坐不肯離去,蔡英文表示,就像去年1025遊行一樣,黨公職人員都會留到最後。

扁案是非功過 黨概括承受

至於近日探扁引發的爭議,她說,扁案造成黨內一定程度的衝擊,所有是非功過,黨概括承受。她表示,任何人對扁案都有其正反面情緒,但均屬於個人意見層次,呼籲黨內所有同志要團結在共同的基礎上,清楚表達517訴求。

為大力宣傳517遊行,蔡英文連續兩天與國際媒體舉行記者會,接受電台專訪,希望加高517熱度。蔡英文表示,517只是民進黨行動的開始,透過一次次的社會運動、群眾運動、以及立法院黨團的結合,讓訴求一次次累積社會的能量和支持。

蔡英文表示,馬政府應該要了解,若執政者一意孤行,將侵蝕執政基礎,早日改正,人民也會願意再給機會,在野黨要不斷加重累積民意能量,若此時執政者仍舊聽不見民眾聲音,人民就會用選票表達意見。

為抗議集會遊行法修正案,517結束後,民進黨所有黨公職人員將持續靜坐24小時,也為遊行增添不定數,蔡英文表示,若民眾不願離去,民進黨將同於1025遊行,所有黨公職人員都會留到最後,直到所有支持者離去,面對可能被關的情況,蔡英文說,這是政治領導人的責任。

至於有許多支持者建議罷免馬英九,蔡英文認為,民眾有很多創意,黨部也成立作業小組,將所有意見和建議納入清單,不用急著在517全部做完,未來也會不斷結合社會運動、街頭運動、以及國會監督等管道,累積在野能量。


一步一腳印 從屏東走進台北
蔡丁貴。
(記者何玉華攝)
史明。
(記者何玉華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