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打倒腐败"、"还我人权"、"民主万岁"

中国 | 2009.05.28

佩洛西访华 北京发生大规模抗议

5月2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佩洛西访问北京的当天,来自全国各 地约千名上访者更聚集在最高法院信访接待室外抗议示威,警方迅速封锁了现场,没收了传单,并有大约20人被警方带走。媒体称,这是"六四事件"以来,发生 在北京的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佩洛西曾在诸多问题上直言不讳批评中国,她还多次谴责中国的人权状况,关心中国少数民族尤其是藏族的处境,并且在去年3月会见了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去年10月,她称赞了欧洲议会将萨哈罗夫人权奖授予胡佳的决定。访民们自发性地组织了欢迎佩洛西访华仪式。

而据网络媒体报道:示威者高喊"打倒腐败"、"还我人权"、"民主万岁"等口号,有的穿着"卖肾,为儿伸冤"的状衣,有的撒传单,有的手持着状纸, 更有的喊"大家一条心","欢迎佩洛西访华,关注中国人权SOS",这醒目的横幅横在马路中间,持续二个小时。目击者称,最多时,示威者约有1000人, 多达20人被警方逮捕,约100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或便衣警察把守了该信访接待室,并收走了传单。

由于事发地点位于最高法院信访接待室附近,这里也是北京南站,南二环路旁的交通要道,因此造成严重交通阻塞。事发后公安赶到现场欲上前抢走标语,随 即遇到大批访民起哄。有互联网消息指,有1名外国记者被带走问话,但很快获释,前两天也有访民示威闹事,昨日的规模最大,最多时约有近千人,但并无爆发严 重冲突。

佩洛西是在四名民主党、一名共和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陪同下到达中国的,随行人员都是美国众议院能源独立和全球变暖特别委员会的成员。他们此次到访主 要就是促进双方在清洁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展开合作。佩洛西在访华前表示,此次访华旨在跟进美国与中国政府代表在气候改变和能源方面的议题,并就经济有 关的议题继续展开磋商。

下周四,是"六四事件"20周年纪念日,当年的血腥镇压曾经造成了上千人死亡。佩洛西曾在1991年访问北京,并在天安门广场上与随行美国官员打出抗议横幅:"献给为中国民主事业而牺牲的烈士"。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目前也在中国进行访问,而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也将于下周到达中国。盖特纳可能再次向中国保证,美元以及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价值不会缩水。

作者:子江(综合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