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亞洲經濟受流感沖擊風險最大

wsj

亞洲經濟受流感沖擊風險最大

2009年05月05日10:27



型H1N1流感在亞洲的出現凸顯了該地區經濟極易受到傳染性疾病
損害的傾向,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這一特點尤其突出。

這種已導致墨西哥至少20多人死亡、美國1人死亡的神秘流感病毒目前尚未在亞洲地區大面積傳播,各國政府最近數日也採取了大力度措施預防疾病擴散,人們由此希望,或許可以避免這種病毒在更大范圍蔓延。

Vincent Yu/Associated Press
香港海關工作人員嚴陣以待
不過,雖然目前該地區只有數起確診病例,經濟學家已經開始評估疾病繼續擴散可能帶來的沖擊。

他們得出的結論是:亞洲可能比世界其他地區更易受到這種病毒的襲擊,因為亞洲的經濟增長對國際貿易和旅遊業的依賴度要大得多。亞洲城市也比西方國家的城市人口更密集,這使疫情或者對疫情的恐慌在該地區更容易蔓延開來。這種恐慌可能具有同樣的破壞性。許多亞洲國家在醫療保健方面的開支也更少,如果真的發生疫情,面對病患突然增加的情況,他們可能會因此手足無措,導致經濟上付出更大的代價。

根據一份對90多個國家和地區按人口密度、貿易開放度和其他因素進行的排名,野村(Nomura)經濟學家發現,全球20個最易受沖擊的國家和地區中,有9個國家和地區分布在亞洲,其中,新加坡和香港目前的風險程度最大。在這份名單上,美國經濟受沖擊的風險最小,其他低風險國家還包括日本、挪威和法國。經濟學家認為高風險的其他國家還包括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和非洲及拉丁美洲的部分地區。

野村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Subbaraman說:我們對甲型H1N1流感可能帶來的影響非常擔憂。他說,他對今年亞洲地區的經濟增長預期本來就比許多投資者更悲觀,這些投資者越來越傾向於認為,亞洲地區的出口業在經歷過去一年災難性的下滑之後目前已經觸底。Subbaraman說,按最早估計,在2010年之前,亞洲經濟不會出現可持續的復蘇,而且鑒於新發生的流感恐慌,我們認為沒有理由改變這一預期。

截至目前,甲型H1N1流感對亞洲地區經濟活動的影響還不明顯。但有跡象顯示,企業和消費者正在改變行為習慣,盡量避免公共集會,取消旅行和會議,這樣有可能帶來開支減少,發展下去將導致經濟增長走軟。

週一﹐總部位於北京的國有控股企業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Co., 簡稱﹕中國鐵建)取消了計劃在香港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理由是香港出現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這家公司的股票在香港上市﹐召開新聞發佈會是為了詳細介紹公司2008年業績。中國鐵建的發言人說﹐公司還取消了與分析師的會議以及與投資者的見面會。中國的個人電腦生產巨頭聯想集團(Lenovo Group Ltd.)表示﹐它正在全球範圍內儘量限制召開有多人參加的會議。

泰國會議展覽局(Thailand Convention & Exhibition Bureau)表示﹐它將把本國會展業今年的收入目標下調20%至30%﹐原因是包括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內眾多負面因素的影響。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在香港的發言人說﹐這家在亞洲有大量業務的公司上週暫停了在全球範圍內的商務旅行。

亞太地區目前只有為數不多的甲型H1N1流感确診病例。香港和韓國各一例﹐新西蘭六例。許多科學家和經濟學家認為﹐一定程度上拜政府對新型流感疫情的快速反應所賜﹐亞太地區有望避免受到此次疫情的更大影響。政府的這些應對措施包括對懷疑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的人進行隔離﹐加快對來自疫區遊客的醫學篩查。醫生們說﹐有證據顯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毒性可能不如人們最初認為的大﹐此次流感疫情的發病高峰可能正在過去。

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Bank Ltd.)的經濟學家羅伯特森(Rory Robertson)在週一致客戶的報告中說﹐隨著時間的推移﹐“豬流感”的危險性看來比人們早先擔心的要小很多。他寫道﹐對這種病毒的擔憂越來越像是一場虛驚。其他經濟學家認為﹐亞洲消費者將不會在意甲型H1N1流感﹐因為他們已經歷過不少其他疫情﹐其中包括2004年以來不斷出現的高致命性禽流感疫情。

但對傳染性疾病的偏執性恐慌在亞洲一些地區尤其強烈﹐這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亞洲人對傳染性疾病能引發的經濟問題有切身體會。瑞信(Credit Suisse)說﹐2003年出現的非典(SARS)疫情曾導致香港、台灣和新加坡的經濟一度大幅萎縮﹐並導致一些亞洲國家的海外遊客量暴跌了80%之多。正是由於這種慘痛記憶﹐新加坡央行上週表示﹐它認為甲型H1N1流感是該國經濟面臨的一個新風險﹐並認為新加坡經濟今年不大可能大幅反彈。

經濟學家們說﹐最令人擔憂的是消費者可能選擇留在家中﹐而不是冒險外出看電影或就餐﹐即使在公共場合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可能微乎其微。

曼谷63歲的退休人士Nanthana Sangchai說﹐自從爆發新型流感的消息出來後﹐她就儘量避免出門。她說﹐自己寧願呆在家裡﹐也不願置身於人群中或人員密集場所。她上週晚些時候曾出門就醫。Nanthana Sangchai說﹐她如果坐公共汽車出門的話﹐也只乘坐那些人不多的車。

Patrick Barta / Carlos Tejad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