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世界新闻自由日

世界新闻自由日关注互联网新闻自由
:潘基文

时事风云 | 2009.05.03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重申保护新闻工作者自由和安全的决心。潘基文还对一些国家压制互联网上新闻自由的现 象表示关注。记者无疆界,自由之家等人权组织也纷纷组织活动,发表报告,对全球各地不断增加的限制新闻自由的问题表示抗议。中国继续被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 家列为新闻工作者不能自由工作的国家,而香港则被从新闻“自由”地区降级为“部分自由”。

新 闻自由并非唾手可得,没有积极勇敢的记者和人权人士,新闻自由往往成为非民主政府的第一个牺牲品。潘基文在致辞中指出,一些国家对互联网的使用进行控制并 对互联网新闻工作者以及互联网的其他使用者进行压制。因此,博客盛行的现象在新闻管制最为严厉的国家出现,丝毫也不令人惊讶。据保护新闻工作者委员会的统 计,全球被监禁的新闻记者中,有45%是博客撰写者。

按照该委员会的统计,今年全球已有11名记者因从事新闻工作而被杀害。2008年,因从事新闻工作而被杀害的记者达到41名。本届新闻自由奖的获奖人斯里兰卡记者拉善塔(Lasantha Wickrematunge)就无法亲自领奖。今年1月,这名记者遭到暗杀。

潘基文尤其指出了世界各地,记者被施以暴行并受到恐吓的问题。他说,受到袭击的记者人数之高令人震惊。潘基文秘书长因此呼吁记者遭关押的所有国家政府尊重记者的权利。

2008年底,全球各地有125名记者和新闻工作者被监禁,其中一些已经被监禁多年。而大多数袭击新闻工作者或者触犯新闻自由的事件都发生在中国,古巴和厄立特里亚。潘基文秘书长表示,决不能容忍记者遭到恐吓或记者的工作受到阻挠。

1993年,联大通过决议,将每年的5月3日设立为“世界新闻自由日”并向那些为捍卫新闻自由做出突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颁发新闻自由奖。从世界新闻自由日设立以来,全球已有827名记者遭到谋杀。

在 德国柏林勃兰登堡门前,记者无疆界组织5月2日举行了呼吁新闻自由的抗议活动。此外,记者无疆界组织还在柏林“3月18日广场”上竖起了许多真人大小,没 有面孔,身体用粉笔勾勒的人像。他们周围用很高的铁丝网围住。这些人像代表了处于困境中的人们。他们得不到帮助,因为外界对他们的命运一无所知,因为没有 关于他们的任何报道。这些人像旁边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道,"没有新闻自由,受害者便不能被人看见"。

几 米以外,一些记者无疆界组织的活跃人士正在散发有关新闻自由工作的资料。该组织德国分部负责人谢夫特尔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使人们关注这一问题。记者 无疆界组织认为,如果不给受害者以面容和声音,那么,腐败,滥用职权,宗教迫害,种族迫害以及性迫害等丑恶现象将无法得以曝光。在许多国家,揭露丑恶现象 的记者得冒生命危险。该组织因此呼吁更好地保护媒体以及媒体工作人员。记者无疆界组织还公布了一份"新闻自由之敌"名单,上面列举了40个新闻自由最大的 敌人,其中不仅包括政府,还包括半军事组织以及恐怖组织,反叛武装和犯罪团伙。意大利今年也被收录到该名单中。因为该国有10名记者因受到黑手党组织的威 胁而处于警方的保护之下。

美 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在华盛顿发表报告称,2008年,195个受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只有70个国家的记者能够不受阻挠地工作。61个国家或地区的记者 能够“部分自由”地工作,64个国家的记者不能自由工作。根据该项调查,西欧国家的新闻自由程度仍然最高,但意大利则被降级为记者只能够“部分自由”工作 的国家,原因是意大利的司法当局对言论自由的权利进行了限制。另外,该国媒体集中化的趋势也令人担忧。自由之家组织认为中东欧的新闻自由也有很大退步。除 了意大利外,以色列和香港也从新闻“自由”降级为新闻“部分自由”。新闻工作者不能自由工作的国家包括中国,古巴,伊朗,缅甸,朝鲜,巴勒斯坦地区,津巴 布韦和白俄罗斯。

作者:AFP,DPA/傅悦

责编:谢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