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对政治领袖无情,是伟大民族的标志。

中国 | 2009.05.10

有权的人民才可以对政治人物无情

过去一周中,香港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中国大陆和台湾新闻时主要关注以下焦点:五四运动90年后,学者斥当局淡化五四主旨“民主与科学”;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 丙坤请辞牵动两岸三重争斗;从邱吉尔关于伟大民族的说法看毛邓不能否定的观点,如何对六四下定论以及中国现在的所谓崛起。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但由于今年也是中国的政治敏感之年,因此五四运动在中国似乎成了一个敏感甚至有点禁忌的话题。《明报》发表评论指 出:"现今在大陆谈论'六四'仍是禁忌,但另一次学生运动'五四'至今已经90年,却每年都成为学界话题,今人除了反思它以及'新文化运动'在上世纪初掀 起的思想及政治的风云,还藉此重提当年未竟的梦想--民主与科学,每次讨论皆能勾起有识之士久埋心底的理想。……从89年开始,谈五四就一直是'爱国 '。"随着5月4日临近,中国各地均有五四纪念活动,但都是强调'五四'是'爱国运动',淡化其主旨'民主与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员雷颐对此 颇不以为然,称其'实际上是用爱国主义来获得某种更大的民众精神上的支持。'"

报道接着写道:"令雷颐忧心的是,时下很多青年人接受了这种狭隘的、排外的民族主义,'去年抵制(法资超市)家乐福的时候,学生一煽动就起来了。' 但他又指出,当局一方面强化学生的民族主义意识,另一方面又担心会再有学运爆发,影响稳定,所以每年5至6月都较为紧张,担心'六四'或是'五八'再重演 (1999年5月8日美军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学生游行并打砸美国大使馆)。"

与此同时,在台湾,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突然请辞,引发人们对国民党内部权力斗争和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的猜想。《苹果日报》发表署名"李平"的文 章,题为《江丙坤请辞牵动两岸三重争斗》。文章写道:"就任总统近一年的马英九,正面对海基会董事长换届、行政院长是否换人、7月国民党主席改选等人事布 局问题。国民党权斗剧烈,不只关乎党籍立委与政府的合作,更关乎两岸政策的主导权。表面上,党主席之争只涉及有意兼任主席的马英九与现任主席吴伯雄,但马 的对手还有深受北京器重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坐拥议会主导权的立法院院长王金平。"

文章接着写道:"江丙坤请辞的头条理由是连战指示他建立国共平台,但他并未为此作出解释……江丙坤不只是马、连之间的夹心人,也是国民党与民进党之 间的夹心人。民进党将在下周发动呛马大游行,马的两岸政策是被攻击的重点,江丙坤也饱受卖台之类的指摘,加上他及家人经营的公司涉及大陆业务,更难逃利益 冲突之嫌。……最诡异的是,江丙坤请辞之际,北京并未肯定他对改善两岸关係的贡献,反而放出风声,指江是「台商代言人」、有失身份。今年1月,江高调走访 广东、江苏台商,呼吁大陆协助他们应对金融海啸,但海协会长陈云林则当面说台商不能「等、靠、要」,已令传媒侧目。江丙坤现时请辞,马英九在人事布局上虽 说有了主动权,但以他的优柔寡断及两岸决策的复杂性、蓝绿争斗的冲突性,恐怕他是宁愿按兵不动,因此才强力慰留江丙坤。"

《苹果日报》本周还发表李怡的文章,题为《对领袖无情,是伟大民族的标志》。文章说:"2002年,BBC举行一个「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的调 查,结果是英国战时首相邱吉尔获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英国人。这位反对绥靖政策,领导英国坚决与德国纳粹决战到底并赢得胜利的「最伟大的英国人」,战后却 立即被英国选民抛弃了,由于工党提出福利国家的目标对战后一贫如洗的英国社会有吸引力,导致保守党惨败。1945年7月邱吉尔卸下首相职务,他后来引用古 希腊历史学家普鲁塔克的话说:「对政治领袖无情,是伟大民族的标志。」这句话因邱吉尔引用而成为传世名言。"

文章接着话锋一转写道:"最近,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谈六四,他说「中央肯定是错的」;并说,在六四事件中,邓小平是下令军队开枪的人,也是要负责 的人。但他说,如果讲死人,文革比六四不知多几多倍。需要负上责任的毛泽东,他的肖像仍悬挂在天安门,他的思想仍写在党章、宪法之内。……倘若曾钰成关于 对毛邓不能否定的看法,是反映内地主流意见的话,那么对比邱吉尔关于伟大民族的说法,我们也许不得不产生一个可悲的结论:中国民族不但与伟大民族无缘,甚 至可称之为渺小、劣败的民族。……主要原因不是英国民族比中国民族优秀,而是英国的民主制度使人民有权。有权的人民才可以对政治人物无情,有权的人民才能 够自己选择掌政者,才能够按照现实需要而不是背着历史包袱去投票选出领导人。而中国人民则长期处于无权状态,现在的所谓「崛起」,也正如鲁迅阐释「汉族发 达时代」、「汉族中兴时代」一样,说穿了就是老百姓永远交互处于两个状态之下:一、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二、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

文章最后写道:"我们不希望下一代中国人,仍交替生活在鲁迅所说的两个不幸时代里,我们希望中国民族有一天成为伟大民族。因此,下一代的民主薪传至为重要。"


李华 摘编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