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0701727_309cfa7f7a.jpg
攝影:孫窮理

今年五一勞動節「反失業大遊行」,八大工會動員萬名勞工上街抗議,要求馬政府立刻停止錯誤的短期就業與大專生實習方案,並儘速召開勞資政協商會議。 遊行從中山南路繞行台北車站,最後至凱達格蘭大道,並在兩旁行道樹掛上「反失業」布條後散去。途中,警方與勞工在行政院前一度發生推擠衝突。

下午一點鐘,全國產業總工會、團結工聯…等八大工會,在自由廣場集結各國營事業工會、產業工會、教師會以及社運團體約上萬名群眾,手拿「反失業、要 尊嚴」標語,口喊「工作是天賦人權」,由自由廣場出發,展開遊行,隊伍在行經監察院時,依據不被警方核准的原定遊行路線,在中山南路左轉,並由事前召集的 百人衝鋒隊,意圖衝破警方封鎖、到行政院前表達訴求。警方對此也早有準備,中正一分局、保一總隊事先以鋼索將拒馬固定、封鎖中山南路,並派出數百警力,強 力阻止隊伍的前進。經過一波推擠衝突之後,總指揮毛振飛表示行政院方面將派政務委員出面說明,要群眾退後、使原本列隊衝撞的方陣,零散地圍在總指揮車四 週,衝突的形勢因而緩解。

3491502568_c32d3396d7.jpg
當五一大遊行的隊伍,準備往行政院前進時,警方將整條路用拒馬封了起來,第一線的隊伍手勾著手,正準備衝撞。攝影:孫窮理


王如玄一開口就遭到高音喇叭和噓聲干擾,毛振飛請她不用說了。攝影:蕭立峻

行 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警方的保護下登上總指揮車,薛承泰並未正面回應工會所提停止大專實習方案及由行政院召開勞資政協商會議兩大訴 求,僅表示五月底前,勞委會會召開相關會議,他自己也會出席。而當麥克風遞向王如玄,得到的是高音喇叭及謾罵,甚至有人高喊「王如玄下台」,總指揮毛振飛 見狀,請王不必開口,要求至凱達格蘭大道時再與總統府代表一起說明。

遊行隊伍來到凱達格蘭大道派出代表進入總統府要求官員到活動講台上回應訴求。在等待過程當中,各工會及學生團體代表上台,說明自己面臨不穩定的僱用 與失業的狀況,其中還包括被新海瓦斯以「未盡忠誠義務」理由解僱的林子文到場,他說:「勞工法庭的法官本來應該最了解勞工,但是,他們忽視了《勞基法》, 認為解僱不須理由。」林子文認為,法院也應該成為勞工運動改革的對象。

對於遊行的訴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態度是相應不理;而民進黨則派出立院黨團書記長兼中常委高志鵬到場說明。高志鵬說,「民進黨執政八年沒有做好, 害大家現在跑來上街,也因為如此對民進黨疏遠、失望,在這裡正式向大家道歉。」但現場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成員質疑,在通過教育部「大專實習方案」的時候,民 進黨也同意讓它通過,高志鵬只能支支吾吾地回應到:「他們提預算來,都是說要拼經濟,我們也不知道…」,此時,台下大喊「民進黨滾出去、民進黨滾出去。」 高志鵬回應,將來民進黨一定不會讓政府通過任何變相資遣勞工提案,對於已通過提案則要求提出覆議,並爭取更長期的失業津貼。社會民主工作室丁勇言對此則認 為,相信民進黨接下來會全力以27席立委阻擋對勞工不利的法案。

3490695493_97403d7f58.jpg
台下的青年勞工、學生團體對民進黨提出質疑。攝影:孫窮理

在高志鵬離開後,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監察長劉庸質疑,「今年一月,民進黨蔡主席就說過民進黨執政的七個縣市一定會推出幫助勞工的措施,現在幾月了,有提出任何措施嗎?政黨根本不能相信。」劉庸強調,「我們要靠我們自己,不要靠政黨!」。

最後,總統府決定派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蔡仲禮上台,表示,「五月底之前行政院將召開勞資會議。」毛振飛號召,假如沒有達成,勞工將會有下一波行 動,送「解僱通知書」給馬英九,毛振飛說,如果政府不能履行承諾,「我們要讓他知道,我們不是只有這樣,下一波行動我們將在馬英九進、出國的時候,用車陣 癱瘓高速公路!」

失業浪潮下的五一(一)台灣工會串連,遊行定調「反失業」

失業浪潮下的五一(二)困境下,非典型勞動者得自己站出來

失業浪潮下的五一(三)高張力抗爭宣示,考驗「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