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30萬人嗆馬 擠爆凱道Thousands of Taiwanese rally against president

Thousands of Taiwanese rally against president

Tens of thousands of Taiwanese have marched in the streets of Taiwan's capital to protest the president's efforts to improve relations with China. Protesters said they were worried that President Ma Ying-jeou was leaning toward China too quickly and that it might bring disastrous political consequences. Saturday's protest is the first mass rally against Ma since his inauguration about 3 months ago. Taiwan's sovereignty has been long disputed between Taipei and Beijing. The two sides split amid civil war in 1949, but China continues to claim Taiwan as part of its territory.



30萬人嗆馬 擠爆凱道
馬 政府五二○上任以來,政經措施一味傾中,台灣主權頻遭矮化,民生經濟空前困窘。台灣社等民間團體因此選在昨天舉行「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八三○大遊行, 東西兩路並進,表達「顧腹肚、護主權、要陽光」的訴求,隊伍最後在凱道會師,人潮塞爆景福門周邊道路,展現了嗆馬的沛然氣勢。(記者方賓照攝)

人數超乎預期 擠不進場

〔記 者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八三○大遊行群眾昨塞爆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參與民眾以「顧腹肚、護主權、要陽光」等明確的三大 訴求向馬政府嗆聲。遊行人數超乎預期,最後集結的群眾大會地點凱達格蘭大道,群眾太多擠到爆,很多民眾擠不進會場,只能待在附近街道。

這場大遊行大大提振具台灣意識、反對馬傾中路線者的氣勢,主辦單位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昨晚宣布,超過三十萬人參與這場活動。

看到活動爆滿的人潮,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強調,歷史將永遠記得八三○有三十萬人參與大遊行,如果馬政府再繼續這樣高姿態,一百天後將有六十萬人上街遊行!

八三○「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大遊行,昨天下午分別由集結在東線頂好商圈、西線龍山寺的地點出發。昨晚七時許在凱道啟動公民運動儀式,宣示未來將繼續強力監督馬政府之後圓滿落幕。當寫著「顧腹肚」等字樣的巨型布幔滾向群眾時,晚會達到最高潮。

反馬政府傾中 民眾怒吼

據了解,受到陳水扁前總統海外密帳案風暴影響,民進黨原估計參與人數約五萬人,但昨天活動參與人數超乎預期。民進黨天王只有前主席游錫堃參加,縣市長及公職則由黨主席蔡英文帶隊參與。

蔡英文也語氣堅定地在凱達格蘭大道向爆滿的民眾承諾,要給大家一個更好的民進黨、更民主的台灣。

民進黨秘書長王拓與北社副社長王美琇都認為,這應該是近年來綠營及本土社團所舉辦活動中,民眾自費參與遊行人數最多的一次,全面提振綠營士氣,且這次訴求聚焦很清楚,是一次很成功的遊行。

昨天下午兩點五十分不到,從頂好商圈集結出發的東線隊伍,與從龍山寺前出發的西線隊伍都提前展開遊行。儘管天氣炎熱,絲毫不減爆滿人潮參與遊行的熱情。

敲打鍋碗瓢盆 喊顧腹肚

東 線隊伍是由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灣社社長吳樹民等人領軍,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雖腳傷也坐著輪椅參與遊行。西線隊伍則是由長老教會走在最前頭,包括九 ○八台灣國運動、台教會等多個本土社團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領軍的縣市大隊也在西線遊行,沿路有民眾拿著鍋碗瓢盆敲打應和,也有人以鑼鼓助聲勢。

二路人馬會師凱道後,吳樹民代表主辦單位強調,這次遊行展現台灣人民的決心,要向無能的政府抗議。


民眾為「顧腹肚」等訴求昨天聚集在總統府前嗆馬,一個最簡單的「苦」字表達心中的感受。(記者林正昆攝)

動員能量不受影響 反超乎預期

〔記者黃維助、曾韋禎、施曉光/台北報導〕由本土社團發起的百日怒吼遊行活動昨天熱鬧登場,原本以為受扁案打擊,將嚴重影響動員能量,但參與遊行的綠營百 里侯與立委,昨天異口同聲強調,民眾自動參與程度超乎想像,不敢動員的公職人員會後悔,黨內有人不敢協辦遊行,結果證明參與協辦才是對的。

隊伍中也可見嗆扁標語,如「反『馬扁』」,把馬、扁兩人一併嗆,還有人邊走邊聊天,談到扁家族洗錢案時,用不屑的口氣說「那是他家的事」,群眾中不滿扁的情緒明顯高於挺扁。

台南市長許添財指出,從整場遊行活動進行的過程與結果來看,台灣人民已展現團結的力量,「這是一場非常成功的群眾運動」,馬英九應該心中有數,尤其國民黨刻意將這場活動「扣扁帽」,結果證明沒用,人民還是站出來發出怒吼。

理性訴求成功 一掃悲觀氣氛

至於原先綠營內部有人顧忌扁案而對這場遊行採取冷處理的做法,許添財不以為然地說,之前黨內有人很悲觀,「不敢協辦」,但看了遊行場面,證明參與協辦是對的事,大家要對台灣人民有信心,因為人民已展現優質理性的一面。

少數不敢動員公職人員 必定後悔

「本來只動員四、五部遊覽車,但最後追加到三十部」,走完遊行,揮汗如雨的屏東縣立委潘孟安笑著說,藍軍操作過頭,反而激發綠營支持者的動員能量,這次基 層自動參與嗆馬遊行的程度,已超乎他原先的想像,他只能說,少部分不敢動員的綠營公職人員,在看了遊行的場面後,一定會後悔。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參與遊行的人數超乎預期,一路上看到每個人臉上都充滿陽光,群眾也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歡呼、打氣,雖然民進黨現在遭逢重大挫折,只要好好努力,他相信還是可獲民眾支持。

立委田秋堇表示,民進黨財務吃緊,若再補助遊行活動,恐會影響民進黨的募款,所以來抗議的民眾全是自掏腰包,所以這次看到一輛輛的遊覽車只有感動,以往看到一輛輛的遊覽車則是為黨的財務感到不捨。

立委李俊毅說,民進黨切勿因此感到自滿,這只是對馬英九失政的怒吼,不代表民進黨支持度提升,民進黨應更努力。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下午到基隆了解捷運延伸基隆規劃案,對於大批民眾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嗆馬」百日沒績效,劉兆玄來去匆匆,不願回應。


Earthquake toll rising in southern China

An earthquake in southwest China's Sichuan province has killed 15 people and injured nearly a hundred, as houses in rural villages collapsed, state media reported. The 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 said the quake, measuring 6.1 on the Richter scale, struck at 4:30 pm on Saturday, about 160 kilometres northwest of Kunming, Yunnan state's provincial capital. Many people in the capital remained outdoors on Saturday evening for fear of aftershocks. A massive quake hit Sichuan province in May this year, killing nearly 70,000 people, with about 18,000 still miss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