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中国城乡 人均收入比 3.33:1(2006年为3.28)

在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六年之后,本周五,中国及境外媒体纷纷公布了2008年是中国城乡差距最糟糕的一年。为此,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对中国青年报表示: “中国城乡 人均收入比扩大到了3.33:1。2006年这一差距比估计为3.28,是1984年以来城乡收入差距最大的一年。”

孙政才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特别 是今年一年,城乡收入差距前景更不好预测,这与不确定的农民收入增长因素有关。农民增收的目标可能很难实现。”目前中国农民的数量为8亿,北京理工大学经 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解决农民人口过多的最好办法是让农村人口逐步脱离农业是中国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他说:“不改变城乡人口差距,中国城乡人口收入就得不 到缩减。对于中国社会的发展趋势目前没有其它选择,而差距越大越容易导致中国社会的不稳定。”

2002年开始,中国现任领导人已经优先考虑了如何避免社会出现的两极分化――防止出现的城乡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今年三月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第11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就承诺增加农业开支。

温家宝说:“我们要加大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增加农民收入。”孙政才还在会议上举例说明要在强化农业科技和服务体系、加强和改善农产品市场调控、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等方面帮助农业发展,“积极将农业投入法立法有关的工作,建立支农资金稳定增长的长期机制”。

近十年来,虽然废除了在中国(以这样或那样形 式)存在了2600年的农业税制度。尽管官方几经努力,但数据表明,城乡收入差距在过去的几年间,仍在持续扩大。2000年,中国城乡收入比为2.79: 1,与1984改革开放以来的收入比1.71相比,1984年为最低水平。鉴于如此多的农村人口要依靠数量有限的可耕地过活,农村家庭的收入增长一直落后 于城市家庭。

过去10年中,中国城市的人均收入已经增长了约两倍,而农村地区人均收入的增长率只相当于城市的三分之二左右。胡星斗曾表态说,“如果不改变农村与城市发展不均的趋势,农民的收入就不可能得到增长,离开了城市化发展城乡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综合报道:严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