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BBC 中國

《泰晤士報》的頭條是國際奧委會調查,中國奧運體操金牌選手何可欣是否真的14歲。 報道說,國際奧委會已經下令調查中國當局是否隱瞞何可欣的真實年齡。 何可欣在北京奧運會的女子團體項目和個人高低杠項目都奪得金牌。 不過,一名美國電腦專家沃克指出,他發現官方文件顯示,何可欣只有14歲,而不是官方聲稱的16歲。
《泰晤士報》說,體操項目女選手的最低年齡限制在1981年從14歲提高到15歲,1997年規定至少16歲,以保障年輕運動員的身心健康。 報道說,除何可欣外,另外兩名女體操運動員江鈺源和楊伊琳的年齡也受到了質疑。

《泰晤士報》報道,中國工商銀行已經超越環球最大對手,成為了世界上最賺錢的銀行。 報道說,不過在三年前,中國工商銀行還在政府挽救之列。但是昨天已經超過美國的花旗銀行和英國的匯豐銀行,成為世上最有價值的銀行,今年上半年的純利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7%。 報道援引在香港的分析家說,中國工商銀行今年上半年的50.5億英鎊純利大幅度超前匯豐銀行的41.3億英鎊。 不過,一些分析家表示謹慎,認為中國的銀行體系尚未成熟,倘若出現全球經濟放緩,中國將無法幸免而受損。




東京証券交易所是僅次于紐約証券交易所的世界第二大交易所。日本泡沫經濟瓦解后,由于股價長期低迷、股票交易沉悶、審核手 續繁雜、維持交易成本高等原因,在東京証交所上市交易的外國企業銳減,目前僅剩下20余家,遠低于1991年高峰時期的127家。為了增加活力,提升交易 收入,東京証交所將目光轉向具有高度成長潛力的中國企業。迄今為止,共有三家中國企業在東京証交所上市。

亞洲互動傳媒有限公司(Asia Media Company Limited,以下簡稱亞洲互動傳媒)于2007年4月26日作為首家中國內地企業在東京証交所創業板上市。這家新興公司主要通過有線電視網提供電視節 目指南,并經營電視節目的廣告代理業務。公開資料顯示,公司的大股東中包括電通、伊藤忠商事、NTT DOCOMO等日本著名企業的投資公司。 前CEO崔建平當初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訪問時表示,盡管在東京証交所上市要比在歐美或香港市場上市接受更為嚴格的審核,但能成為首家在日本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具有歷史性意義"。

私自挪用公司資金 被東京証交所舉報 亞洲互動傳媒股票上市時的首日開盤價為672日元,6個交易日實現股價翻番,當年7月19日曾漲至2055日元,但在12月中旬發行新股后一路下跌。 2008年6月3日,亞洲互動傳媒在其日文網站上發表公告稱,該公司CEO崔建平在未得到公司董事會同意的情況下,私自挪用全資子公司的資金1億多人民幣,為其個人創辦的另一家公司進行債務擔保。崔建平隨后辭去了CEO職務。

亞洲互動傳媒雖然在公告中表示將考慮對崔建平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但未有任何進展。8月1日,東京証交所正式宣布,為保護股東及投資者的利益,已向北京市公安局舉報,要求追究崔建平的刑事責任。由東京証交所直接出面追究上市公司原經營者,在東京証交所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影響惡劣 連累其他中國企業 8月19日,東京証交所宣布于次日將該企業轉入"整理板塊",一個月后的9月20日將其摘牌,勒令退市。8月20日,亞洲互動傳媒的收盤價僅為6日元。 崔建平的行為影響極為惡劣,嚴重損害了日本股民對中國企業的印象,使日本市場認識到投資中國企業的巨大風險。

亞洲互動傳媒 被摘牌的消息,導致去年8月在東京証交所上市的另一家中國企業博奇環保的股票暴跌,8月20日該股票的跌幅一度高達8.49%。東京証交所也承認,因此事 件的影響,已經准備上市的其他中國企業的上市日期已被推遲。 同時,此事件對于大力吸引外國企業上市的東京証交所也是一個極大的打擊。負責上市審核的主承銷商野村証券和東京証交所均受到日本媒體和股民質疑和指責。


過百名以色列恐怖襲擊受害人以及死者家屬在美國起訴中國銀行,指責銀行幫助恐怖組織轉移資金。

這些受害人及受害人家屬的代表律師在美國洛杉磯的高等法院起訴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指責中國銀行不顧以色列反恐部門的呼籲,向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匯入資金。

根據起訴書,中國銀行從2003年7月起向哈馬斯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的帳戶匯入多筆資金,總額高達數百萬美元。這些匯款多數由中東出發,通過中國銀行在美國的分行轉入中國銀行廣州支行的一個帳戶。隨後這些資金再被匯給哈馬斯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在以色列、約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帶的領導人。

原告代表律師達爾山-萊特納指責中國銀行通過其美國分行將資金轉入哈馬斯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的帳戶是違反了美國法律。這兩個組織都被美國視為恐怖組織,法律規定禁止銀行向有關組織的帳戶轉入資金。

達爾山-萊特納譴責中國銀行明知有關資金會被哈馬斯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用於恐怖襲擊,仍繼續有關運作。

起訴書稱,哈馬斯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通過中國銀行轉帳的資金在2004-2007年期間發動了多起恐怖襲擊。以色列官員在2005年4月曾與中國公安部以及中國人民銀行的官員會晤,要求中國方面對中國銀行採取行動,制止有關的資金流動,但是中國銀行至今仍在進行有關的匯款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