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達賴喇嘛猛批中國實行“文化大革命”

五藏獨人士央視大廈挂示威條幅被捕
自由西藏示威條幅
北京警方很快將抗議條幅拿下并將示威者逮捕

五名外國藏獨活動人士星期五(15日)再次在北京奧運會期間舉行未經當局允許的示威,他們將一面寫有中英文"西藏自由"字樣的條幅掛在正在興建的中央電視台大廈的一個奧運廣告牌旁邊。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發言人韓山說,3名美國人、1名英國人和1名加拿大人在北京中央電視台正在修建的"Z"字形總部大廈廣告牌上懸掛了一個藏獨條幅。

爬上廣告牌的是24歲的英國人菲利普﹒科克,以及41歲的加拿大籍人尼科爾﹒裡克羅夫特。

這兩人和另外三名參與示威遊行的藏獨支持者星期五都被警方拘留。

英國天空電視台新聞錄像顯示,身皮抗議條幅、戴著頭盔的藏獨人士將黑白兩色的示威條幅用繩子懸掛在離地6米高的地方,但北京警方很快將條幅拿下。

北京公安局發言人說,他不清楚有關事件,在對記者的有關情況作出評論前,他必須先獲得書面採訪問題。

自北京奧運會上周末開幕以來,"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已在北京組織了幾次示威活動,但每次參與示威的人數不到5人,時間不過幾分鐘,參與示威的外國人後來都被中國當局驅逐,并在五年之內禁止他們再次入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三在例行記者會上警告說,"不管是中國公民還是外國人,如果想在中國遊行示威,你就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規定。"

此前不久,"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表示,在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前舉行藏獨示威的8名該組織活動人士已被北京當局驅逐。




達賴喇嘛訪法期間猛批中國
達賴喇嘛在巴黎演講時指責中國對藏人實行“文化大革命”,
在北京奧運如火如荼之際,此舉有可能使這位西藏精神領袖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系變得更加緊張






“法國外長將與達賴喇嘛會晤”
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這次訪問不會見薩爾科齊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助理表示,法國外長庫什內將在下周與達賴會晤。

達賴喇嘛正在法國訪問,他的助理馬修﹒理查周四(8月14日)對法新社表示,庫什內與達賴喇嘛將在8月20日在法國西部城市南特會面。

理查說,庫什內曾表示希望與達賴會面,庫什內在周三與他們聯絡。

有法國人指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屈服於中國的壓力而拒絕與達賴喇嘛會面。

法新社還報道,法國負責外事與人權事務國務秘書拉瑪﹒亞德也表示希望與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見面。亞德一直高調批評中國的西藏政策。

此外,法國媒體周三(13日)報道,法國一位官員透露,薩爾科齊總統和達賴喇嘛將在12月在法國舉行的慶祝人權宣言60周年的儀式上會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周三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希望法方能夠妥善處理好涉藏問題。

秦剛表示,在涉藏問題上希望法方同中方共同努力,維護目前中法關係得到改善這一來之不易的勢頭,推動中法關係繼續發展。

另一方面,在尼泊爾的警方和目擊者說,在加德滿都中國大使館外至少七百六十名流亡尼泊爾的藏人示威者被逮捕。

尼泊爾境內有大約二萬名藏人,自今年三月中國當局鎮壓西藏的抗議活動以來,在尼泊爾幾乎每天都有藏人示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