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Hong-Lim Park

獨立43年 新加坡准示威
芳林公園的「演說者角落」將成為新加坡人民自由舉行戶外示威的場所。
(法新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十八日表示,新加坡政府將放寬規定,使位於芳林公園的「演說者角落」成為人民自由舉行戶外示威的場所。這是新加坡獨立四十三年來,首度允許人民在戶外自由示威。

李顯龍在年度政策演說中指出,適度開放戶外示威及放寬政治影片管制,允許網路播放政治影片的新措施是新加坡政府逐步推動社會自由化的重要環節。他表示:「政治議題法規必須與時俱進;我們必須改變全面禁止的嚴格政策,使民眾擁有在安全情況下抒發意見的空間。」

按新加坡現行法律,民眾如欲舉行或參與五人以上的示威,事前必須向警方申請並獲准。這項法令讓星國警方可阻擋示威行動,也使得新加坡甚少出現公開示威。未 來在「演說者角落」的示威行動則不由警方監管,而是交給公園管理局維持秩序。不過示威者仍須遵守法律與秩序,避免觸及種族、語言與宗教課題。

目前在新加坡播放政治性影片將被罰款甚至坐牢。依據新規定,准許反映事實的畫面、紀錄片和活動現場的政治錄影,但仍不准散播政治廣告、政黨的片面政治宣傳和歪曲事實的畫面等。

新加坡政府二○○○年在芳林公園劃設「演說者角落」,而成為新加坡政府允許民眾在戶外公開演說的唯一地點,但因限制頗多,很少人按照政府規定,事前向附近派出所提出申請。

這次新加坡開放自由示威,一般認為多少受到中共的影響。中共在北京奧運期間畫定一塊區域,允許非政府組織在戶外示威,使得新加坡出現「連中國都允許示威, 我們卻不行」的聲音。另外,新加坡此前承辦世銀與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年會時,禁止非政府組織舉行戶外示威而遭世銀與IMF批評後,讓新加坡政府的思 考開始出現改變。

新加坡四十多年前爆發族裔衝突,新加坡政府至今記憶猶新,也是多年來管制示威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