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巴基斯坦是个四分五裂的国家

时事风云 | 2008.08.20

巴基斯坦是个四分五裂的国家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宣布辞职后,西方分析家对该国政局继续动荡表示担忧,穆沙拉夫的继任会继续亲西方路线吗,该国将在地区稳定中扮演何种角色?德国之声记者Dirk Mueller就此采访了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基民盟政治家维默尔(Willy Wimmer)。

德国之声问: 维默尔先生,您认为穆沙拉夫是不是对巴基斯坦来说很糟糕,对西方而言却很好呢?

维默尔答: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们必须对巴基斯坦内部的情况和巴基斯坦在与西北部被西方称为塔利班的势力作斗争的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加以区别。在此背景下,也许在巴基斯坦新领导人上台两三年后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问: 那么您不想打分,是吧?

答: 仅从以下这一点上,就很难去打分: 穆沙拉夫当政之初,印度北部正在进行一场受到美国支持的军事行动,当时,塔利班试图从阿富汗渗透到中国的穆斯林省份,被印度军队阻止。穆沙拉夫一直在参与 地区政治冲突。这些都是关系全球战略的事件。因此,很难对他做出评价,很难对巴基斯坦今后的未来作出判断,很难说巴基斯坦今后还会不会像穆沙拉夫执政时那 样参与地区冲突,还是会把注意力集中到当前该国急需的内政稳定上。

问: 维默尔先生,您很熟悉巴基斯坦内政。过去几个月,几年里,您多次到伊斯兰堡参加了会谈。您认为将继承穆沙拉夫权力的势力会坚持亲西方的路线吗?

答: 依我看,巴基斯坦的问题还不在于此。巴基斯坦正在向四分五裂的方向发展。俾路支人不想继续属于巴基斯坦。卡拉奇的许多人来自孟买,对伊斯兰堡很不满。旁遮 普族则想和印度重新统一。在巴基斯坦卡看看就会发现该国的这些问题,迄今为止将这些离心力团结在一起的军队现在看起来地位已经下降或者说对自己角色的定位 有了变化。 长期而言,谁将走什么样的路线都非常难说。西方应该对该国有清醒的认识,而不是首先去看巴斯坦在不稳定的北部地区不能完成什么任务,因为巴基斯坦本来就无 法控制该地区。50年来,100年来就是如此。为什么像巴基斯坦这样一个面临四分五裂的国家现在应该在与阿富汗交界的北部边境地区做到从来就没有做到过的 事呢。

问: 不知道我有没有听懂或者理解您的意思,是不是从西方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对该国继续民主化道路不感兴趣才是,因为这将加强该国分离主义的力量?

答: 至少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绝不是支持巴基斯坦的极权势力,但是,必须从这个国家有生存机会的角度来看问题。否则这个国家就会分裂,否则某一天当人们 早上翻开报纸时,也许发现巴基斯坦这个国家已经不存在了。 这就是人们不安的原因,因此巴基斯坦必须同时对许多问题作出回答。该国的不稳定程度是其他许多国家从未经历过的。

问:您是一个不回避提问的政治家。因此,我想把我的第一个问题重新问一遍。是否正是在您刚才所谈到的背景下,穆沙拉夫对西方来说是个好总统呢?

答: 他至少是一个能够很好对话的人。从与穆沙拉夫的会谈中我知道,他对德国联邦军的老朋友有很深的敬意。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类的联系,这当然是双方对话的一个保障。内政上能够贯彻什么,谋求怎样的发展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问: 华盛顿还能够继续对巴基斯坦的政治命运施加巨大影响吗?

答: 华盛顿肯定会为此做出努力。联系到贝布托被谋杀的事件可以看到,许多事情都在华盛顿的直接影响范围内。华盛顿将作出努力,不仅是因为塔利班或是生活在与阿 富汗交壤的巴基斯北部的普什图族人,而是为了中亚的石油和天然气能够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运往印度的长期计划,为了从中取得决定性地位。这是大的战略考量, 就美国的利益而言,谁担任巴基斯坦总统和总理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