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台灣的"入聯",今年再度鎩羽而歸。"百日怒吼"

台灣的"入聯",今年再度鎩羽而歸。由台灣邦交國岡比亞(台稱:甘比亞)、瑙魯(台稱:諾魯)等國代為在聯合國提出的提案,還是被退回。

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也是馬英九的政見之一,如今在喊出外交休兵之後,卻仍未見到兩岸在國際空間問題上有所突破。

從一方面而言,台灣年初和總統大選同時舉行的"入聯公投"就沒有過關,而今就算提出的是"有意義地參與",算不算是另一種"入聯"呢?

實際需要

照負責推動台灣參加國際事務的主管官員-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的說法,這次台灣想要達到的目的,絕非是挑戰中國在聯合國的地位。

在接受越洋電話採訪的時候,夏立言特別舉了當年SARS薩斯肆虐的時候,台灣有80多人死於這種疾病。

他指出,台灣不能加入相關組織,大陸又不承認現實情況,國際防疫出現漏洞,並不是大家所願意見到的。

而且,台灣無法加入限制碳氟化合物的蒙特利爾公約等等的國際規範,對台灣的對外貿易也有重大的影響。

"講求務實"

夏立言表示,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期曾經申請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但那是不切實際的。

他特別強調,這次提出的是加入世界衛生大會成為觀察員等等,也是世界主要國家所支持的。

夏立言指出,中國大陸時常說台灣沒資格參加"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國際組織,但是台灣申請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卻也受到阻撓。

他說,目前六個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包括了紅十字會、馬耳他騎士團、巴勒斯坦解放組織。

夏立言直言,如果這些團體能夠成為觀察員,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為何不可?

外交和兩岸

由於台灣民眾的確相當在乎台灣的國際空間,因此這次台灣由新上任的馬英九政府策劃的提案,也被看成是測試大陸是否會做出"善意回應"。

台灣入聯公投廣告
加入聯合國在台灣幾乎是全民運動

夏立言對結果不諱言感到"失望但不驚訝"。似乎台灣方面並不奇怪,"已經作了這麼多的讓步",中國還是反對。

之前就有分析人士說,兩岸最大的障礙就在於對"國際空間"的認知上。台灣認為中國大陸對台灣根本沒有實際管轄,卻又不讓台灣與其他國家通過國際組織聯繫。

除了前述的世界衛生大會之外,還有國際刑警組織等等,而且很多國家擔心中國的反應,也不願和台灣簽署引渡協定。

這就造成了國際通緝網絡的漏洞,一位專家半開玩笑的表示"還好台灣對大陸人入境管制嚴格,不然台灣就會成為大陸貪官外逃的天堂了。"

但是中國大陸方面的確也擔心,讓台灣以任何"實體"名義加入聯合國相關組織,會給國際間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印象。

而且現在中國也知道,台灣是個民主社會,政黨輪替將會成為"正常現象"。雖然現在台上的是不激進的馬英九,但是如果現在給了,將來卻換上了偏"台獨"的政黨,那可就後悔莫迭了。

北京的壓力

中國大陸目前看來好像是寧可全面封殺也不能打開一個口子,但是據瞭解,也有一些涉台學者開始研究,其實"適度"的國際空間,反而是防堵台獨的兩方妙藥。

他們的看法是,以最近閉幕的奧運為例,台灣當年從"中華民國"退到了"中華台北"、再對照現在馬英九政府的做法,似乎台灣也不是那麼沒有彈性。

相反地,台灣的可接納範圍似乎還相當寬廣。只要前面沒有"中國",大概問題就不大。學者們認為,也許可以在雙方可接納範圍中尋求交集、從而取得解決的辦法。

而且馬英九上台之後,這種迫切性其實也越來越大。因為中國大陸當局也清楚,雖然馬英九"不搞台獨"只是"有生之年可能見不到統一",但持續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強壓的方式迫使台灣屈服,只會使台灣反彈。

到了那個時候,連馬英九都反彈了的話,那麼中國大陸當局連對內都很難交待、更如何解釋"體念台灣同胞的需要"。

您對以上報道有何評論?歡迎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我們的號碼是 13802590234, 中國發送費用與本地相同。


馬英九就職百日 民眾示威抗議
BBC中文部台北特約記者
林楠森

抗議標語(林楠森攝)
馬英九執政百日對內對外政策引發抗議
在台灣總統馬英九就職剛滿百日之際,大批台灣民眾周六(8月30日)在總統府前舉行示威,抗議經濟政見跳票以及其對北京的立場。

這場名為"百日怒吼"的活動,提出了"顧肚子,護主權,要陽光"的訴求,群眾在台北市兵分兩路遊行,最後集中在總統府前示威,活動在晚間和平落幕。

抗議活動提出的顧肚子要求政府退稅,穩定物價﹔護主權則求要堅持主權,保護台灣,要陽光指的則是希望通過陽光法案,達到政治清明。

以現場情況來看,在總統府前廣場擠滿人群後,還不斷地有遊行群眾陸續抵達加入,組織示威的台灣社表示參與的民眾超過十萬人,不過警方說只有四萬人參加。

兩岸為抗議焦點

這些民眾抗議馬英九的政見跳票,物價飛漲與股市暴跌等經濟議題,但在活動上看到更多的,是對國民黨政府的兩岸政策表達不滿。

抗議物價(林楠森攝)
抗議者對台灣的經濟現狀不滿

許多抗議群眾以自製的標語表達訴求,從這些標語上看他們擔心馬英九倒向北京,也有民眾認為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是向北京投降。

雖然馬英九提出以參與聯合國附隨組織取代加入聯合國,但北京本周再度表達反對,這也是人群中抗議的議題之一。

民進黨包括黨主席蔡英文在內的許多人士也全程參加遊行﹔蔡英文說,馬英九政府執政百日的成績不理由,否則不會有這麼多人走上街頭,馬政府應該要加緊努力,把遊行民眾的心聲聽進去。

她同時表示將會帶給人們更好的民進黨,更民主,更陽光的台灣,以達到大家的要求。

包括蔡英文與活動組織者此前都擔心,針對前總統陳水扁的"挺扁"或"倒扁",會轉移抗議活動的焦點,但除少數人舉出挺扁標語外,多數群眾把焦點放在檢討馬英九上。

國民黨反擊

國民黨對示威活動提出反擊﹔該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說,在遊行過程中部份演說者在沒有證據情況下誣指馬英九出賣台灣,令人遺憾。

他並說,遊行中提出經濟的訴求,但過去八年是誰讓台灣經濟倒下去?

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則說,民進黨對馬英九的大陸政策搬出主權作文章,是其心態見不得兩岸走向和平共榮。

總統馬英九則通過發言人表示,他對830遊行和平落幕感到欣慰,總統府尊重民眾表達意見的權利。

他同時還說,政府的政策大方向正確,執政團隊在施政時須更加努力,以因應全球經濟環境變化與台灣人民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