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晚景淒涼的韓國老年人(Kang Buseong)

10,000 韓元, =新台幣, 276.90 TWD


晚景淒涼的韓國老年人

貧困折磨著近半數韓國老人,每月20萬韓元的基本養老金僅夠維持食宿開銷,許多老人靠從事卑賤工作維持生計。


Oh Soon-ja推著生鏽的手推車在首爾走街串巷,撿拾盒子和硬紙板,這樣的日子已經過了4年。
“我這個年紀出去四處轉悠有些困難,但沒有辦法——沒人贍養我和我的丈夫。”這位靠自己努力每天賺2萬韓元(合17.50美元)的68歲老人表示,“這是我的命——我只能受著。”
貧困折磨著近乎半數的韓國老年人——他們這代人曾是韓國戰後邁向發達經濟體過程中的中堅力量。每月20萬韓元的基本養老金僅夠維持食宿開銷,許多人只能靠從事卑微或低賤的工作來維持生計。
有些人甚至從事賣淫。在首爾市區高樓掩映下一處鬱鬱蔥蔥的公園裡,有80歲高齡的老婦在拉客,帶至附近破舊的汽車旅館。這些“巴克斯女郎”(Bacchus Ladies,這一叫法源於她們作為開場白兜售的巴克斯能量飲料)象徵著這個迅速老齡化的亞洲國家所面臨的嚴峻人口挑戰。
“他們從事這一行當的唯一原因就是為了謀生,”韓國崇實網絡大學(Korea Soongsil Cyber​​ University)教授、性工作者研究權威Lee Ho-sun表示,“這些女性為晚年從事這種工作感到臉上無光和被人看不起。這會給她們帶來切實的痛苦。”沒有一位性工作者願意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採訪。
老年貧困問題只會變得越來越糟糕。
日本
預測:日本面臨嚴重人口減少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稱,該國人口到2065年將減至8800萬,到2115年將減至5100萬,突顯人口結構問題嚴重性。

伴隨壽命大幅延長、出生率下降及經濟放緩,韓國老年人口數量正在不斷膨脹。到2060年,41%的韓國人將超過65歲,而2015年時的比例為13%。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到2030年,韓國將成為全世界人均壽命最長的國家,韓國女性的平均壽命將達到90歲。
這一趨勢並不僅限於韓國,許多西方國家——尤其是歐洲國家——也面臨人口結構的巨變,原因是低生育率再加上預期壽命大幅延長。美國政府的一份報告顯示,到2050年,全球17%的人口(16億人)將超過65歲,而2015年時的比例為8.5%。
國內的人口壓力對韓國經濟以及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的刺激增長計劃構成了巨大的挑戰,近年來韓國經濟年增速已經放緩至2.8%左右。
韓國的出生率已經處於經合組織(OECD)國家中最低水平,並且還在大幅下滑。韓國每年的新生兒數量已從1981年的86.7萬下降到去年的區區40.6萬。今年前三個月的出生率同比下降了12%。到2031年,韓國人口數量預計將出現下降。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勞動人口數量下降,韓國經濟將出現大幅萎縮,”漢陽大學(Hanyang University)老齡化社會研究所所長Lee Sam-sik說。
“2030年之後,當嬰兒潮一代成為老年人(不再工作),年輕人身上的負擔將非常大,”他指出,因為朝鮮戰爭的緣故,韓國的嬰兒潮比西方晚到10年左右。“我們迫切需要繪製一條大致的路線圖來提高偏低的生育率。”Lee Sam-sik表示,降低教育及兒童保育成本可能有用。
崇實大學(Soongsil University)教授Lee Sang-eun預計,韓國目前的失業問題將很快讓位給勞動力短缺。“如果僱不到人手,企業不會增加投資,”他表示,“經濟增速將大大放緩。這是肯定的。”
崇實網絡大學的Lee Ho-sun教授表示,韓國老年人很少為退休做好了準備,許多人把大量資金投入了子女教育中,致使自身晚年生活拮据。
她還表示,隨著青年失業率徘徊在接近10%的水平,許多老年人得不到自己子女的支持。今年8月,文在寅誓言到2021年將最貧困人口的基本養老金提升至每月30萬韓元。
對於撿拾紙箱的Oh Soon-ja而言,這些錢太少,也太遲了。“我希望政府能提供救助,但我已經放棄了對他們的任何期望。”
72歲的Choi Byung-woo將自己的窘境歸咎於妻子的糟糕投資。“我每月從政府拿到20萬韓元,這根本不夠我的日常開支。我的日子過得很悲慘。”
譯者/申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