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日本政府人士:應對變局 考慮打造"真正"航母(德國之聲中文網)


日本政府人士:應對變局 考慮打造"真正"航母

面對持續擴張的中國海軍力量和北韓的導彈及核計劃,東京政府人士稱,日本正探討將「出雲」號直升機母艦改造成真正的航空母艦,以供美製F-35B隱形戰機起降。
(德國之聲中文網)自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以來,日本尚無真正意義上的航空母艦。
熟悉相關事務的3名政府人士週二(12月26日)表示,東京一直在考慮未來引進可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為此,將改裝"出雲"號直升機母艦。
長248米的"出雲"號是日本目前最大戰艦,配置貫通式飛行甲板,設計時已考慮搭載F-35B的可能性。消息來源稱,該艦升降機將甲板與機庫相連接,可承載該型機。
提供消息的人士稱,可能的改裝措施中包括在飛行甲板末尾增設滑躍甲板、增進甲板抗熱性、加強該艦空中交通管理能力。
不過,日本防衛省大臣小野寺五典稱,政府方面並未就改裝"出雲"艦採取任何具體步驟。他僅表示,涉及防衛能力現狀,政府方面不斷進行著各種審查,"但有關引進F-35B或改裝'出雲'號驅逐艦問題,尚無具體檢視"。
"出雲"號還有一艘名為"加賀"的姐妹艦。
數月來,日本自衛隊頻繁與美國航母一起舉行聯合演習,以加大對北韓的威懾力。
3名消息人士中的一人指出,在日本考慮將"出雲"號改造成航母的背景下,此類演習給日方提供了現場觀察美軍如何使用其航母的巨大機會。
自北韓今年9月進行該國第6次、也是最大當量核試驗以來,地區緊張局勢激化。一個月後,平壤宣稱成功試射一枚可打擊美國本土所有目標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
日本也對中國的遠程導彈心存戒備,希望具有從航母上起飛戰機的能力,以便在駐日美軍或日本自衛隊空軍所使用的地面跑道被中方導彈摧毀之後仍能進行反擊。
日本和平憲法第9條明文規定,日本不得擁有武裝力量。不過,按照日本政府的解釋,該憲法允許有一支僅用於自衛的軍隊。
消息人士指出,擁有航母將引起違憲爭議,所以,政府考慮把相關內容列入定於2018年底完成的《防衛計劃大綱》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