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Kristine Servand撰文:如何判斷北韓是否要進行核試驗; North Korean hackers 'steal US-South Korea war plans'. In Kim Jong Un’s summer retreat, fun meets guns

【即時頭條】如何判斷北韓是否要進行核試驗
9月3日,當北韓引爆了一枚25萬噸TNT當量,驚天動地的核彈時,有一個人並不驚慌。
在距離平壤9650公里的美國科羅拉多州,伯姆德茲(Joseph S. Bermudez Jr.)多年來一直在觀察這個孤立政權的核試驗設施,時常目不轉睛地凝視著高解析度衛星影象上的斑點和陰影。
哪怕一些非常輕微的變化——比如山地要塞上的車輛、裝置和人員移動——都事關重要。從2月份開始,伯姆德茲和他的同事在三個通往地下測試掩體的主要隧道中的一個,發現了異常活動。
伯姆德茲表示:「我們年初就知道他們會進行核試驗。所以,當那一天到來的時候,我的反應其實是,『哦,他們終於試驗了。』」他經常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一個名為「38 Nort」的北韓研究網站撰寫評估報告。
平壤政權一直期望獲得利用核彈頭打擊美國大陸的能力,而這場迄今為止最強大的核爆炸意味著,北韓又朝這個目標邁進了一步。除核武計劃之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7年還發射了一系列彈道導彈,每一枚導彈都比上一枚飛得更遠或更高。
金正恩的行動也招致特朗普言辭激烈的回應。儘管面臨全球制裁和譴責,但北韓政權仍然執拗地追尋核武器,這讓特朗普大為光火。鑑於特朗普威脅稱,一旦被激怒,美國將對北韓發動攻擊,解析該政權的行動變得越來越重要。
伯姆德茲是美國和亞洲少數幾位每天窺視金正恩的後院,仔細研究商業衛星影象和其他資料的分析師之一。在這樣一個動盪不安的環境中,他們的分析有助於緩和恐懼氛圍,抑制整天叫囂著要毀滅美國的北韓宣傳機器所誘發的投機行為。
伯姆德茲指出:「我們已經確定,在進行核試驗之前,他們通常會在隧道中進行一些額外的挖掘活動。他們會搬進更多的裝置,你會看到更多的人員在移動。」
專家們正在密切關注豐溪里(Punggye-ri)——一個建在平壤東北部隱蔽山谷中的活躍試驗場。北韓迄今為止進行的六次核爆試驗,都是在這片區域完成的。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東亞防擴散計劃主任劉易斯(Jeffrey Lewis)在加州蒙特雷表示,對於地下試驗來說,豐溪里擁有「幾乎無限的空間」,而它的花崗石基岩也是遏制大爆炸的理想材質。
在詳細審視一張影象之後,專家們就能看到豐溪里的正常或可疑活動。一個不祥的跡象是,一切喧囂慢慢停止:車輛、部隊和工人逐漸撤退,試驗場地顯得「更加整潔」。
供職於38 North的防務技術專家Jack Liu表示:「這通常表明問題已被解決,他們準備試驗,目前只是在等待。」
爆炸場地可能在金正恩下令引爆之前就準備就緒。劉易斯表示,北韓人早早地挖好了隧道,可以隨時引爆。
對於北韓觀察家來說,影象質量至關重要。商用衛星影象的最高解析度是每畫素30釐米,足以區分建築物、道路、軍事裝備和車輛顏色。但它的詳盡程度還不足以看清人的面龐。
這些影象可以從美國DigitalGlobe和法國空中客車防務與航天集團(Airbus Defence and Space)等公司購買。這些公司的衛星每天多次拍攝地球上每一寸土地的影象,以便用於諸如測繪、災難監測和國家安全等活動。影象非常大,包含座標、熱量訊號和地形等資料,可能需要花費數小時才能下載完畢,還需要專門的軟件進行處理。
一些初創公司提供解析度最高為每畫素80釐米的影象,比如位於三藩市,擁有近200顆在軌衛星的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分析家們監測的場地包括豐溪里、海軍造船廠和寧邊鈾研究設施。
一些衛星上的專用感測器能夠繪製更詳細的影象。藉助於一個由日本政府資助,搭載於一顆美國宇航局(NASA)衛星的感測器,劉易斯在馬丁防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領導的團隊已經創建了豐溪里地下掩體的3D影象。據該中心推測,這些隧道是從一條主幹隧道分岔出來的。
分析人員還運用了他們多年積累的北韓文化、科學論文和外宣知識。劉易斯說:
「就分析衛星影象或衛星資料而言,一個不言自明的祕密是,如果你不具備一些文化知識,所有這些分析工作都是無用功。」
感測器發現,在9月3日的核爆炸發生之後,豐溪里所在的萬塔山(海拔2205米)發生了位移。劉易斯說,爆炸的力量使得這座山「移動了一點點」。38 North發現,該地區發生了許多山體滑坡事件。
但你不可能準確預測何時會發生爆炸。
38 North的執行編輯Jenny Town表示:「這不是一門精確的科學。如果我們看到鐵軌矸石堆上有一個斑點,我們會認為這是一輛軌道車。但除了我們通常在軌道上看到的是一輛軌道車這個事實之外,我們其實無法用其他方式證明這一點。」
平壤已經加強了核試驗準備活動的偽裝力度,比如使用迷彩漆、網和誘餌,在夜間施工。雲層和大雨會遮擋衛星的視野。她表示:「當你看到什麼東西的時候,你不得不問為什麼你會看到它。他們向我們展示這東西,是不是出於威脅的目的,而不必口頭威脅要進行一場核試驗?」
儘管如此,還有一些東西是無法隱藏的。從第六次核爆炸後數日直至11月份拍攝的影象顯示,一個至今仍未使用的隧道綜合體內的活動有所增加,這可能跟新的試驗準備工作有關。
劉易斯表示,一個關鍵點是,豐溪里正在持續不斷地準備核試驗。這表明,儘管特朗普再三威脅,金正恩仍然在義無反顧地推進北韓的核武計劃。
考慮到北韓在11月29日發射了另一枚洲際彈道導彈,劉易斯指出,整個美國已經在射程之內。「這枚導彈飛得足夠高,足夠遠。如果以美國為目標的話,它有可能擊中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的度假地海湖莊園(Mar-a-Lago),」他說。
他補充說,「現在阻止北韓核武計劃已經為時晚矣。最佳時機是在10到15年前。是的,他們將擁有通過際彈道導彈運載,射程可達美國的熱核武器。」撰文/Kristine Servand
Reuters
For Kim Jong Un, this seaside resort is a summer palace, a future temple to tourism, and a good place to test missiles:http://reut.rs/2fYTwjy


In Kim Jong Un’s summer retreat, fun meets guns
REUTERS.COM



CNN International
About 235 gigabytes worth of military data was stolen by the hackers, according to a South Korean lawmak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