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經濟學人:中國銳實力 滲透西方

中國對各國的滲透手法,相較於對台灣的所作所為,只算小巫見大巫。
何為「鋭實力」?
「『銳實力』一詞由華府智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提出,係指藉由操控、施壓,穿透、滲入目標國家的政治、社會環境以發揮影響力,不同於利用軍力或經濟力量發揮的『硬實力』,也非灌輸文化、價值觀的『軟實力』。紐西蘭坎特伯里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布萊迪(Anne-Marie Brady)指此為『導引、收買或威嚇政治影響力』的『一場新全球戰役』。」
【中國「鋭實力」,台灣「刀鋒上」】
媒體報導: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十四日以中國的「銳實力(sharp power)」為封面故事,指稱「銳實力」已是中國影響力的新樣貌:北京正利用這種談不上是「硬實力」、卻又比「軟實力」更具傷害性的力量,使海外批判聲音消音,悄悄形塑對其有利的民意。
我們在12月12日的專頁曾引述由華府智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提出的「銳實力」一詞,並且強調「中國對各國的滲透手法,相較於對台灣的所作所為,只算小巫見大巫。」
袁紅冰曾言,中共極權主義全球擴張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國際政治的主題曲,台灣首當其衝殆無疑義。而反制中共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國際同盟逐步形成。
從「美國國家民主基金」、《經濟學人》提出「中國《鋭實力》」對國際的警告,還有班農日前在日本呼籲「美國和東亞盟友必須團結起來,共同遏制中國『令人恐懼、厚顏無恥和全球性的』野心。」,佐證袁紅冰新書中「反制中共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國際同盟逐步形成,國際政治的發展趨勢,正前所未有地有利於台灣」之說,「台灣,即將成為當代國際政治的中心,人類的命運之臍。」
袁紅冰在即將出版的新書《刀鋒上的台灣》中,針對中共「鋭實力」的作為及影響,有專章分析中共長期以來的策略、台灣內部的危機與為台灣謀的因應之道。
何為「鋭實力」?袁紅冰在書中以「儘管『沒有硝煙』,但是卻比刀光劍影、血雨飛濺的戰場更加慘烈」來形容。
媒體說明,「『銳實力』一詞由華府智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提出,係指藉由操控、施壓,穿透、滲入目標國家的政治、社會環境以發揮影響力,不同於利用軍力或經濟力量發揮的『硬實力』,也非灌輸文化、價值觀的『軟實力』。紐西蘭坎特伯里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布萊迪(Anne-Marie Brady)指此為『導引、收買或威嚇政治影響力』的『一場新全球戰役』。」
《刀鋒上的台灣》即將於2018年元月出版。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61750
經濟學人:中國銳實力 滲透西方
https://www.facebook.com/apppc.tw/
亞太政治哲學文化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