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DW:新黨訪陸返台 疑涉國安法受調查

新黨訪陸返台 疑涉國安法受調查

台灣新黨成員結束大陸訪問後,返台受到司法調查、疑涉國安法。受到搜查的新黨成員王炳忠否認接受大陸黨政軍的金錢支持。中國《環球時報》報導稱「他們剛上完新聞聯播,就被抓」。
12月11日,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新黨代表在北京會晤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台灣中央社週三(12月20日)報導,新黨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陳斯俊等4人疑涉國安法案,週二到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接受復訊,後被請回。王炳忠週三表示,所謂中國大陸黨政軍給予金錢支持的指控,完全不是事實。
報導稱,北檢週二清晨指揮警、調單位持搜索票到王的家中等處搜索。新黨週三上午召開記者會,對媒體傳出檢調有搜出大筆人民幣、簡體字賬冊,王炳忠否認接受任何大陸黨政軍相關組織的金錢,稱人民幣是他在大陸出書的稿費與版稅,以及與友人的創業投資。
中國《環球時報》週二以"他們剛上完新聞聯播,就被抓了"為題,報導稱:"除了陳斯俊,另外3人與陳彥伯、黨主席郁慕明等新黨代表,上週六(16日)晚間剛從大陸返台,這趟主要是新黨的創新之旅,期間他們跟大陸國台辦座談,也與北京、上海、南京和江蘇等地方領導會面,行程全部公開,座談參訪也開放媒體采訪,不解調查局為什麼要抓這四人。"
台灣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林文程向德國之聲表示,王炳忠的案子目前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王炳忠他們是否涉及到國安法方面的問題,是否有幫對岸在台灣蒐集情報,當然也要等到司法調查以後才會比較明朗。他相信,案子會成為兩岸關係中的一個因素,也會在台灣內部的政治裡面發酵;新黨一定會利用這一事件抗爭。"如果是一個司法案件,也會充滿政治的涵義在裡面。"
新黨於1990年代從國民黨分裂出來,當時因不滿李登輝的一些政策和領導。林文程教授表示:"新黨成立後它的宗旨慢慢走向支持台灣跟中國大陸最後的統一。因為這樣的政治立場,它的黨主席郁慕明先生以及新黨的一些工作人員就比較能夠得到中國大陸的接受。所以,雖然它在台灣政治的力量上已經漸漸沒落了,在中央層級的民意代表裡面已經沒有新黨的成員了,但是因為它的政治立場非常鮮明,所以持續受到北京的接受。中國也當然利用它當成一個拉攏的對象,因為北京在對台政黨的工作上是有區別待遇的,而且基本上是不跟民進黨進行任何的政治接觸和來往。但對支持統一的像新黨這樣的各政黨,就特別禮遇,當然就引發了台灣有一些揣測,認為它跟中國大陸有任何的秘密協議。因為作為政黨,它要運作的話,一定要有資金來支持。那它的資金來源到底是什麼,就會導致一些揣測認為,它是得到來自中國大陸這邊特別資金的支持,以便在台灣來工作,來支持台灣跟中國大陸之間最後的統一。"
林文程教授表示,有些事情當然是揣測,但是從檢調單位的動作看,或許他們認為有一些證據。"因為新黨雖然已經是一個沒落的政黨,但是仍然有它的傳統、背景。再加上,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對曾經是一個主要的政黨採取這樣的動作,一定會成為一個政治事件,所以我想,或許司法單位認為他們掌握了一些證據,才敢這樣大動作地去搜索跟逮捕這幾個人。"
週二,中國大陸國台辦表態稱,"新黨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積極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高度贊賞。一段時間以來,台灣當局對'台獨'分裂分子袒護和縱容,並採取各種手段對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壓和迫害,我們對此予以嚴正譴責,並密切關注有關事態發展"。
12月13日,國台辦曾表示,"應中共中央台辦邀請,12月9日,新黨主席郁慕明率新黨大陸訪問團來北京、南京、上海訪問。12月11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了訪問團"。"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中共中央台辦與新黨加強對話交流,增進互信,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積極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