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蘋論:放棄美軍援台幻想

蘋論:放棄美軍援台幻想

13327
出版時間:2017/12/22



國防部表示,中國前天派出各型軍機19架次演訓,分別從巴士海峽、宮古水道南北夾擊航訓,這是本周第三度的演訓擾台;也是19大後共軍第十度擾台。

常態繞台麻痺警覺

美國國防部隨後表示,美國將提供防禦性武器堅定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並指出印度太平洋地區盟友與夥伴的安全攸關美國重大利益,包括維護現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以及一個強健、繁榮、民主的台灣。 
這是根據川普當局20日發布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所闡述的對台安全政策。 
川普在演說時表示,該報告是依據現實主義原則以應對一個全新的競爭世代。同時,他也指出美國會根據「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維持強勁的連結,提供台灣合法的防衛需求,以嚇阻脅迫。 
共軍繞台演訓除了練兵(海空協同作戰)的目的外,向多年來美軍機艦不斷通過中國宣稱的領域還以顏色,例如南海。 
此外,藉著演訓對台灣施壓並進行心理戰。最後,透過機艦不斷繞台形成常態,麻痺台灣的神經警覺性,在動武準備成熟時發動突襲,讓國軍因麻痺而喪失反應能力以致手足無措。 
美國國防部和川普的國安戰略報告中的對台部分有兩處必須注意,一是仍然強調供台「防衛性武器」;二是並沒有承諾若台灣遭到攻擊將派軍援台。 

所謂防衛性武器多數是指近岸防禦的武器,以現代武器的快速及強大殺傷力,敵軍還沒到近岸,其投射武力如導彈就已經飽和轟炸過台灣的通訊、指揮、及三軍基地。所幸台灣這些年來靠自己研發出中、長程飛彈,尚能形成某種程度的嚇阻。
所以研究台海戰爭的美國專家就提出反對台灣購買昂貴的戰鬥機如F-35,放棄空軍(脆弱又昂貴),專注於獲得不對稱作戰的武器,像是大量的地對空、地對海及地對地飛彈,給予敵人的渡海武力致命打擊,以嚇阻入侵台灣。
此外,大量製造可攜帶飛彈的無人機,可在開戰時以機海戰術對戰敵機和敵艦,因為價廉物美,是小國對抗大國的神器。
由於美、中在東亞的勢力消長,台灣必須徹底放棄戰時美軍來援的幻想,就如2012年12月日本安倍晉三執政開始就深知美國不可能永久維持霸權的角色,所以才說:日本要「脫離戰後秩序」。放棄幻想才能殫精竭慮地自力更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