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Taiwanese Protest Against Nuclear Power 台灣各地同步舉行反核大遊行

Anti-nuke protests fill streets around world before 3/11 anniversary

Asahi Shimbun - ‎2小時之前‎
On the eve of the second anniversary of the Great East Japan Earthquake and the accident at the Fukushima No. 1 nuclear plant, protesters were out in full force around the world, driven by the greater awareness of the potential dangers of nuclear energy.

Taiwanese protest against nuclear power

Financial Times - ‎3小時之前‎
Concerns about nuclear safety drew tens of thousands of Taiwanese to a street protest in Taipei on Saturday that called for the government to stop work on a nuclear reactor being built in the north of the earthquake-prone nation. More than 100,000 people ...

Anti-Nuclear Protesters Rally In Taiwan

Getty Images - ‎4小時之前‎
TAIPEI, TAIWAN - MARCH 10: Protesters hold signs during an anti-nuclear rally on March 10, 2013 in Taipei, Taiwan. Tens of thousands of protesters took to the streets in Taiwan calling on the government to shut down the island's nuclear power plants, citing ...

Thousands call for scrapping of nuclear plants in Taiwan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13小時之前‎
Tens of thousands took part in a rally in Taipei yesterday calling on the government to heed the lesson of the Japanese atomic crisis and scrap the island's nuclear facilities. Protesters waved placards and flags painted with slogans such as "No Nuke, No fear" ...

Tens of Thousands of Taiwanese protesters demand gov't scrap nearly complete ...

Vancouver Sun - ‎16小時之前‎
TAIPEI, Taiwan - Tens of thousands of Taiwanese have protested to demand that the government scrap a $10 billion nuclear power plant that is nearly complete and slated to begin operating in two years. Saturday's protests were held in four cities.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台灣昨天廢核大遊行吸引國際媒體注目,包括法新社、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均有報導。金融時報說,這股反核力量,或許有望迫使核四停建。
法新社報導,成千上萬名台灣民眾走上台北街頭,要求政府記取日本福島核災的教訓,廢除核電廠。主辦遊行的人員表示:「很多調查都明顯指出公眾輿論反對核電,根本沒必要辦公投。」
金融時報的報導則表示,對核能安全的擔憂吸引大批年輕人參加遊行,這股勢力在今年稍後或許能夠迫使核四停建。倘若舉行公投,台灣會是福島核災後,亞洲第一個舉辦的核電公投的國家。不過由於公投門檻高,許多反核人士質疑公投能否通過。
BBC中文網也提到,反核遊行前夕,台灣當局對台灣與國際反核人士串連的反制也引起側目。台灣移民署拒絕了一名曾參與台灣反核活動的德國人入境,將其遣返德國。



台灣各地同步舉行反核大遊行

更新時間 2013年3月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9

台灣反核示威
據信這是台灣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反核示威
台灣反對核電站的民間團體周六在全台各地同步舉行反核遊行,人們在台灣北中南三大城市及東部走上街頭,表達對核四電站與核電的反對。
在遊行人數最多的台北市遊行者模擬核災拉起封鎖線,將總統府特區包圍起來。他們說台灣一旦發生核災,距離核電廠不到50公里的總統府特區也將是核災範圍。
包括被選為台灣儲存核癈料地點的蘭嶼當地原住民達悟族人,以及住在緊臨北台灣三座核電站一旁的居民,也都在示威者行列中。
台北的反核民眾在遊行後聚集於總統府前舉行晚會,在一些遊行者計劃夜宿總統府前廣場下,示威活動將持續到周日。
此一台灣歷來最大規模的反核遊行,據參與組織的活動人士表示全台各地共有二十萬人參與,台警方則說人數少於十萬人。
與過去台灣由環保團體或民進黨組織的反核遊行相比,周末的這場示威遊行參與者顯得背景更為廣泛,許多知名台灣藝文界人士也在其中。
此前微博被封鎖的台灣女藝人伊能靜低調現身在台北遊行人群,而除了實地參與遊行的知名演員、作家、電影導演外,一線名模林志玲此前也拍攝影片,支持人們反核行動。
核安信心
在台北遊行路線上,主婦聯盟擺設攤位表示人有免於吃幅射食物的自由;農村陣線的活動人士則以同日本農民交流經驗說,日本農民向他們指出地震海嘯等天災對土地造成的傷害可以復原,但核災則無法恢復。
政府當局一直宣稱台灣核電站安全無虞,行政院長江宜樺本周再度作出保證說,台灣不會發生日本福島核災那樣的災難,但反核團體質疑他憑什麼做出這樣的保證,政府官員宣稱福島核災沒有人死亡也被反核團體指責是說謊。
一名參與遊行的民眾說,如果以管理著稱且科技比台灣進步的日本都能發生福島核災,他實在無法相信任何人保證台灣核電站不會發生類似災難。
人們對核安的信心危機不僅來自記憶猶新的福島核災,核四電站爆發了偷工減料、監工草率、私下變更外國原廠設計等而遭政府的監察院糾正彈劾,也使反核聲浪顯得更為浩大。
在台北的遊行道路旁,反核人士展示了切爾諾貝利核災後受幅射影響畸型兒童等令人怵目驚心照片。
拒絕入境
在周末的反核遊行前夕,當局對台灣與國際反核人士串聯的反制也引起了側目。台灣移民署拒絕了一名曾參與台灣反核活動的德國人入境,將其遣返德國。
移民署官員說,外國人免簽證到台灣,只能從事旅遊與觀光活動,因為這名德國人曾在台從事與簽證目的不符活動,因此移民署拒絕其入境。
這名曾在台灣擔任青年志工的德國人,是在兩年前參加一場台灣的癈核遊行。據其友人說,台灣的調查局當時對他進行了調查,但並未約談他也未表示他有違法。
但台灣反核活動與國際上的串聯仍在持續,在今年新年於101大樓施放煙火時打上反核激光圖案的civil99宣佈,他們將同歐洲反核組織NMN Europe,開始全球性的跨國藝術計劃。
當局態度
最近環保團體發現核四電站的圍阻牆上,工人將裝有尿液的塑料瓶混入水泥卡在牆上,在此一嚴重動搖當局核安保證的照片被揭露不久後,一向主張興建核四電站的馬英九政府出台了核四公投計劃。
雖當局的立場是要繼續興建並且將核四電站投入運轉,但其提出的公投題目是"你是否同意停建不得運轉"。
相對於把公投題目定為"你是否同意興建核四並投入運轉",這種題目的設計據知名評論員南方朔說,當局是意在利用公投法不公平的巧斗,使得"停建不得運轉"的公投無法通過。
台灣的公投規定是必須有超過一半合格選民投票,這種公投門坎的設計使得過去舉行的公投案沒有任何一案成案,而按規定若公投案不通過後八年內不得再度提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