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 習近平和李克强两人究竟有多大的迴旋餘地(Frank Sieren)


中國宣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更新時間 2013年3月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44

人民大會堂
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是本屆人大最引人關注的話題之一
中國星期日(3月10日)在本屆人大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公布最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證實了人們此前的有關鐵道部將在本輪改革中被砍掉的猜測。
方案提出,鐵路要實行政企分開,其中擬定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被併入交通運輸部。
方案同時宣佈組建國家鐵路局,負責鐵道部其他行政職責,這個機構同樣由交通運輸部管理。
而鐵路運營等方面的企業指責則將由新建的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

其他

衛生部以及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也在本次改革中消失,但新建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中醫藥管理局也由這一委員會管理。
組建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同時撤掉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
電力監管委員會被撤銷,其職責併入國家能源局,由發改委管理。
新聞出版總署和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將合併為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國家海洋局將接受重組,其中海上維權執法部門在業務上接受公安部指導,並將以中國海警局名義行動。
海警局將把目前海監、漁政、邊防海警以及海關海上緝私警察隊伍總納在一起,統一執行海上執法。

總結

這是中國70年代末宣佈改革開放以來進行的第六輪國務院機構改革。
本次機構改革後,國務院組成部門由原來的27個減少到25個:鐵道部消失;衛生部和計生委兩個組成部門合併。
同時正部級機構減少四個,除了上面提到的兩個外,原正部級的電監會被撤銷,同時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兩個正部級機構合併為一個。
中國官方此前透露,本輪改革側重轉變政府職能以及理順內部關係而非單純的部門合併。









新聞報導
“中國通”澤林:中國新領導層面臨巨大挑戰

德國記者和作家弗朗克·澤林(Frank Sieren)有多年在中國工作生活的經驗。他的每本關於中國的書都能登上德國暢銷書排行榜。正值中國全國“兩會”之際,澤林接受德意志電台採訪,談了他對中國新政府的期待和評價。

德意志電台:今年是中國政府換屆和最高領導層人事變動之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多年曆史中,截至目前只有兩次政權平穩交接。去年的"薄王事件"以及引出的一系列中共黨內的腐敗醜聞,給中共領導層帶來了不小的震動。除了反腐,中共還面臨如何保持經濟穩步增長,同時避免貧富差距進一步加大的挑戰。中國新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將從上一屆政府延續下來怎樣的政策?又會有何新的改革?帶著這些問題,我們採訪德國記者和作家弗朗克·澤林(Frank Sieren)。澤林的新書《對中國的恐懼》(Angst vor China)是他的又一本向德國讀者詮釋中國的作品。澤林先生,我首先想問的是,您覺得中國的經濟騰飛奇蹟已經走到盡頭了麼?

弗朗克·澤林(Frank Sieren):完全沒有!現在就這麼說還為時過早。因為中國對於世界經濟來說太過重要了!我們所需的許多產品,甚至可以說大部分產品都是在中國生產製造的,而且不僅是一些廉價日用品,還有智能手機和電腦等高科技產品。與此同時,中國正在成為德國汽車的第一大銷售市場。也就是說,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扮演的這一重要角色還會繼續一段時間,儘管中國在許多方面也存在著嚴峻的問題。
弗朗克·澤林(Frank Sieren)

德意志電台:中國目前的經濟模式是不是已經達到了發展極限了呢?

澤林:這種發展模式顯然已經在一些領域觸及到了極限。比如在環境領域,過去幾個月裡,德國媒體也在關注報導中國許多城市的嚴重空氣污染狀況。北京的霧霾嚴重程度達到PM2.5濃度高達900甚至爆表。要知道德國慕尼黑這個數值如果是30就已經是要引起重視的情況了。空氣污染就是經濟發展的後果之一,而且中國的領導層也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而是要抓緊治理。因為人人都要呼吸,即使是高官或是其家人也要呼吸霧霾空氣。在環境治理方面,中國一定要有切實的措施。此外,中國的腐敗現象嚴重程度已經達到極限。以前好像還可以理解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這麼好,個別官員中飽私囊,只要不影響全局發展,就可以不予計較。但是現在已經到了一個百姓對官員腐敗忍無可忍的程度,腐敗涉及的金額和手段也到了無恥的地步。中共領導層必須下大力抵制腐敗,否則他們就面臨著喪失統治權的危險。

德意志電台:除了您說到的環境污染和腐敗問題,批評者說到中國的問題時還會指出嚴重的貧富差距現象,作為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後果。不斷壯大的中產階層也相應地有越來越多的訴求,頻頻發生的社會群體抗議事件也加深中國的社會矛盾,讓中國社會逐步趨向四分五裂。甚至有說法稱,即將卸任的"胡溫政府"是中國經歷的"失去的十年",您贊同這種悲觀的表述麼?

澤林:我不完全贊同。過去的這十年裡,"胡溫政府"可能可以再多做一些工作,多取得一些成績,但在這十年裡,這一屆政府至少做到了讓中國的發展基本保持平衡。如果說到貧富差距,那麼應該拿中國與俄羅斯和印度等同樣是新興國家作比較,而且會發現,中國的情況還算是好的。看看印度的教育普及狀況,以及國民的醫療保健條件和人均壽命增長情況,可以說中國在過去10年裡還是取得了進步的。當然,在中國大城市裡生活的人或是沿海發達地區的民眾對生活水平的要求和相應的對政府工作的期待也是越來越高。

德意志電台:依您看來,中國新的國家主席和總理上任後首先要著手做什麼工作?

澤林:除了我剛才說到的環境治理和反腐這兩個最關心民生的問題,還有就是新政府怎麼能做到,讓全中國的民眾都能從該國的經濟發展中受益。這當然是一個相當龐大的問題。目前,中國沿海地區的人生活水平已經相當高,而內地一些地區還很貧困。新一屆中國政府應當鼓勵更多的企業轉向內地地區發展,或是將中國通過出口獲得巨額收入更多地用於扶貧工作。新一屆中國政府必須盡快著手完善中國的福利體系,讓比較貧困地區的人也能有福利保障,而不是現像在這樣,許多人得了大病小疾只能靠自己度過難關。此外,在培養專業人才方面中國政府也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雖然中國在普及教育和專業培訓方面領先印度,但在國際比較中還比較落後。上述這些都是中國的新一屆政府面臨的艱鉅的、嚴峻的挑戰。

德意志電台:那您覺得中國的新政府能完成這些挑戰麼?

澤林:我相信,中國新一屆政府有能力應對和完成這些挑戰。我認為,習近平和李克强两人也希望如此。不過,現在的問題時,這兩個人究竟有多大的迴旋餘地。他們在執政過程中當然也會遇到強大的阻力或是政治對手,比如那些國企領導人可能會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和阻撓一些改革措施。在未來的半年到8個月時間裡可能會逐漸顯現出,"習李政府"有多大的執政迴旋餘地。

採訪記者:Jasper Barenberg 編譯整理:謝菲

責編:樂然

新闻报道
“中国通”泽林:中国新领导层面临巨大挑战


德国记者和作家弗朗克·泽林(Frank Sieren)有多年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经验。他的每本关于中国的书都能登上德国畅销书排行榜。正值中国全国“两会”之际,泽林接受德意志电台采访,谈了他对中国新政府的期待和评价。


德意志电台:今年是中国政府换届和最高领导层人事变动之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多年历史中,截至目前只有两次政权平稳交接。去年的"薄王事 件"以及引出的一系列中共党内的腐败丑闻,给中共领导层带来了不小的震动。除了反腐,中共还面临如何保持经济稳步增长,同时避免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的挑 战。中国新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将从上一届政府延续下来怎样的政策?又会有何新的改革?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德国记者和作家弗朗克·泽林 (Frank Sieren)。泽林的新书《对中国的恐惧》(Angst vor China)是他的又一本向德国读者诠释中国的作品。泽林先生,我首先想问的是,您觉得中国的经济腾飞奇迹已经走到尽头了么?

弗朗克·泽林(Frank Sieren):完全没有!现在就这么说还为时过早。因为中国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太过重要了!我们所需的许多产品,甚至可以说大部分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制造 的,而且不仅是一些廉价日用品,还有智能手机和电脑等高科技产品。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成为德国汽车的第一大销售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这 一重要角色还会继续一段时间,尽管中国在许多方面也存在着严峻的问题。
弗朗克·泽林(Frank Sieren)

德意志电台:中国目前的经济模式是不是已经达到了发展极限了呢?

泽林:这种发展模式显然已经在一些领域触及到了极限。比如在环境领域,过去几个月里,德国媒体也在关注报道中国许多城市的严重空气污染状况。北京的雾霾严 重程度达到PM2.5浓度高达900甚至爆表。要知道德国慕尼黑这个数值如果是30就已经是要引起重视的情况了。空气污染就是经济发展的后果之一,而且中 国的领导层也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而是要抓紧治理。因为人人都要呼吸,即使是高官或是其家人也要呼吸雾霾空气。在环境治理方面,中国一定要有切实的措 施。此外,中国的腐败现象严重程度已经达到极限。以前好像还可以理解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么好,个别官员中饱私囊,只要不影响全局发展,就可以不予计较。 但是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百姓对官员腐败忍无可忍的程度,腐败涉及的金额和手段也到了无耻的地步。中共领导层必须下大力抵制腐败,否则他们就面临着丧失统治权 的危险。

德意志电台:除了您说到的环境污染和腐败问题,批评者说到中国的问题时还会指出严重的贫富差距现象,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后果。不断壮大的中产阶 层也相应地有越来越多的诉求,频频发生的社会群体抗议事件也加深中国的社会矛盾,让中国社会逐步趋向四分五裂。甚至有说法称,即将卸任的"胡温政府"是中 国经历的"失去的十年",您赞同这种悲观的表述么?

泽林:我不完全赞同。过去的这十年里,"胡温政府"可能可以再多做一些工作,多取得一些成绩,但在这十年里,这一届政府至少做到了让中国的发展基本保持平 衡。如果说到贫富差距,那么应该拿中国与俄罗斯和印度等同样是新兴国家作比较,而且会发现,中国的情况还算是好的。看看印度的教育普及状况,以及国民的医 疗保健条件和人均寿命增长情况,可以说中国在过去10年里还是取得了进步的。当然,在中国大城市里生活的人或是沿海发达地区的民众对生活水平的要求和相应 的对政府工作的期待也是越来越高。

德意志电台:依您看来,中国新的国家主席和总理上任后首先要着手做什么工作?

泽林:除了我刚才说到的环境治理和反腐这两个最关心民生的问题,还有就是新政府怎么能做到,让全中国的民众都能从该国的经济发展中受益。这当然是一个相当 庞大的问题。目前,中国沿海地区的人生活水平已经相当高,而内地一些地区还很贫困。新一届中国政府应当鼓励更多的企业转向内地地区发展,或是将中国通过出 口获得巨额收入更多地用于扶贫工作。新一届中国政府必须尽快着手完善中国的福利体系,让比较贫困地区的人也能有福利保障,而不是现象在这样,许多人得了大 病小疾只能靠自己度过难关。此外,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中国政府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虽然中国在普及教育和专业培训方面领先印度,但在国际比较中还比较落 后。上述这些都是中国的新一届政府面临的艰巨的、严峻的挑战。

德意志电台:那您觉得中国的新政府能完成这些挑战么?

泽林:我相信,中国新一届政府有能力应对和完成这些挑战。我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人也希望如此。不过,现在的问题时,这两个人究竟有多大的回旋余地。他 们在执政过程中当然也会遇到强大的阻力或是政治对手,比如那些国企领导人可能会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和阻挠一些改革措施。在未来的半年到8个月时间里可能会 逐渐显现出,"习李政府"有多大的执政回旋余地。

采访记者:Jasper Barenberg 编译整理:谢菲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