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中國小道新聞: “网络红军”,五毛别动队?

新闻报道

“网络红军”,五毛别动队?

中国媒体《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白云学院组织挑选出来的团队,每天对学生的微博及其他网络社区发言进行监控。该团队被称为“网络红军”。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中国媒体《南方都市报》3月19日报道,从2010年末开始,广东白云学院组建"学生工作网络舆情信息监控小组",先后创建116个 微博群和"白云红军"QQ工作群,近3年来回复各种网络信息10万余条以引导舆论方向。另该小组每天对学生微博、贴吧、QQ群的信息跟踪了解其动态。该项 目还获得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表彰。

“网络红军”,五毛别动队?(音频)

据该校负责人向《南方都市报》介绍,"白云红军"有9名专职教师和6名兼职学生组成,入选"红军战士"需经有资质的学生推荐和校方面 试、考核等。其选拔标准之一为"思想政治立场坚定"。入选后这些"红军"会在国内各大网站微博、贴吧等网络社区,对学生感兴趣的热门话题进行监控,每周五 下午做成舆情信息报表提交给学校。学校为"红军战士"配发电脑,他们每天工作约1.5个小时,校方以勤工助学形式按每小时7.5至8元给付报酬。网友"胶 带俱乐部"对此发出幽默评论:"一个人的微博,读的最细最认真的,不是什么粉丝,而是卧底的五毛,这就是网络真理。"
Chinese teachers and students shout cheers or long live chairman Mao expressing their intentions to support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on August 13, 1966 backed by Communist Party Central Committee. Young people are carrying portraits of Mao Tse-tung and replicas of books written by Mao are displayed at the rally in Peking. (AP Photo) 文革中迷失的一代
"这是残忍教育的一种"
网名"奥哥"的白云学院学生在该报道出台后在Twitter上透露,该校要求学生填写微博地址上交学校。南方报业评论员鄢烈山发出微博质问:"请问,白云 学院院方雇佣9名专职教师和6名学生,组成'网络红军'监控学生网上言论,这钱该花吗?9名专职教师是什么性质?合法吗?受到省高工委表彰,这是建筑警察 国家的必要补充吗?这就是极权吗?"作家天佑表示:"这就是学生特务组织,是违宪的"。
目前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自由作家野夫, 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时,指白云学院组建"网络红军"既是"残忍教育"的一种形式:"这是典型的五毛别动队,而且这种自发性质的更坏,本来国家有很多的情 报学校是专门做这些事情的,象这种就象戴红袖章的小脚侦缉队,叫不务正业,这本来也不是这些高校的任务和教学方向,为什么会把这些完全在懵懂无知状态(的 学生)往党卫军、纳粹方向培训?我对这种事情深恶痛绝。这是残忍教育的一部分。"
"最大的受害者是这些监控者"
"怎样的祖国要孩子们学会如此残忍的生存?"
野夫也表示正处花季的孩子们,在本该求知的年龄,在这样诱导下,将偏离正常成长的方向,而且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告奸文化也与正常的人性相悖离,但学校老 师向学生营造"国家神圣"、"维护学校声誉"的光环,学生也会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自我 "崇高化"、"圣洁化"。因此野夫认为,在这样的高校教育环境中,最大的受害者不是那些被监视的学生,而是这些模糊了人性取向的"网络红军。"
野夫上个月曾在德国科隆世界艺术学院组织活动中,就中国的"残忍的教育"发表演讲。他在"残忍的教育"一文中也写道 "背叛、告发、出卖甚至故意互设陷阱,这是我从童年开始就要防不胜防的世道。是怎样的祖国才要她的孩子,在本该稚嫩的年代,便要学习如此残忍的生存。我在 今日之社会犹能时时处处感到的不安和危机,其实多数都是早在孩提时就被教育形成的阴谋和险恶。"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紅色貴族”的下一代少將軍銜的中國著名歌手李雙江之子涉嫌刑事犯罪事件引​​起人們對“紅色貴族”的下一代游離於社會公德和準則、無法無天的憤怒。 2月26日一期的《法蘭克福匯報》刊登記者從北京發出的一篇相關報導。該報在“企業”欄目上的一篇報導則涉及德國汽車行業對來自中國的新挑戰的憂慮。(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領導人慣常高調發出愛國主義、民族主義聲音,尤其詬病美國,但這並不妨礙他們把子女送往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以接受他們所認定的“最佳教育”。 《法蘭克福匯報》記者以“對特權的憤怒和一樁強奸案”為題發來記者的一篇報導。報導指出,李將軍之子涉嫌強奸案顯示,不僅是政府官員,而且在解放軍高干那裡,美國也被視為“培養”下一代​​的理想之地:作為“革命後代”的薄熙來、谷開來也曾無法無天“上週,李雙江將軍的17歲兒子李天一因涉嫌強姦一名女青年同其他4名男子一起在北京被捕。新華社報導說,這一團伙在北京高校集中的海淀區逛酒吧後,將這名女青年帶到一間旅館,強奸了她。這已經是李將軍之子的第二次犯法。兩年前,他曾駕駛一輛無牌照德國豪華車,衝撞一輛據稱擋了他車道的車,致兩人受傷。報導稱,警方當時將他送去勞教一年。作為一名將軍的兒子,他不僅上的是中國最好的學校,而且也曾有一段時間在美國的明尼蘇達州上過一個寄宿學校。“李天一的父親是人民解放軍一支娛樂部隊的著名成員(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主任),授銜少將。他因演唱革命歌曲而成名。在中國媒體和博客上,李天一案引發公憤。過去數年裡,曾有多個涉及'紅色貴族'子女的醜聞曝光。……博客寫手們批評說,特權階層的下一代認為自己可以不受法律約束;他們擁有一切,卻獨獨沒有道德和價值感。不過,來自新左派陣營的評論者們則另有一種解釋:將軍之子所受的美式教育是最終原因。王曉東便寫道,美國的教育可能毀了他,美國有這麼多強姦和謀殺。”

 ----
中國汽車正步日韓後塵

Chery Quantum Auto Co., Ltd. CEO and Chairman Guo Qian, right, and Vice Chairman Volker Steinwascher stand near a new brand car model during a Qoros launching event in Shanghai, China, Monday, Nov. 28, 2011. Chinese automaker Chery Automobile Co. and partner Israel Corp. are launching new brand Qoros, seeking fresh appeal both overseas and in the slowing local market. (AP Photo/Eugene Hoshiko)受歐債危機、景氣低迷之累,長期一枝獨秀的德國汽車行業去年以來也越來越感覺吃緊。與此同時,中國汽車的對外攻勢正悄然興起,讓有提供質量高但價格相對較貴產品傳統的德國汽車業為之側目。 《法蘭克福匯報》以“德國汽車業害怕中國”為題發表一篇報導,以中國在歐洲市場推出“Qoros(觀致)”系列車為例,提出警告說:“正如20年前的韓國人一樣,現在,中國人可以找到一個出發點,長期在歐洲市場突進。過去數年裡,中國的汽車製造商已三次試圖在德國站住腳,均未成功。……然而,如果Qoros、沃爾沃的中國所有者吉利和其他來自中國的競爭者落實其計劃,未來年月裡,他們就可能像從前的日本人和韓國人一樣成功。1967年,作為首個東亞品牌進入德國市場的本田車僅有450輛登記上路,而2009年,在德國市場上銷售的日本汽車42萬輛,品牌8個,市場佔有率達11%。”


 -----

2013年中國五分之一LED照明企業面臨倒閉危機

 

為了創造一個節能環保的未來,北京當局曾大力扶持LED照明產業,然而在面臨著產品價格下滑和供給過剩的雙重打擊下,今年中國可能會有五分之一的LED照明企業倒閉。

中國約有4,000家LED照明企業,當初受到稅收減免、補貼和廉價工業用地的吸引,企業紛紛投資於該行業。如今這些業者困於激烈的行業競爭之中,過去三年間產品價格已經腰斬。

深圳市眾明半導體企劃總監潘汝榮在接受採訪時說:“現在大家都在做LED。行業很混亂。”他並指出,“一旦出現一個新產業,大家都一窩蜂地進入,馬上就把這個行業做爛了。”

中國政府制訂的目標是,到2015年LED要佔到國內照明市場份額的30%,是目前水準的三倍多。官方估計,這每年可節省3500萬噸的煤炭消耗量。

專家表示,如果中國一半的照明燈都採用LED燈,每年節省下來的電量相當於全球最大水電站-三峽大壩年發電量的2.5倍。

不過大陸市場的需求卻低迷。儘管享有補貼,而且若使用之後的電費也會減少,不過中國家庭更換LED照明燈的過程一直較為遲緩,原因是LED照明燈的價格要比傳統的照明燈貴很多。此外品質問題也影響了消費者對它的信心。

 熄燈打烊

行業專家甚至是一些LED企業的高層都認為,中國至少有20%的LED照明企業或被淘汰出該產業。

“許多小型LED照明企業正面臨困難,或許熬不到最後,”勤上光電董秘韋莉說。勤上光電是中國一家主要的LED路燈生產商。

 “五到十年後,行業不會有這麼多的企業,”她在公司位於東莞的總部接受採訪時說。

專家認為,鑒於中國60-70%的LED產能用於出口,行業整合或有可能暫時打亂全球的LED供應鏈。不過長期而言,行業格局的重構應該能使得中國的LED產業更為健康,從而也有助於提升產品品質。

目前在香港和內地上市的中國LED企業有二十多家,其中一些在上市前曾吸引了私募投資。隨著這些公司獲利的下滑,它們的股價也大幅下挫。雷曼光電股價已較3月峰值時下滑了48%,而洲明科技的股價已下跌37%。

行業專家認為,包括飛利浦PHG、歐斯朗Osram和通用電氣GE在內的外國照明巨頭,應能憑借強大的財務勢力和先進技術脫穎而出。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SIEGn持有歐斯朗部分股權。

扶持政策

儘管行業料將迎來整合,中國政府仍然致力於扶持該產業。中國科技部去年夏天表示,計劃到2015年把LED照明產業的規模提升至5,000億元人民幣802.3億美元。

科技部還計劃在LED晶元相關產業培育20-30傢俱有技術競爭力的領軍企業,並將該產業列入政府進一步扶持的產業目錄。目前這部分產業的年產值在2,000億元人民幣320.9億美元左右。

中國的LED生產企業目前嚴重依賴外國晶元,而晶元成本已佔到產品成本的一半。將晶元技術引進至國內有助於降低成本。對於中國實現自身的LED相關目標而言,降低成本、提升技術至為關鍵。

某報告稱,一直到2016年中國LED照明市場的年複合增長率可能會超過40%,占國內整體照明市場的份額將達到46%。這也是全球的一個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