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幸福幸福多少人假汝之名......

2012.12 馬英久要求內閣編幸福指數  才一說出 就倒行逆施.....從此幸福成了他的白日夢.....
(結果是台灣人民幸福數據大灌水2013.2 )



「幸福中國」口號出爐


2011-03-23
 天下雜誌 468期作者:經濟學
相關關鍵字:

中國兩會閉幕,大官們開始把「幸福」掛在嘴上,都說要讓民眾感覺更幸福。中國真有辦法犧牲經濟成長,換取國民幸福?
 追求幸福,是每個人不可剝奪的權利。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的這句名言,似乎打動了中國。
 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剛結束,官員們現在都說,提升民眾的幸福感,比提高GDP更加重要。即將啟動的「十二五」計劃,則被標舉為締造「幸福中國」的藍圖。不過,總理溫家寶在說明未來挑戰的時候,愁容滿面,一點也不幸福。
 他告訴採訪記者,自己任期的最後兩年,不會比之前八年來得輕鬆,光是把通脹這隻「老虎」關好,就很不容易,腐敗問題更是「最大的危險」。就在兩會開幕前不久,中國鐵道部長劉志軍才因為貪污而下台。
 「十二五」計劃把今後五年的年均經濟成長率,調低至七%,他認為,要在經濟放緩時,解決就業壓力,對政府是「極大的考驗」,但中國必須改變經濟增長方式,因為現有的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
 這股幸福風,從今年初中國各省的十二五規劃陸續出爐時,便開始吹起。廣東省宣布,未來五年要建設「幸福廣東」;北京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重慶也說要成為「居民幸福感最強的地區之一」。官員們都說要建立「幸福指數」來衡量政府施政。
 其實,中國官僚言必稱幸福的熱潮,多半為了討好北京領導人、展現對困苦百姓的體恤,而非決心想要改革。許多地方政府照樣訂下了投資導向的經濟增長目標,數值都遠高於溫家寶的七%,就是一例。
 而且,溫家寶也沒有把幸福跟政治自由,看成同一回事。人大記者會上,他雖然舊話重提,強調沒有政治改革,經濟改革也不可能成功,而且必須「讓人民批評和監督政府」,卻沒交代該怎麼做,只強調改革要「在黨領導下,有序進行」,還說把中國與中東、北非發生動亂的國家相類比,是不正確的。
 追求幸福的表象下,中國政府對異議人士的打壓正變本加厲,不僅拘禁維權律師,還不斷加強網路防火牆,阻止網民「繞牆」。最近,中國有些網站刊登了一項民調結果,有一一%的受訪者表示,如果能在網路上自由表達想法,國民幸福指數就會增加,但願他們真的做得到。 (吳怡靜譯) 175 天下雜誌2011年3月23日核電大國,不但已經有十三座反應爐,還有二十七座正在興建。儘管中國已經宣布,暫停審核新核電廠申請,但比起核能,中國政府更怕的是燃煤:全中國燃燒煤礦一整年所造成的人體危害,恐怕比核災來得更大。未來,要是歐美國家開始放棄核能,而中國繼續大力擁抱,後果可能會很不幸,因為核電廠需要可靠透明的監督管理、徹底落實的建築法規,經營者與監督者之間,更要有明確的分際。這些條件,連福島核電廠都無法完全做到,中國可能更不及格。 ︵吳怡靜譯︶■ 經濟學人在天下追求幸福,是每個人不可剝奪的權利。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的這句名言,似乎打動了中國。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剛結束,官員們現在都說,提升民眾的幸福感,比提高GDP更加重要。即將啟動的﹁十二五﹂計劃,則被標舉為締造﹁幸福中國﹂的藍圖。不過,總理溫家寶在說明未來挑戰的時候,愁容滿面,一點也不幸福。他告訴採訪記者,自己任期的最後兩年,不會比之前八年來得輕鬆,光是把通脹這隻﹁老虎﹂關好,就很不容易,腐敗問題更是﹁最大的危險﹂。就在兩會開幕前不久,中國鐵道部長劉志軍才因為貪污而下台。﹁十二五﹂計劃把今後五年的年均經濟成長率,調低至七%,他認為,要在經濟放緩時,解決就業壓力,對政府是﹁極大的考驗﹂,但中國必須改變經濟增長方式,因為現有的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這股幸福風,從今年初中國各省的十二五規劃陸續出爐時,便開始吹起。廣東省宣布,未來五年要建設﹁幸福廣東﹂;北京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重慶也說要成為﹁居民幸福感最強的地區之一﹂。官員們都說要建立﹁幸福指數﹂來衡量政府施政。其實,中國官僚言必稱幸福的熱潮,多半為了討好北京領導人、展現對困苦百姓的體恤,而非決心想要改革。許多地方政府照樣訂下了投資導向的經濟增長目標,數值都遠高於溫家寶的七%,就是一例。而且,溫家寶也沒有把幸福跟政治自由,看成同一回事。人大記者會上,他雖然舊話重提,強調沒有政治改革,經濟改革也不可能成功,而且必須﹁讓人民批評提高GDP,不如提升民眾幸福感。告別GDP崇拜「幸福中國」口號出爐中國兩會閉幕,大官們開始把「幸福」掛在嘴上,都說要讓民眾感覺更幸福。中國真有辦法犧牲經濟成長,換取國民幸福?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1 (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 www.cw.com.tw
 ----

2011.2 英國國家統計局問你生活多滿意?

Overheard: U.K. State of Mind
How satisfied are you with your life these days? How anxious did you feel yesterday? Rather personal questions, for sure, but the U.K.'s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doesn't mind. It soon will be putting such questions to a sample of 200,000 Britons, as it tries to measure the U.K.'s national well-being for the first time.

Measuring national well-being is an idea that became popular in academic circles during the prefinancial-crisis era, when some wondered whether there is more to life than consistent economic growth amid low inflation.

These days, with U.K. inflation at 4%, the unemployment rate at 7.9%, and the imminent threat of higher interest rates as the economy teeters on the brink of recession, it isn't hard to imagine the sort of response the statisticians will get from many of their respond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