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日本福島災民再次淪為受害者

新聞報導日本福島災民再次淪為受害者日本福島核災難發生2年之後,德國綠色和平組織對當地的放射性污染重新進行了檢測。檢測結果顯示,核污染依然嚴重。核物理專家斯密塔爾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之聲: 斯密塔爾先生,最近您在福島及周邊地區對放射性污染進行了檢測,得到了什麼樣的結果呢?
斯密塔爾:那裡的放射性污染始終很嚴重。在有30萬居民的福島市,一些兒童遊樂場始終受到高度污染。地面的直接測量值是核事故前的200倍。對於那些成為真空的鬼城,雖然進行了大規模的清洗,但是我們發現輻射程度並沒有下降。放射性元素非常牢固地吸附於地面。雖然經過清洗減少了20%至50%的放射性污染,但是輻射程度仍然過高,人們無法在那裡重新開始正常生活。


德國之聲:人們根本不能再回到那里居住嗎?

斯密塔爾:沒錯。我們對那些將注意力放在被疏散地區以及將精力放在減少森林斜坡放射性污染的做法提出批評。我認為我們應該致力於減少城市居民區的污染。那裡有人居住,必須減少那裡的輻射程度!這將使許多人受益。我最擔心的是一些人返回受到嚴重放射性污染的地區並堅持認為在那裡可以過正常的生活。德國之聲:人們對福島如何反應?
斯密塔爾:我們和很多人談論過這個問題。我發現日本人很留戀故土,因為他們祖祖輩輩都生活在那裡。但是,日本人也很勇敢。他們雖然不唉聲嘆氣,但他們將悲痛​​埋在心裡。他們非常希望恢復從前的生活,可惜這是不可能的了。德國之聲:當局就健康風險問題向居民做了足夠的宣傳嗎?
斯密塔爾:當局對健康危害輕描淡寫,這個問題難以解決也是原因之一。對整個地區,山脈,河流和海岸進行淨化是不可能的。現在,人們嘗試提高災區的輻射標準。為安撫民心,他們稱較高的輻射值不會對人體產生不利影響。那些災民被動員繼續居住在輻射嚴重的地區,第二次成為受害者。
德國之聲:您認為,日本政府為百姓做的不夠嗎?


斯密塔爾:總的來說,他們都是將問題推給百姓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如果百姓要想獲得賠償,必須填寫幾十頁厚的申請表。大多數人因這一嚴重的官僚主義做法而選擇了放棄。他們也沒有力量去抗爭。我認識的一個人聘請了律師。兩年內律師已經寫了15000封信。許多人沒有這個實力和精力,這對核電運營商有利,他們因此節省了大筆賠償金。德國之聲:福島還需要多長時間才有可能恢復正常的生活?
斯密塔爾:根據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的經驗,即使幾十年後放射性污染也幾乎難以減少。污染主要是靠自行衰減。也就是說,輻射在30年後可以減少一半。估計在未來的幾十年,福島地區都將處於高度輻射污染的狀態。由此可知,如此規模的災難是多麼難以控制。我們也看到,核能是多麼的危險,德國核能下馬以及全球停止使用核電是多麼地重要。
海因茲·斯密塔爾是德國綠色和平組織的一位核物理學家和核專家。採訪記者:當遠 編譯:李京慧責編:雨涵



新闻报道

日本福岛灾民再次沦为受害者

日本福岛核灾难发生2年之后,德国绿色和平组织对当地的放射性污染重新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核污染依然严重。核物理专家斯密塔尔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之声: 斯密塔尔先生,最近您在福岛及周边地区对放射性污染进行了检测,得到了什么样的结果呢?

斯密塔尔:那里的放射性污染始终很严重。在有30万居民的福岛市,一些儿童游乐场始终受到高度污染。地面的直接测量值是核事故前的200倍。对于那些成为 真空的鬼城,虽然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洗,但是我们发现辐射程度并没有下降。放射性元素非常牢固地吸附于地面。 虽然经过清洗减少了20%至50%的放射性污染,但是辐射程度仍然过高,人们无法在那里重新开始正常生活。

德国之声:人们根本不能再回到那里居住吗?


Workers walk near the No.4 reactor of the Tokyo Electric Power Co (TEPCO)'s tsunami-crippled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in Fukushima prefecture, in this photo released by Kyodo March 1, 2013, ahead of the second-year anniversary of the March 11, 2011 earthquake and tsunami. Mandatory Credit REUTERS/Kyodo (JAPAN - Tags: DISASTER ANNIVERSARY BUSINESS) ATTENTION EDITORS -THIS IMAGE HAS BEEN SUPPLIED BY A THIRD PARTY. IT IS DISTRIBUTED, EXACTLY AS RECEIVED BY REUTERS, AS A SERVICE TO CLIENTS.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MANDATORY CREDIT. JAPAN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JAPAN. YES  
发生核泄漏事故的4 号核反应堆及周边地区仍然是高度危险区
 The No.4 reactor (L) and a foundation structure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a storage facility for melted fuel rods are seen at Tokyo Electric Power Co (TEPCO)'s tsunami-crippled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in Fukushima prefecture, in this photo released by Kyodo March 1, 2013, ahead of the second-year anniversary of the March 11, 2011 earthquake and tsunami. Mandatory Credit REUTERS/Kyodo (JAPAN - Tags: DISASTER ANNIVERSARY BUSINESS SCIENCE TECHNOLOGY CONSTRUCTION) ATTENTION EDITORS -THIS IMAGE HAS BEEN SUPPLIED BY A THIRD PARTY. IT IS DISTRIBUTED, EXACTLY AS RECEIVED BY REUTERS, AS A SERVICE TO CLIENTS.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MANDATORY CREDIT. JAPAN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JAPAN. YES 發生事故2年後的福島核反應堆
 
斯密塔尔:没错。我们对那些将注意力放在被疏散地区以及将精力放在减少森林斜坡放射性污染的做法提出批评。我认为我们应该致力于减少城 市居民区的污染。那里有人居住,必须减少那里的辐射程度!这将使许多人受益。我最担心的是一些人返回受到严重放射性污染的地区并坚持认为在那里可以过正常 的生活。

德国之声:人们对福岛如何反应?

斯密塔尔:我们和很多人谈论过这个问题。我发现日本人很留恋故土,因为他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那里。但是,日本人也很勇敢。他们虽然不唉声叹气,但他们将悲痛埋在心里。他们非常希望恢复从前的生活,可惜这是不可能的了。

德国之声:当局就健康风险问题向居民做了足够的宣传吗?

斯密塔尔:当局对健康危害轻描淡写,这个问题难以解决也是原因之一。对整个地区,山脉,河流和海岸进行净化是不可能的。现在,人们尝试提高灾区的辐射标 准。为安抚民心,他们称较高的辐射值不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那些灾民被动员继续居住在辐射严重的地区,第二次成为受害者。

德国之声:您认为,日本政府为百姓做的不够吗?
The No.4 reactor (L) and a foundation structure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a storage facility for melted fuel rods are seen at Tokyo Electric Power Co (TEPCO)'s tsunami-crippled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in Fukushima prefecture, in this photo released by Kyodo March 1, 2013, ahead of the second-year anniversary of the March 11, 2011 earthquake and tsunami. Mandatory Credit REUTERS/Kyodo (JAPAN - Tags: DISASTER ANNIVERSARY BUSINESS SCIENCE TECHNOLOGY CONSTRUCTION) ATTENTION EDITORS -THIS IMAGE HAS BEEN SUPPLIED BY A THIRD PARTY. IT IS DISTRIBUTED, EXACTLY AS RECEIVED BY REUTERS, AS A SERVICE TO CLIENTS.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MANDATORY CREDIT. JAPAN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JAPAN. YES 发生事故2年后的福岛核反应堆
Workers walk near the No.4 reactor of the Tokyo Electric Power Co (TEPCO)'s tsunami-crippled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in Fukushima prefecture, in this photo released by Kyodo March 1, 2013, ahead of the second-year anniversary of the March 11, 2011 earthquake and tsunami. Mandatory Credit REUTERS/Kyodo (JAPAN - Tags: DISASTER ANNIVERSARY BUSINESS) ATTENTION EDITORS -THIS IMAGE HAS BEEN SUPPLIED BY A THIRD PARTY. IT IS DISTRIBUTED, EXACTLY AS RECEIVED BY REUTERS, AS A SERVICE TO CLIENTS.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MANDATORY CREDIT. JAPAN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JAPAN. YES 發生核洩漏事故的4 號核反應堆及周邊地區仍然是高度危險區

斯密塔尔:总的来说,他们都是将问题推给百姓让他们自己去解决。如果百姓要想获得赔偿,必须填写几十页厚的申请表。大多数人因这一严重的官僚主义做法而选 择了放弃。他们也没有力量去抗争。我认识的一个人聘请了律师。两年内律师已经写了15000封信。许多人没有这个实力和精力,这对核电运营商有利,他们因 此节省了大笔赔偿金。

德国之声:福岛还需要多长时间才有可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斯密塔尔:根据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经验,即使几十年后放射性污染也几乎难以减少。污染主要是靠自行衰减。也就是说,辐射在30年后可以减少一半。估计在未 来的几十年,福岛地区都将处于高度辐射污染的状态。由此可知,如此规模的灾难是多么难以控制。我们也看到,核能是多么的危险,德国核能下马以及全球停止使 用核电是多么地重要。


海因兹·斯密塔尔是德国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位核物理学家和核专家。

采访记者:当远 编译:李京慧
责编:雨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