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德國之聲 14.03.2013

DEUTSCHE WELLE facebook twitter fwd德國之聲 14.03.2013 | 16:00 UTC新聞報導

網絡直選:劉曉波PK習近平
昨日中國新媒體人北風等發起“中國總統”網絡直選,根據民眾意願不斷增加候選人的開放式選舉迅即吸引網友參與。目前馬英九、艾未未、劉曉波處在領先位置,習近平在虛擬選舉中落後這三人居中游位置。


"同床異夢"的金磚5國?
金磚5國有著共同的利益,但是南非和巴西之間的共同利益比同另外三國的更多,兩國在很多方面尋求更多的合作。


德國右翼通緝犯形同"隱身"
德國警察對一些極右翼分子發出了通緝令,但是這些犯罪分子卻能連續多年逍遙法外。一場毫無懸念的“選舉”
3月14日上午,習近平毫無懸念的當選為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李源潮、張德江也分別就任副主席和人大委員長。中共十年一次的中共高層權力交接只待明日總理就任就將全面完成。歐盟峰會:尋找擺脫危機的正確道路
經濟衰退、失業率居高不下、極端黨派挑戰政壇-經濟危機讓歐洲國家陷入多重壓力。本週四的歐盟峰會上,與會各方就不同的解決危機之道進行討論。



媒體看中國

 中梵關係如何發展引人注目
隨著天主教羅馬新教皇被選出,梵蒂岡同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之間的關係再度進入人們的視野。中國外交部周四(3月14日)在祝賀新教皇方濟各一世時重申了中梵恢復外交關係的先決條件。 《世界報》刊文指出,教宗與中國的關係如何發展將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短訊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遭警方傳喚

中國也向新教皇提條件北京
據美聯社報導,中國政府向天主教羅馬新教皇方濟各致賀,同時提出與梵蒂岡恢復關係正常化的條件。中國外交部周四(3月14)強調指出,中梵建立外交關係的條件是,梵蒂岡必須首先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且,不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和教廷之間無外交關係已逾50年。當時,中國當局指令國內天主教內脫離教宗。梵蒂岡方面曾發出信號,願意結束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但要求北京政府作出保證,讓中國天主教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和不受共產黨干預的生活的自由。


習近平當選為中國國家新主席

北京
據美聯社報導,按預定計劃,習近平周四(3月14日)在12屆人大首次會議上被選舉為國家新主席,接替在位10年的胡錦濤,國家最高權力代際更迭程序由此告一段落。計票結果是,2952票贊同,1票反對,3票棄權。身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被選舉成為國家主席不過是履行一種手續而已。人大委員並無多少權利,通常只是首肯黨的領導層確定的各項決議和文件。 4天前,代表們就通過了政府方面提交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對習近平而言,未來一段時間的當務之急是如何鞏固自己的權力。為此,他必須強化自己在因意識形態和經濟利益發生爭議的最高領導層內的地位。與此同時,中國公眾的變革訴求增加。被認為是改革派和胡錦濤親信的前中組部長李源潮被選舉為國家副主席。這一安排反映出胡錦濤繼續擁有影響力,並是對這位並不特別受民眾歡迎但相當有能力的政治家的認可。 

每日新聞
 伊朗軍演試射多枚短程導彈
德黑蘭
據伊朗媒體報導,伊朗軍方試射了多枚短程導彈。法爾斯通訊社週四(3月14日)報導說,伊朗軍方在中部地區舉行的一次演習中發射了多枚短程導彈,其中包括射程為75公里的Fadschr-5導彈。巴勒斯坦極端分子曾於去年11月使用該型導彈攻擊過以色列。德黑蘭承認,向極端伊斯蘭組織哈馬斯提供了製造Fadschr-5導彈的技術。 

英薩利去世
金邊
前紅色高棉外長英薩利已經去世。得到聯合國支持的前紅色高棉罪行特別法庭在金邊通告說,英薩利於​​今天(3月14日)晨間去世,終年87歲。作為外長,英薩利屬於紅色高棉的最高領導層。特別法庭指控他犯有戰爭罪、侵犯人權罪和民族殺戮罪。前紅色高棉第二號人物、主管意識形態的農謝(86歲)和紅色高棉主席喬森潘(81歲)也受到起訴。英薩利的妻子、紅色高棉社會部長英蒂利也受到指控,但因患老年癡呆症,免予受審。所有被告均否認指控。紅色高棉被認為是人類當代史上最殘暴政權之一。在從1975至1979年的紅色高棉統治期間,約有200萬柬埔寨人死於非命。




印度最高法院禁止意大利大使離境
新德里
圍繞兩名意大利海軍士兵試圖逃避印度司法調查事件,兩國外交糾紛加劇。印度憲法法院週四(3月14日)下令不准意大利駐印度大使離境,理由是,這位大使未遵守諾言,讓這兩名軍人在回國參加大選後重返印度,接受司法調查。法院要求意大使在下週一前作出解釋。這兩名意大利士兵曾是一艘油輪上的保安隊成員。他們受到指控,去年在克拉拉斯(Keralas)海峽將兩名印度漁民誤認為是海盜而將其射殺。印度政府上月同意暫時讓這兩名海軍士兵回國,參加議會選舉並與家人一起度過復活節。本週一,意大利政府通知說,這兩人不會返回印度,引發印度朝野強烈反彈。印度總理辛格昨天向羅馬政府提出最後通牒,要求引渡這兩名意大利軍人。辛格威脅說,如果意方不從,印方就將採取反制措施。印度外長胡爾希德(Salman Khurshid)強調,印方將以“最堅決的態度”處理相關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