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新亞洲崛起」

【2011天下經濟論壇】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天下經濟論壇」 尋找最重要的世界潮流

作者:天下雜誌  出處:Web Only 2011/01

馬總統、小池女士、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

首先,僅代表《天下雜誌》,歡迎各位來參加第二屆「天下經濟論壇」。我們很高興能夠請來自11個國家的31位講者,與國內外500位企業、政府,和學界的領袖,齊聚一堂,交流分享。

今年的主題是「新亞洲崛起」,的確,與歐美相比,亞洲去年的經濟表現的確亮眼,失業率與通貨膨脹,也比歐美來的低。但是,政治上各國之間仍有潛在的緊張,社會上貧富差距仍在拉大;環境上,節能減碳的努力,仍趕不上經濟發展帶來的破壞。

亞洲做為一個自由貿易區,已在緩步進展。海峽兩岸的關係,在簽了ECFA及兩岸直航後,緊張的情勢進一步改善。但是,中國成為世界最大工廠及最大市場的致命吸引力,不僅對產業,也對人才,這已使得台灣的許多政治人物開始擔心,這會不會使得台灣過度向大陸傾斜。

雖然亞洲各國之間的貿易,已超過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量。但亞洲各國之間的交往,了解與相互信任,仍然不夠、不足。

這也是為什麼「天下經濟論壇」連續二年都專注談亞洲,就是希望能搭起一個平台,增進亞洲菁英之間的對談,溝通與了解,也希望藉此來探討一些亞洲共同面對的問題。

譬如極端氣候的發生已愈來愈頻繁,我們要如何盡量對環境保護出一份力,使環境得以永續?譬如,當貧富差距,在許多國家都愈來愈大,造成社會不安的潛在危機時,我們是否要重新檢討、反省,什麼才是經濟發展的最終目的?經濟成長的果實要如何與全民共享?

當大家都對英美式放任的市場經濟資本主義開始質疑,對社會主義缺乏信任時,有沒有第三條路,The Third Way,的可能?在歐美之外,有沒有可能推展出一個更能適合未來發展的New Asian Way,新亞洲模式?......

沒有留言: